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3-31 20:46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本级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形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35962

一、概述

2018年,克州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要求,着力推动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公开,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综合服务窗口改革为抓手,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创新公开方式,优化政务服务,拓展公开领域,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大力推动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强化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切实发挥好政务协调、管理服务、平台保障、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及时制定印发了《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内容管理规范》《2018年自治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力推动克州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监督检查等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坚持把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为州直各部门建立了信息公开二级栏目按照政务公开编制目录要求,设置栏目981个,加强网站内容保障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重点围绕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办事服务、数据开放等发布功能,不断加强政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全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通过对信息资源统一管理,政府网站集约化应用进一步彰显,网上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广大公众可直接通过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申请,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由专门人员及时受理,实现申请表格下载和在线申请提交,明确工作标准,规范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

)积极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决策公开

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克孜勒苏报社、行政服务中心触摸屏和查询机等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克州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等相关会议,积极邀请纪委监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计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方代表列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同时积极安排克州主流媒体、新媒体记者列席有关会议,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8年克州人民政府共举办新闻发布会7次,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新闻发布人,面对面与自治区、克州媒体记者交流,回应社会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

(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

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放管服”改革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等有关情况,并在克州政府网站设置专题栏目,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舒心。

1.持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做好自治区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公开发布清理承接、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60项。其中: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4项,承接行政审批事项18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7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1项。承接、取消、下放和调整后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09项。二是在州本级政府网站首页建立权责清单专题栏目,对36个单位1450条权责清单及时公开发布(其中:行政许可99条、行政处罚1047条、行政强制54条、行政征收16条、行政给付3条、行政检查80条、行政确认27条、行政奖励11条行政裁决3条、其他类110条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及结果向社会公开。四是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和投资审批流程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对州、市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单位办事环节、流程进行再梳理和压缩,进一步缩短审批承诺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即办件数量得到大幅提高,90%以上事项审批时限控制在1至1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全年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5.3万件,比2017年增长18.9%,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99%,提供咨询服务8.1万人次。

2.着力破解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疏解工作,积极破解群众办事堵点,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坚持把督查督办作为推进工作落实有效抓手,加大对解决问题事项的督办力度,实施跟踪问效,发现问题立查立改,从根本上防止堵点问题反弹的现象同时,有效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渠道,将克州群众办事堵点问题每周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悉范围和参与热情

3.及时调整优化组织结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及时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升行政效能。结合机构改革,政府网站文化体育、质监、食品、、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相关部门机构设置及名称、领导成员、职责、机构进行及时修改合并政府网站与州直相关单位体制改革同步全面完成并公布

4.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8年,克州本级共145个部门分别在克州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专题栏目全面、统一、准确、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公开率达100%。积极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扶贫工作、保障性住房、建议议案等涉及财政政策专项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了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面达到100%,确保了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5.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将规划审批、资质审批、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安居富民、住房保障、房屋拆迁安置、产权办理、施工、竣工等重要环节和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作为重点公开内容,办事流程、审批要件办结时限、监管渠道等均在政府网站、办事窗口、公示栏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6.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力度。在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中央环境保护督查专题栏目,对环境质量空气质量饮用水源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污染防治等及时公开发布充分发挥“12369”环境投诉热线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受理群众投诉。

7.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结果、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结果食品生产许可、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情况、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处罚等。通过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宣传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资料等途径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2018制作宣传展板30余张,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2种4000余份(册)

8.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积极通过克孜勒苏日报、克州人民政府网、扶贫微信平台等媒体,主动、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信息,并建立扶贫工作公告公示制度,将扶贫项目资金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接受群众广泛监督,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9.大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政府网站为主渠道,设置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对办理的克州十四届人大次会议代表69建议、克州政协十三届次会议委员75件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同时,将公共权益利益、社会关切社会广泛知晓的部分答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开设政府公报专栏、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政府信息。

(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

2018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共计浏览140.3万人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115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393条,发布图片328余张,占比48.3%,政策解读347条,占比3.1%;信息公开类5247条,占比47%,政府公文126,占比1.1%,人事信息96条,占比0.86%办事服务类519条,占比4.6%;建立各类专题10个。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政务微博。在新浪网上设立了“克州政府网”微博,对政府网站的“通知公告”“政务要闻、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等信息及时通过微博向网民推送,全年发布各类信息578余条,关注量23788个。

(三)政务微信。克州政府网站设立了“克州政府网”公众微信,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公开重大活动、政策解读等各类信息满足了微信用户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年通过微信推送政府信息472余条,订阅数2882个。

(四)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在克州档案馆和各部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9个,同时,州直各部门将2018年信息公开纸质、电子版和目录一并报送克州档案馆备案保存,切实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克州本级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7件,其中,通过克州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申请6件,信件申请1件。2件为有效件,均按照依申请公开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予以提供相关政府信息;4件需申请人补充完善相关信息;1件转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增强了答复内容的规范性、针对性,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

2018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情况

2018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及费用情况

克州本级1名人员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2018年,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没有落实“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将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为依申请公开或免予公开,人为缩小了公开范围,影响了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还需要更加丰富多样,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计划

2019年,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自治区、自治州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让政务公开更加高效。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府网站领导信箱、“两微一端”等平台的建设应用,不断深化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

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