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3-31 19:23
名        称 阿克陶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阿克陶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阿克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http://www.xjakt.gov.cn“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栏目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阿克陶县人民政府机关信息公开机构联系,地址:阿克陶县人民东路42号院;邮编:845550;电话:0908-5726135;电子邮箱:aktzf@xjakt.gov.cn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阿克陶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阿克陶县各乡(镇、场)及县直各部门(单位)、各直属机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和《办法》由各单位提交公布。

一、概述

2018阿克陶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紧扣全县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丰富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公开程序,强化监督检查,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方面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大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四落实”。

(二)规范公开内容。2018年全县按照统一规范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各乡(镇、场)、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清理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部门(单位)增加对应内容,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梳理,加大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流程更加科学顺畅。

(三)创新公开形式。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广场LED显示屏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公示栏等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开通了阿克陶县政府网政务微博,利用这一新媒体平台不仅为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也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了一种新方式。

(四)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强化监督检查。我县对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单位)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进行调整,细化了各项考核内容,增加了客观项目比重,通过网上检查、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有效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推动各乡(镇、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同时,对全县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年考核检查,进一步提升了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六)强化效能考核。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2018阿克陶县行政绩效考评体系,并根据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年底评分,各有关部门(单位)均能按照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的季度检查,对不规范的信息进行清理,对内容不全、格式错误等信息,要求限期整改,对未及时公开的信息,要求立即公开,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将通报情况和年度考核相挂钩,有效地推进了该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网站在2018年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7447条,属动态类信息5173条,属公开类信息4419条,属权责清单信息214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1条。

全县各乡(镇、场)、各有关单位均没有网站,乡(镇、场)通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相关信息,34个部门(单位)可通过相应权限将本部门制作形成的信息按程序发布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也可通过本单位公开栏或其他形式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单位)在公示栏公布信息605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公共资源配置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布至克州公共资源交易1532条。县公安局和县社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319条。

2018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动员已授权的34个部门(单位)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督导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单位)在本单位办公区域外墙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三是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便捷、方便的服务,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2018年县政府网合理设置频道(即首页、概况、政府、公开、服务、互动、数据、网站地图频道),并提供了基于标题、关键字、发文日期等多种形式的高级搜索功能。在栏目设置方面,网站增加了当前网民关注的栏目,删除一些信息量少,更新不及时、不符合当前工作要求的栏目,目前共设置595个栏目。为突出时效和民生的要求,按照“科学合理、系统规范、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准确区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全县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已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的相关要求,不再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但目前全县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全县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与县人民法院核对,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通关狠下功夫、常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够主动;三是信息量有限,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四是工作进展不平衡,需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克州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2019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一致,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做好县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以上报告,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附件:阿克陶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018312日        

附件:阿克陶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97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44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13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9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9(全县)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3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