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8-0006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7-03-27 18:57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341

一、概述

2016年,克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得到新的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获得新的拓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积极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

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广播电视等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州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等相关会议,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监察、审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方代表列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同时积极安排州主流媒体、新媒体记者列席有关会议,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6年州政府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州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新闻发布人,面对面与自治区、州媒体记者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通过认真划分权力类别、严格梳理审核权力事项、对照法律法规依据进行合法性审查,汇总编制了州本级49个部门共1499项行政权力的权责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机构编制网以及各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取消和调整第十一、十二批行政许可事项,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7项,确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7项,州本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6项,经调整后保留行政许可事项99项。截止12月底,克州行政服务中心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75项(其中州级行政审批99项,市级行政审批92项,共191项;公共服务事项84项),设置窗口53个,各项办事指南通过办事窗口、电子大屏、宣传册等形式全部予以公开,解决了办事难、程序复杂的问题。

2、强化收费目录清单公示。严格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公布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通知》、《关于公布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自治区进出口环节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及时在“新疆收费管理信息网站”公示了全州各执收单位的收费项目,并督促检查各涉企执收单位公示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加大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力度,进一步清理规范取消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州本级和县(市)共620个部门分别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全面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率达100%。积极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扶贫工作、保障性住房、建议议案等涉及财政政策专项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了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面达到100%,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4、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将规划审批、资质审批、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安居富民、抗震防灾、住房保障、房屋拆迁安置、产权办理等重要环节和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明确办事流程、审批要件办结时限、监管渠道等均须在政府网站、办事窗口、公示栏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6年实施新建的16259套(其中出租房126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14999套(户))各类保障性住房信息,全部通过县(市)政府网站公布了申请流程、分配信息,并适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全州棚户区改造项目规模、范围、安置方式项目“一书两证”施工许可及工程进展情况均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认真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的公示。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办事窗口等显著位置设置环境保护工作公开栏,公开了办事程序及其他事项。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公开空气、饮用水水源水质等监测信息,2016年共发布空气质量信息298条,阿图什饮用水源地月报10条,入境河流水质月报22条,环境政务信息106条,环评管理44条,公示公告20条,受理公示44条,环境监察监测19条,环境违法曝光台1条。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331投诉举报宣传日、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宣传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资料等途径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全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2016年共发放各类宣传册达3万余份(册);通过门户网站、政府网站、信息公示橱窗等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3期,其中微信平台42期,网站公开91期。

7、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积极通过克孜勒苏日报、克州政府网、“克州零距离”等媒体平台,主动、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建立扶贫工作公告公示制度,将扶贫项目资金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接受群众广泛监督,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8、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办理的克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76件建议,克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57件提案,分别按照建议者、提案标题、类别、承办单位、审核时间、办结时间、回执情况、办理结果、满意程度等内容,在克州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统一进行了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436条,发布图片233余张,发布视频270条,共计浏览140.4万人次;“克州政府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共发布微博1527条,粉丝2.4万个;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176条,粉丝2375个,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共收到有效依申请公开47件,其中当面申请37件,传真申请3件,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3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土地征用、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6年,州本级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7年,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府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开。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信息答复工作程序。积极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扶贫开发、招投标、减税降税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切实将“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确保政府网站上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五是组织开展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