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27 16:16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治区《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函〔202193号)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函》要求,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克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 0908-422081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信息公开,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州、县(市)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做好日常指导监督、考核评估工作。同时,明确州、县(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办公室(综合科)专人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实现了政府信息审核、公开工作一体化。全年通过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9762条,通过“克州政府网”微博发布信息1100条、“克州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政府信息1102条,回应网民关注的问题642条;公开政策性文件24份、人事任免67份;公布人大建议、政协议案25件;发布调查征集和反馈14条,切实做到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渠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能力。 二是强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严格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工作制度,对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应解读尽解读”。积极采用图示图解、在线访谈等形式开展解读,方便公众更直观清晰地理解政策的核心内容,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认可度。2021年,累计公开解读文章15篇(其中图文解读10篇),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组织“在线访谈”8期,确保各项经济便民政策在宣传执行环节不走样,全面惠及企业和群众。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自治区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州、县(市)、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完成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按目录常态化公开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坚持闭环管理,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通过政府网站、电子邮件、邮寄等形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件有落实、有回应,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1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1件。从申请人情况看,自然人申请20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1件;从答复结果看,予以公开9件,本机关不掌握的12件;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均为零。

(三)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关于开展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地(州、市)试点迁移部署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政府组成部门的信息公开栏目集约整合到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内,建立了集中、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实现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站内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政务公开渠道功能运行维护的规范性、实用性、安全性、稳定性明显提升,进一步助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科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版面。2021年,在政府网站新增设置了疫情防控、公务员招录、告知承诺制等专栏,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在线调查等功能。有效发挥了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意见征集、咨询投诉等功能,为听取民意、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全年累计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在线调查问卷9条、意见征集14;办理依申请公开信件21件,按时办结率100%办理“州长信箱”608件,按时办结率100%

(四)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一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324—25日,克州政府办公室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2021年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发布内容规范工作培训班,克州三县一市、州直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近20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开展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培训工作,同时监督指导各县(市)、州直依法依规完成年报的发布工作。二是坚持以“人工+技术”为手段,加强对各县(市)、州直部门政务公开专栏内容常态化指导、巡检、监测,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部门及时整改到位,持续提高政府网站规范化水平,实现政府网站合格率达100%。三是将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完善本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细则,优化政务公开考评环节与各环节权重分配,确保考核指标满足政务公开新形势新目标要求,以严格考核促工作落实,顺利完成4个县(市)、37家州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同时配合做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对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到位。2021年度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1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1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0

0

0

1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新时代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一是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的大局大势不够。二是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工作举措不多。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及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

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深耕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审计、民生实事等领域的主动公开工作,为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依法行政畅通渠道,为法治政府建设赋能加力。二是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创新政务公开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中的场景应用,用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强化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体系完善、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健全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推进政务公开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信息处理费用,特此报告。



2022124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