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60 主题分类 null
发布机构 克州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19-03-26 13:38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住建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341。

一、概述

2018年,克州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托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紧紧围绕克州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积极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

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克州住建局版块,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对凡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市场、富民安居工程、企业资质审批等工作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自治区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和投资审批流程,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环节、流程进行再梳理和压缩,进一步缩短审批承诺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2、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克州住建局在克州政府网站全面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公开率达100%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3、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将规划审批、资质审批、审查、施工许可办理、工程质量监督、安居富民、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等重要环节和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明确办事流程、审批要件办结时限、监管渠道等均在政府网站、办事窗口、公示栏公示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8年,自治区下达克州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10346户(四类重点对象7966户、一般户2380户),其中,阿图什市5710户(四类重点对象4000户、一般户1710户)、阿克陶县3033户(四类重点对象2363户、一般户670户)、乌恰县761户(四类重点对象)、阿合奇县842户(四类重点对象)。全年,按照建设任务开竣工10346户,开竣工率100%,三县一市均全部完成建房任务。2018年全州公租房建设计划任务3637套(阿图什市910套、阿克陶县1052套、乌恰县909套、阿合奇县766套),到位补助资金13456万元,2018年开工2888套、9.2万平方米,开工率80%,完成投资5481万元,其中:阿图什市开工910套、阿克陶县开工909套、乌恰县363套(909套已全部开标完毕并签订合同)、阿合奇县706套,调整到阿克陶县143套任务及阿合奇县计划回购60套任务预计2019年开工。全州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544套,到位补助资金606万元,完成投资4266万元;已签订安置补偿协议544套,协议签订率100%,其中:阿图什市协议签订288套(签订率100%)、阿克陶县协议签订152套(签订率100%)、乌恰县协议签订48套(签订率100%)、阿合奇县协议签订56套(签订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克州住建局依托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29条,公开、更新时限等要素符合规范要求,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公开、服务企业、为民服务的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克州住建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克州住建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克州住建局未收到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州住建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认真分析,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对政务公开自查自评的力度和精度还不够,存在着浮于表面的问题,对基层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较少;二是解读的实效性有待提高。上级部门推出部分政策之后,我单位宣传的时间相对仓促,解读的细节问题还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三是主动解读政策的力度还不够大,距离上级的期待和自身工作需要还有一定距离。

下一步,我局将对去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研究,积极改进有关工作:一是对照标准,进一步加强内部自评、互评,增强各科、室(站)信息公开工作的联动性,抓小抓实,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细节。二是适应需求,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工作体系,将政策理顺、吃透、讲清,精准的传达给公众和重点目标人群。三是加强互动,进一步增强与媒体和公众的互动,利用好政务新媒体平台,充实公开内容,不断丰富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征求的内容和形式,做好行业管理工作与社会公众联系的桥梁。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附件: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3月13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