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42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克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3-31 16:50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审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审计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审计局;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166。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公开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力度。二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局内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信息管理及新闻宜传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严格“三审三校”制度,使审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的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推进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稳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划分各科室职能,层层落实责任,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起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我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召开专项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克州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克州审计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克州审计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确保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制度依据。

(三)应公开尽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我局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实精干力量,认真研究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对执行审计,审计动态,党风廉政、人事工作中非涉密信息予以完全公开。

(四)强化监督,追究责任。审计局把内部监督和政务办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构建多层次、多方位的监督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并且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一项考核内容。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不力、弄虚作假或影响行风形象的科室或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给予处分。

(五)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在实施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自治区、州政府印发的相关文件,并结合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做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学习工作,提高了政务公开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克州审计局发布各类信息47条,其中: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5条,使克州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克州审计局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克州审计局未收到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申请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克州审计局未收到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州审计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和收费。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时会使信息发布时效性不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滞后不够及时。

2.由于业务工作量大与人员紧张的矛盾突出,造成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质量、规范程度有待学习提高。

3.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科室政务工作意识有待加强,主动意识需进一步强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办有关要求,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改进公开、审批、审核流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提升群众对单位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1.要进一步落实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机制,加大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力度。

2.要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

3.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法,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4.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组织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全局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2018年克州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的要求还存在差距,社会公众满意度还有待提高。我们将继续根据上级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相关的具体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巩固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工作。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审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2019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