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69 主题分类 null
发布机构 克州外事侨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30 17:19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外事侨务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外事侨务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外办;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9725

一、概述

2018年,州外侨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推进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外事侨务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外事侨务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稳步有序地推进外事侨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州外侨办对外事侨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更新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人、联系人,工作落实到人,理顺了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的职责,并上报克州电子政务办公室备案。

(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加强落实《克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克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试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试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了保密审查机制,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与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州人民政府网站是克州政府对外统一发布信息和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的网上窗口,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重要平台。我办及时提供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外事侨务相关信息同时,利用微信平台,有效地拓宽了外事侨务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部门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对于涉及民众能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州外侨办根据《条例》、《办法》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梳理和编制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内容。通过严格的保密审查,对2018年本单位已所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单位楼道内公开主要内容:1、外侨办工作职责;2、侨联工作职责;3、边防办工作职责;4、单位干部职工监督台;5、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公示牌;6、公职人员出国审批程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克州外侨办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没有接到来人、来信、来电咨询。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情况

本单位有兼职人员2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规定收取,但因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尚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州外侨办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克州外事侨务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和提高。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大《条例》和《办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一是抓好主管部门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教育,切实领会《条例》和《办法》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二是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条例》和《办法》的知晓度,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提高群众对政府的监督意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专栏,设立咨询点、发放传单及宣传车等方式,宣传和解读《条例》和《办法》。

2、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推进行政权力规范性运行的公开,利用新兴技术手段公开政府信息。在抓好微博、微信建设,积极探索有效的公开形式,在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电子大屏幕显示,扩大外事侨务信息公开的服务覆盖范围。

3、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安全。

确保《克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克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试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试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试行)》和《克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六项基本制度的落实。特别是要认真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避免造成不良后果。加大平时督查力度和年度考核力度,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及时纠正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克州外侨办         

201931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