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19-03-27 13:18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社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克州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策公开方面。克州人社局重点领域政策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人社政策法规、就业、培训鉴定、劳动关系、职称考评、社保收支、待遇支付、群众来信、领导信访、动态信息等方面内容。一是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定期公开人社相关政策及相关业务信息。二是设置电子大屏幕。以人社服务窗口和局机关电子大屏幕为服务平台,主动公开各项业务动态,如就业信息、政策法规、补贴发放、医疗保险等相关信息,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效能。三是设置政务公开宣传栏。在局各办公室设置公开宣传栏,对工作人员、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等信息予以公示。同时,在一楼大厅和二楼社保大厅设置公开栏,对劳动监察、人才招聘、社保、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办理程序等内容予以公示。四是设置服务电话。充分利用12333社会保障公益服务电话,认真解答群众咨询事项。截至2018年底受理咨询电话336次,解决问题336个。

(二)重点领域方面。克州人社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行人社部门职责。一是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总体要求,通过全面清权、依法确权、公开示权、监督制权,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并将对确认的行政审批编制办事流程,通过图、表、文字、图像等多种形式让办事群众简洁明了地明白办理程序和所需资料、办理科室、办理期限等信息,不断提高人社干部依法行政水平。目前,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45项。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管力度。通过成立克州人社局财务工作监督委员会,对局财务执行“收支两条线”的情况,特别是局机关“三公”经费进行随时监督严格执行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对局财务票据进行核对,每月进行公示。三是强化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认真编排信访工作接访计划,信访接待实行分级接待、归口办理。2018年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6件,答复满意率100%;办理州信访局等单位转办信访件15起,办结率100%。

(三)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方面。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网上办公,通过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业务,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要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在各个办公室均悬挂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公示牌,使本科室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及服务承诺公开透明,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

(四)保障监督机制方面。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增强工作的规范性。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和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二是成立组织机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三是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每月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对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及时研究和部署。四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程序。1.信息上报制度。要求科室每月定期向局办公室上报工作信息。2.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三审三校”后才能公开五是强化政务公开考核。2018年初,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科室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工作力度,对工作开展好的个人给予奖励,对被动应付、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相应处罚,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情况。积极参加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类会议和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和政务公开办事效率和公开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克州人社局公开发布就业信息、政策法规、补贴发放、社会保险、人才招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核等相关信息121条,主要以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就业招聘信息17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克州人社局在网站门户上公示各项申请公开的电话号码、信函地址等渠道,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答复工作力度,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州人社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克州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监督制度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检查监督,影响了公开效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知识培训工作。

2019年,克州人社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为加快建设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人社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二是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同干部的政绩和经济利益挂钩,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三是加大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人社部门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知识的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人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附件:克州人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克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39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