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2-0000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1-21 13:09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民政局

依据国办《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及自治区、自治州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统计数据撰写而成。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民政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光明街道光明路南21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861;负责人:古丽斯坦·艾尔肯。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克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以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抓手,全力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组织等方面实施创新举措,加压奋进,接力奔跑,紧紧围绕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民政力量。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实时动态更新民政信息公开内容,精准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广大各族群众信息查询、高效办事提供便利,同时让更多群众走进民政、了解民政、参与民政,不断推进全州民政事业迈上新台阶。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各科室相互协助,并安排1名兼职工作人员办理具体事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报送、审查、公开、受理等工作。在运行过程中,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规范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深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服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效能建设和岗位责任的重要内容,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让群众和企业及时了解各项扶持政策。2021年,通过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49条,其中:文件16条,执行法规条例2条;行政执法性文件1条;养老服务相关信息14条;社会救助相关信息16条。通过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民政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

3、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制度,规范执行。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及时将我局信息第一时间在克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发布,加强公众服务、对外宣传等功能。严格按照《条例》及保密审查程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逐条进行审核,把好信息审核关,严格规范,台帐记录完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有序、安全。

4、注重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狠抓工作落实。认真抓好克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信息保障工作,及时与自治区民政厅做好公开目录衔接工作,做好克州政府门户网站每周监测自查工作,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途径多样化,按照便利、实用、有效、规范的原则,并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更新工作,不定时对政务公开情况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内容更新不及时、表述错误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整改,确保工作执行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内容真实有效,确保信息管理常态化、高效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尚存在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还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还不够广泛。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个别科室能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任务,但是只是浮于表面,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全面的、系统的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只注重办事依据、程序、结果的公布,对办事过程少公开。

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制定应对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多渠道、及时有效地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加强民政法律法规、政策和案例的解读,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推动克州民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以提升民政干部业务素质为目的,加强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条例》内容,进一步提升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与更新等方面的业务能力。三是努力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充实公开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科室年终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性,抓好民政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克州民政局局      

202212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