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1-21 16:12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医疗保障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函〔2021〕93号)等有关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克州医疗保障局)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东19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3202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克州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大局、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和群众密切关注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网站建设、优化网上政务服务,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参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克州医保局充分发挥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的作用,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最大限度地增加工作透明度。一是2021年围绕政策法规文件、通知公告、医保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等工作动态,在克州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0条。其中:文件25条,行政执法条例31条,医疗保障73条,行政执法公开11条。二是加大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和社会热点回应。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做好政策解释和舆论引导,将制定的政策文件、重要通知公告等对外进行了有序公开,特别是开展职工、居民门诊特殊慢性病评审,评审结果网上全公开,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自治州医疗保障相关工作提供了平台。三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及时公开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新增、暂停、变动、解除等相关信息,加大对违反医保规定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适时公开监督管理、处罚信息,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克州医疗保障局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紧紧围绕践行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基本保障这一初心使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高效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负责、局办公室牵头实施、相关业务处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机制,及时编制、公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目录。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三是聚焦医疗保障民生福祉和群众热点关注,更新和完善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规定公开医疗保障工作相关信息。四是多种渠道发布医保信息,先后印制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单2万余份,制作宣传牌或宣传横幅200余套在各乡(镇、街道)、村委会、医疗机构等人群密集地上墙悬挂,发送慢性病提醒短信3000余条,有效提升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对咨询电话和信访件都进行了及时答复,主动宣传各项政策法规。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按照信息化建设集约化要求,克州医疗保障局不断推动政府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利用新疆一体化政务平台公布医保业务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法律依据等,极大地方便参保群众查阅和办理相关业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处室、下属事业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医保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对发布信息进行严密审查。一般工作信息必须经过部门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及分管局领导审核,发布重大信息必须经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信息发布前经过反复核稿,无误后才公开,有效避免出错。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分别参加了自治区政务公开的专题培训,自治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迁移等相关事宜培训,同时,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参加自治区医保局组织的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六)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一是建立考核通报制度。主动接受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及时主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对公开工作不到位内容的改进工作。二是主动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需要向社会进行意见征集的,及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并注明联系电话和邮箱,积极主动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与建议。三是责任追究结果情况。2021年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清单及办事指南经办服务底线思维,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以及“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配合做好数据共享,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推行“电话办”“邮寄办”等形式拓宽办理渠道,逐步实现“最多跑一趟”“不用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克州医疗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州委、州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

(二)改进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真予以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重点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上下功夫,加大医保待遇、打击欺诈骗保、政策落地落实等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从抓解读覆盖面延伸至内容质量,推进政策的进一步传播、落地,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为我州医保工作做好政策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克州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1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