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03-27 11:24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司法局

2018年,克州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紧紧围绕克州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政务公开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司法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经四路号院。

一、概述

2018年,克州司法局在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克州中心工作,紧紧聚焦司法行政职能任务及公众关切,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努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增强司法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全面提高司法行政机关的公信力,使司法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克州经济社会发展。

(一)认真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

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依托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司法行政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涉及司法行政事关百姓民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一系列事情,克州司法局坚持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应、解答。另外,克州司法局在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事项的法律服务和行政执法中公开克州司法局职责任务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自觉广泛接受监督。

(二)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重点公开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以及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特别是做好了法律援助、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工作的目标任务、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的公示公开工作。

2.及时更新、公开司法行政各项政策法规、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最新政务动态、各种新出台的文件及各科室主要职责、办事程序、联系电话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答复群众的各种疑问、投诉、举报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克州司法局依托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4条,其中:公开文件19条,执行法规条例14条,法律服务15条,行政执法9条,行政执法监督7条;“克州司法行政”新浪微博发布转帖微博95条,“克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56条,使司法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克州司法局未收到举报投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州司法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认真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及时将克州司法局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州行政服务中心,选派专门人员到司法行政窗口开展司法行政政务服务工作。组织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部门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在全州施行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2018年全州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建议取消1项,部门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建议取消8项,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建议取消11项,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27项,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建议保留6项,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建议保留25项。建立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为全州2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1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换发新执业证,规范法律服务事中事后监督,努力实现科学监督、有效监督。

八、全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克州司法局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定期组织学习政务公开办相关文件和规定,按要求及时做好公开栏目的调整、更新。加强与自治州政务公开办的交流沟通,及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沟通协调指导各科室信息员及时提供司法行政政府政务信息,规范信息上传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司法行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发布较少,形式较为单一;二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形式不丰富;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强,公开的实效性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克州司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基本制度,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任务,着力在政策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保障监督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科学统筹推进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克州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和职能任务,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准确掌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把司法行政机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抓实。

2.完善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信息答复工作程序。积极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3.推进政务公开。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加强政策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保障监督机制等5个方面入手,提高司法行政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法律服务。

4.强化队伍建设。按照新形势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自治州政务信息公开办的沟通联系,采取跟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加大检查力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克州司法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检查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高效、准确。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司法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