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自然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19-03-26 16:54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自然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自然资源局

自治州自然资源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自治州人民政府要求,现将自治州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以来,自治州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总目标,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新思路,根据自然资源工作部门职能,认真推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及时安排部署,把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邢金春为组长,副局长张辉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书记全面抓,分管科室具体抓的机制。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完善措施,注重落实。

为确保政务公开的顺利开展,制定了《自治州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审批表》,要求单位对于需要网站公开的,严格按照由拟稿人、审稿人、科室审阅、分管领导审阅、主要领导签批的审批程序审阅。对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等都进行了明确。在政务公开形式上,除了政府公开网站上公开,还利用报纸、媒体等载体进行公开,进而拓宽了公开平台。

(三)强化监督、规范公开、确保政务公开有效开展。

一是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增强自然资源部门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治州自然资源局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按照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及时公开我局制定的政策和文件。二是结合机构职能,在网站及时公布我局机构职责调整情况和权责清单调整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每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及时调整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对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中央和自治区、州指定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真做好清单动态发布和更新工作。三是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2018年自然资源局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17年自然资源局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等信息。四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安全生产方面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信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舆情信息等,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和流程,依法保护单位隐私,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真、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2.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投诉电话、意见箱等方式,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在处理涉及企业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政务信息的申请时,组织好协调会商,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关事项,以消除公众的疑惑。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加了自然资源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树立了自然资源部门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促使干部职工提高了信息保密自觉性,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政府执行力也有了进一步的保障,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一年来,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文件”信息7件,“执行法规条例”18条,国有土地使用21条,“矿产权出让”信息11条,“征收土地”信息16条,“行政执法”信息4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自治州自然资源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接到来人、来信、来电咨询。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现有兼职人员1人负责此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信息公开工作中尚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8年自治州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进步,但还不能满足当前克州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对于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做到及时更新。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思路

局办公室切实履行协调和督查职责,建立督查制度,适时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督查工作。对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的进度缓慢、推诿扯皮等现象,严肃追究责任,责令限期整改。各科(室)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1、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计划科学,措施具体,责任明确,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发布。

2、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干部管理,强化监督,保证局政务公开有效开展。

3、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整理和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201931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