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57 主题分类 科技
发布机构 克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19-03-26 10:43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科技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科技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科技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团结路西4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7666201。

一、概述

2018年,克州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克州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科技局公信力,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机关、创新机关、廉洁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积极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

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克州科技局重要会议,积极邀请州纪委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方代表列席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为了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8年克州科技局主要领导参加克州政府网的在线访谈1次,面对面与克州媒体记者交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优化组织结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及时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升行政效能。开展绩效考评,明确具体的评估标准和指标设置,对克州科技局各科室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完成重要工作情况等进行绩效管理,科学评价工作质量。

2、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克州科技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克州知识产权局、克州科技发展研究所、克州科技交流中心在克州政府网站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公开率达100%。进一步加大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面达到100%,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3、推进科技工作信息公开。积极通过克州政府网平台,主动、全面、准确、及时公开科技法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时间安排等信息公开。建立科技工作公告公示制度,将科技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接受群众广泛监督,确保科技工作服务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克州科技局发布各类信息17条,其中:公文12条,法规政策5条。使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克州本级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科技局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

(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收到行政诉讼。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举报投诉没有。

六、科技局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州本级未发生科技局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科技局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克州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8年,克州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将紧紧围绕克州党委、克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科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科技局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规范信息答复工作程序。积极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科技工作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大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切实将“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确保政府网站上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五是组织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以上报告,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克州科技局

2019年3月1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