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05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2-08 11:06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函〔2021〕93号)《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函》要求,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和州政府各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月1日2021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克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08-422081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克州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克州作出了新贡献。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聚焦权力配置运行,规范用权公开。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府机构职能目录专栏,统一了政府各部门机构职能信息公开的内容格式标准,主动公开各单位机构概况、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和简历,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及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决策等信息。2021年,通过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9762条,回应网民关注的问659;公开政策性文件28份、人事任免67份;发布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在线调查问卷9条、意见征集14期;办理“州长信箱”608件,按时办结率100%;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二是聚焦政策解读回应,增强解读效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对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样化解读,方便公众更直观清晰地理解政策的核心内容,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认可度。全年组织相关部门解读州政府及州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文件15件,发布政策图解10件;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专栏回应企业和群众在交通、社保、就业、教育、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方面政策咨询解答14场次。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主动公开。按照《条例》、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科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版面,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重点项目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实时更新国土空间规划、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食品药品监管、义务教育、卫生健康等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为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供保障。严格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全年州级平台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1009条、政府采购信息667条。统筹规划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国民经济和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四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全面、精准发布疫情动态及疫情防控举措、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文件,加强各族群众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引导各族群众科学防疫。同时密切关注疫情舆情动态,做到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全年共发布疫情方面信息4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聚焦依申请公开业务办理重点、难点问题,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了解所需政府信息的准确真实诉求,审慎稳妥答复申请人,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开展业务指导交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各县(市)、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提供业务指导,基本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全州整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质量。2021年,全州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41件,未引起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文件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州政府及州政府办公室文件拟稿纸均设有公开属性选项,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文件正文均在固定位置标注公开属性。优化政府文件的搜索功能,使搜索结果更加精准有效。按照国办、自治区《关于将本地区现行有效规章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的通知》要求,及时会同司法部门梳理本级政府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应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设计,增设了规章、地方性法规、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向社会提供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的文件文本,实现标准统一、权威发布、方便查阅。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90号)、《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新政办函2020115号)及《关于开展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地(州、市)试点迁移部署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的信息公开栏目集约整合到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内,建立集中、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实现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站内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政务公开渠道功能运行维护的规范性、实用性、安全性、稳定性明显提升,进一步助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发展、融合发展。坚持以“人工+技术”为手段,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群实时监测、年度考核的全方位监管机制。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公司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7×24小时动态检测,同时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各县(市)、州直部门政务公开专栏内容常态化指导、巡检、监测。下发通报1期,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在2021年自治区网站季度抽查检测中,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4个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均排在全疆前列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查阅点建设。着力规范档案馆、政务服务大厅信息查阅点建设,目前,州档案馆、政务服务大厅及州直各部门均设立了政务信息查询点。

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强化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2021年克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直接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200余人次,切实提高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等问卷调查,举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评议。三是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继续将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完善本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细则,优化政务公开考评环节与各环节权重分配,确保考核指标满足政务公开新形势新目标要求,以严格考核促工作落实,圆满完成4个县(市)、37个州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的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同时配合做好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对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到位。2021年度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20

1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11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275

行政强制

25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05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0

3

2

0

0

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0

0

1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1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2

1

0

0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6

0

3

2

0

0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亟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务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数字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克州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分解到县(市)、州直各部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真正把政务公开融入到每一项业务工作中去,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加强县(市)、州直部门业务培训,增加培训频次,切实解决“不懂公开、不会公开、不敢公开”等问题。三是优化政务公开服务方式。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充分运用国家、自治区数字化改革成果,推动惠民利企政策直达快享,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腿”,向公众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政府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2021年度,克州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所列数据可能因四舍五入原因与数据直接相加之和存在尾数差异。

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xjkz.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