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25 19:49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扶贫开发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自治州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年度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克州扶贫开发办公室)编制完成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克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落实总目标,依托克州政府网站和脱贫攻坚在克州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对脱贫攻坚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一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克州扶贫开发办公室在2018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坚持“已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化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建设阳光政务、阳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进。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细化了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在综合科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信息、资料存档等日常工作。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在文件审批单中设立“是否公开”栏,对于经审查、可以公开的文件在审批过程中直接审批签发,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可靠、安全,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突出重点、制定规章。我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中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克州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围绕重点做到了全面公开、重点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方案。重点公开内容为:项目实施情况、项目资金、脱贫攻坚、帮扶措施、贫困退出、扶贫对象、执行法规条例、文件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及时公开党和国家的扶贫方针政策,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脱贫攻坚”在克州微信公众平台、克州脱贫攻坚简报、脱贫攻坚手册等方式,及时公布扶贫工作动态、重大新闻事件,及时报告最新扶贫动态,及时公开国家扶贫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扶贫规划以及自治州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决策和系列部署要求,增强社会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争取社会各界帮助和支持。剔除重复因素,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4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190条;微信公众平台等其他方式公开934条;通过编制发放《克州精准脱贫知识手册》、《克州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等6500册;通过脱贫攻坚政策解读扶贫业务培训77期3.92万人次,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引导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发展进行脱贫致富。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存在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意识还不强,各业务科室对本科室应公开业务不能及时提出公开申请。还有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没有在第一时间就对外公布。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我办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组织坚强、制度完善、导向明确、规范运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认识,协同部署。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它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

二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在门户网站及时报道解读。加强涉贫舆情监测,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解读工作。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运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改完善公开内容,把握关键节点,细化工作程序,对待受理问题积极主动答复,确保文件、信息、各类法规及时按程序公开。

四是营造氛围,树立导向。强化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功能,及时发布扶贫系统工作信息,展示我州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和重大工作进展,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克州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3月1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