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8-00065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2-12 19:00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341

一、概述

2017年,克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克州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积极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

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克孜勒苏报社、行政服务中心触摸屏和查询机等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克州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等相关会议,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监察、审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方代表列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同时积极安排克州主流媒体、新媒体记者列席有关会议,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7年克州政府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克州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新闻发布人,面对面与自治区、克州媒体记者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自治区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6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和投资审批流程,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对州、市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单位办事环节、流程进行再梳理和压缩,进一步缩短审批承诺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即办件数量得到大幅提高,90%以上事项审批时限控制在11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4.9万件,比2016年增长37.6%,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9.99%,提供咨询服务10.23万人次。

2、优化组织结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及时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升行政效能。对公安、卫计、住建、工商、质监、统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机构设置进行调整规范,县(市)政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计划生育部门完成单独独立设置。开展绩效考评,明确具体的评估标准和指标设置,对克州政府各部门、县(市)政府及其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完成重要工作情况等进行绩效管理,科学评价工作质量。严格执行《自治区定价目录》,严格控制政府提价措施,及时召开住宅小区物业、停车收费价格听证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整顿,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网上监管,完成克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329个收费单位的统计报告工作,完成率达100%

3、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克州本级共144个部门分别在克州政府网站全面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公开率达100%。同时,积极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扶贫工作、保障性住房、建议议案等涉及财政政策专项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了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面达到100%,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4、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将规划审批、资质审批、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安居富民、住房保障、房屋拆迁安置、产权办理等重要环节和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明确办事流程、审批要件办结时限、监管渠道等均须在政府网站、办事窗口、公示栏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7年实施安居富民16689户,其中:阿图什市7345户,阿克陶县7201户,乌恰县1148户,阿合奇县995户。城镇棚户区改造9313套,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6889套。并适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全州棚户区改造项目规模、范围、安置方式项目“一书两证”施工许可及工程进展情况均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扶贫项目建设,按照《克州扶贫项目推进手册(2016-2017)》建设项目库,共实施抵边村、非抵边村项目98个,其中:抵边村项目52个都进行了公示。

5、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在克州政府网站开设了中央环境保护督查专题栏目,对环境质量(空气质量,阿图什饮用水源地月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中心都进行了公示,充分发挥“12369”环境投诉热线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受理群众投诉。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331投诉举报宣传日、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宣传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资料等途径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全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2017年共发放各类宣传册达2.5万余份(册);通过克州政府网站发布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结果公示、药品监督抽检结果公示、食品生产许可、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情况、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处罚等都进行了公示。还通过微信平台发布25期食品药品相关信息

7、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积极通过克孜勒苏日报、克州政府网等媒体平台,主动、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建立扶贫工作公告公示制度,将扶贫项目资金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接受群众广泛监督,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8、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办理的克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96件提案,克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111件提案,在克州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统一进行了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600条,其中:政府公文324条,发布图片212余张,发布视频242条,共计浏览120.2万人次;“克州政府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共发布微博511条,粉丝1.8万个;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11条,粉丝2607个,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克州本级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共收到申请行政复议有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数1件,已全部办结完成,办结率为100%

(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共收到行政诉讼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2件,已全部办结完成,办结率为100%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举报投诉共55件,包括处理电话投诉、信访件投诉案件及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信访件,全部及时进行了办理,调查处理率和办结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7年,克州本级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多为兼职人员,人员调整频繁,造成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平台操作不娴熟,对政策法规不了解,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持续性。

2018年,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克州党委、克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府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信息答复工作程序。积极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扶贫开发、招投标、减税降税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切实将“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确保政府网站上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五是组织开展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附件:克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201829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