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8-00065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2-03-30 18:16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的要求,为扎实做好《条例》和《办法》在克州的贯彻实施工作,克州政府对《条例》和《办法》的施行进行了认真的安排部署,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及时公开了2011年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现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克州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克州电子政务办公室;邮编:845350;电话:0908-4236028;电子邮箱:kzgov.net@163.com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克州人民政府机关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克州各县市及克州政府所属委办局机关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县市、各单位提交公布,可参见各县市、各单位政府网站或其它媒体上所发布的相关内容。

一、概述

2011年度,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部署,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推进工作,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稳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从组织上保证《条例》和《办法》在克州的贯彻实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州本级、各县(市)、各单位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及时更新调整人员,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人、联系人,工作落实到人,理顺了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主管部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州级、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的职责,三县一市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以及州直各单位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上报克州电子政务办公室备案。

三是进一步推动《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自治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试行)》、《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试行)》、《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和《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的落实。建立了保密审查机制,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与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工作考核范围,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各县市、各部门也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多措并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克州政府办公室和电子政务办公室组织人员加强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教育,明确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的职责,切实领会《条例》和《办法》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各级干部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培训。2011年我们采取每个单位的工作机构对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每周抽出时间专门对《条例》和《办法》进行深入学习和指导,对编制目录及分类也进行培训,使单位每个干部职工对《条例》有更深的了解,使具体操作人员编制目录及分类更加熟练和准确。

二是抓好“克州政府网站(www.xjkz.gov.cn/)”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通过网上办事、互动平台、政府公文、今日克州、领导讲话、人事信息、信息公告、便民服务等10多个栏目,用于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信息,为方便公众办事,提高为民服务的办事效率,克州政府本级及其各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联系电话、机构职能、领导分工、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收费标准、投诉举报电话均在网上予以公开;为方便公众监督,强化政府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意识。

三是加强网站群建设,进一步提高县(市)和州直部门网站的整体水平,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前,克州三县一市和州直政府部门共计47个单位的网站建成发布。今年,在克州政府主网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内容的同时,要求各县(市)和各单位在网站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确保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站上公布,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软件进行公布。通过加强网站群管理,进一步提升克州政府系统网站建设水平,逐步把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轨道。

四是加强与自治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和各县(市)、各部门的联系,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及时进行沟通,州本级和三县一市都通过网络在线解答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与自治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今年克州政府办公室组成督查组,结合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对三县一市和州直各单位就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进行了督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的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掌握,进一步了解各县(市)、政府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和现场指导,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克州人民政府机关根据《条例》、《办法》及《目录编制规范》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制。通过严格的保密审查,对2011年州本级已所产生的451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发布,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占0.9%;重大决策类信息15条,占3.3%;人事管理类信息34条,占7.6%;社会服务类信息11条,占2.4%;工作动态类信息387条,占85.8%

各县(市)各部门在自己的网站上也都做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0多条,州直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0多条。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各县(市)和各单位对不断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更新和维护。全州有3家专门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屏幕,设立了服务大厅,有专人接待和解答政府信息公开事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方便的查阅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度,主动公开了克州政府规范性文件、普通文件和克州政府包括常务会议在内的重大会议情况,并及时公布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突发公共事件、防汛抗旱方面的信息内容;同时,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2011年克州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政府各类信息10357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111日截至20111231日,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没有接到来人、来信、来电咨询。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克州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承担克州人民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3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但目前尚未开展收费工作,主要原因是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有关收费标准自治区有关部门还没有核定。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1年克州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克州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和提高。

(一)存在的问题

1、对《条例》和《办法》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落实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前来咨询、查阅的人数不多。目前,克州各级政府及部门还没有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在准备阶段。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思路

1、加强《条例》和《办法》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抓好各县(市)、各单位对《条例》和《办法》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人员的学习教育,切实领会《条例》和《办法》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把《条例》和《办法》学习教育作为今年重点学习的法律。

二是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条例》和《办法》的知晓度,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提高群众对政府的监督意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专栏,设立咨询点、发放传单及宣传车等方式,宣传和解读《条例》和《办法》。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凡重大事项公开必须通过联席会议决定,政府各部门无法确定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联系会席来决定。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的作用,努力推动全州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3、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开辟多种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是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必要基础,要严格按照《克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暂行)》开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具体编制工作,保证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审查公开。同时抓好州档案馆政府信息查询点的建设,积极探索有效的公开形式,在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大屏幕显示,通过建立与政府网站相联接的政务呼叫中心或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电话查询服务等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覆盖范围。

4、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落实。

确保《克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克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试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试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试行)》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六项基本制度的落实。特别是要认真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避免造成不良后果。加大督查力度,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及时纠正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5、进一步抓好政府网站建设,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政府网站是政府及部门信息公开的主要手段之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重要平台。一是提高各县(市)和各单位对政府网站的认识,加大网站建设工作力度,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本保障。二是根据政府网站的三大功能定位,建立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抓好内容建设和完善工作,畅通链接,为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建立起与社会和公众就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