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9-03-26 18:13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气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气象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气象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天山东路45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065

全文包括政务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场所、人员队伍、教育培训情况和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

一、概述

2018年,克州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和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克州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克州气象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关注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全年在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信息417条,其中天气预报600条、领导成员5条,部门职责1条,内设机构11条,文件5条,执行法规条例 7条,人影作业5条,执法人员名录1条,结果公示1条。微博公开12条,微信公开365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克州气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克州气象局没有申请行政复议。

(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受理行政诉讼情况。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克州气象局未收到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州气象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克州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9年,克州气象局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克州党委、克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年来,全州气象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主要表现在:

(一)政务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

(二)主动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于公开和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界定不清晰,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不完善,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热点梳理不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提高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做到尽快、及时、主动公开,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做到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随时更新。

(二)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气象服务,进一步丰富现有政务公开内容,对公众关心的气象工作尽心主动公开,完善政务公开的服务功能,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职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内容的审查和更新维护、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在传统政务公开渠道基础上,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传播和发布政务公开内容的渠道,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气象工作、更好地发挥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附件: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和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克州气象局

2019310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