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19-03-26 12:44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65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1774

一、概述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州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开展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件,安排专人负责,设立了1个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同时,充分利用州政府网络平台,开办克州旅游专栏,通过网页进一步加大各类信息的公开、查询。截至目前,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主要完善了“一把手”负责制规范内部工作流转程序等情况。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局领导班子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以局长为组长的“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或通报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了《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进度和具体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质按量地完成,在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州政府组织的有关培训的同时,选派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前往自治区旅发委培训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做好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增强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制,从而极大地增强了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

(二)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为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障作用,促进推行旅游政府信息公开,严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勤政、高效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始终重视并加强制度建设工作,根据州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完善了《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办法》、《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执行和落实,是制度的第一生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始终注重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保密审查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每一条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在公开前,都严格遵循“州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申报,局保密领导组审核,主管或分管领导审批”的工作流程,没有经过审核的政务信息,均不得上网发布公开或以其他方式公开。二是按照保密规定,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在做好备案的同时,坚决不予以任何方式公开,确保了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网上错误公开。三是严格按照《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办法》之规定,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和整改工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州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开会修订准备公开政府信息、上网浏览已公开的政务信息等方法,及时检查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经发现,就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存在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极大提高了上网公开政务的质量。五是严格评议考核制度,做好自评自考工作。根据州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的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在做好自检自查、查缺补漏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克州政府消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评自考。

(三)完善基础性工作,全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主要包括提供和更新、提供政务信息解读服务、开展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基本的办公设备,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计算机的维护工作,充分利用网站的优势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州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我局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及时上报,并将相关公开内容进行逐一核实,确保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2018年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布各类信息93条,其中:政府公文79条;“克州旅游”新浪微博共发布微博1条,粉丝14599万个;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3条,粉丝597个,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未收到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1、人员力量薄弱,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在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

2、个别工作人员在思想上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强,影响了政务信息公开时限及有效性。

3、有些政务公开制度实施不够严密,执行监督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要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发展,必须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力”,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活力”,深挖政府信息公质量开工作“潜力”。

1、强化领导,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重视增动力,是正常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决于领导重视的程度、支持的力度。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引起各级旅游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旅游政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经常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想方设法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件。组织召开相关的会议,专题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析形势,统一认识,总结推广经验,及时通报各县(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知名景区、星级酒店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报送情况。

2、强化机制创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极具常规性、富于创造性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才能有特色、有高度、有价值。下一步我们不断完善政务信息采集、编制、报送等制度,不断在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奖惩激励等方面创新,切实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上提出了一些新举措。我们将政务信息任务量化分解到人,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形成了目标分解制,既调动工作人员的能动性,又保证总体任务的连贯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常抓常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3、强化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扎实的基础是实现突破的“跳板”。我们把打好基础作为深挖潜力的根本,狠抓队伍、网络等软硬件建设,以高水平的建设,换取高产出,实现高回报。在队伍建设中,进一步配齐配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同时,大力抓好人员培训、特别加强对业务骨干的培训。我们连续多年积极派出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组织人员到州政府信跟班学习,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近三年,我们还加快改善办公条件,利用先进的通讯设备、电脑网络技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办公自动化水平。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与州委、州政府和各级领导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紧紧把握这次会议良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这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开创克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3月2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