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9-03-26 19:28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农业农村局

2018年,克州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紧紧围绕克州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农业农村局;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东35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3313。

一、概述

2018年,克州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得到新的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获得新的拓展,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克州农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型政府部门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积极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

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广播电视等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农牧行业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涉及农牧业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州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等相关会议,及时进行网上栏目公开。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信息公开情况。通过认真划分信息类别、严格梳理审核网上信息公开事项、对照法律法规依据进行合法性审查,汇总编制了我局网站栏目4类7个栏目共99条信息向社会公布。其中文件14条、行政执法条例8条、行政处罚信息6条、行政执法7条,惠农政策5条、结果公示4条、土地确权16条、农产品价格24条。领导成员8条、部门职责1条、内设机构6条。

2.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克州农业农村局通过州人民政府全面公开了2018年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率达100%。进一步加大了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面达到100%,让州农业农村局“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3.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办理的克州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克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2件建议,克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1件提案,分别按照建议者、提案标题、类别、承办单位、审核时间、办结时间、回执情况、办理结果、满意程度等内容,在克州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统一进行了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无。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州农业农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克州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9年,克州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的克州农业信息,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克州农业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克州农业信息公开。一是强监管。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调整、下放工作和后续监管工作,切实整治行政审批中的违法 违规行为,防止出现管理真空。依据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审批服务事项,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减事项。对本部门行使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行政许可、非许可类审批、便民服务事项分类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依据充分、科学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三是简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在界定审批法定程序的基础上,取消不必要的层层把关和逐级审批,实现“一审一核”、“即审即办”。部门只作程序性批准的,下放审批权,条件成熟的争取现场办结。四是建机制。进一步完善操作性强、透明度高的审批操作规程,制定规范审批行为、创新审批方式、加强责任追究的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审批决定备案、公示、听证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严格执行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提升机关行政效能。五是优服务。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以方便服务对象为基本理念,实行“审批向中心集中、服务向基层延伸”。服务企业类项目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实现政务服务与行政审批的无缝对接,争取早日实现“网上行权”。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农业农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克州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1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