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31 19:20
名        称 乌恰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乌恰县人民政府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时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乌恰县政府网(www.xjwq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乌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乌恰县光明路1号,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公室);邮:845350;电话0908-4623110;电子邮箱:wqdzzw@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乌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自治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乌恰县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坚持把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确定以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乌恰县政府办公室为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电子政务办公室为工作机构;直各单位也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大部分设在本机关的办公室或综合科室,并由负责网站的同志承担具体工作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为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制定乌恰县《关于加强政务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内容管理规范的通知》、关于转发发《关于印发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通知》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核定制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确定了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组织培训、《条例》,狠抓工作落实抓好各级干部对《条例》和《办法》的学习培训。2018年5月20-21日,分四批培训县直各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76人次。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条例》和《办法》颁布的重大意义和内容解读,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规范,确保了培训人员按照自治区、自治州政府和县政府有关要求开展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公开工作制订出台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按时按需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会议召开后及时印发会议纪要,除涉密内容外,利用乌恰县政府网站、广播、乌恰零距离等新媒体及时公开会议内容,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加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33个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乌恰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本单位信息,截至12月31日,各部门在政府网站中共计公开各类信息1447条。

二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按照开展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的相关会议及文件要求,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乌恰县部门权责清单现阶段正及时加强对落实权责清单的事中事后监管、动态调整及公开工作。经上次调整后,乌恰县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共保留行政职权2070项(行政许可类83项,行政处罚类1618项,行政强制类93项、行政征收类19项、行政给付类3项、行政检查类74项、行政确认类35项、行政奖励类9项、行政裁决类2项、其他权力类134项)较动态调整之前减少3项。目前,根据第九批和第十批清理,权责清单正在进一步调整中。

三是进一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政府各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除涉及保密和敏感信息外,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3条,答复63条,答复率100%;收到政协提案43条,答复43条,答复率100%。目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已提交县人大、县政协审核,审核完毕后将在乌恰政府网站中公示。

四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乌恰县政府网站中共设置12大项69分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相关33个部门。政府各单位单位认真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57号)文件精神,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社会公益事业、扶贫脱贫、教育领域、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财税信息、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放管服、减税降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2018年网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147条内容。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利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公开各类交易信息总计971条,其中交易公告680条、变更公告85条、交易结果206条,同时在乌恰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采购信息、政策法规、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信息公开等62条。

  五是财政单位抓好财政预决算、规范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乌恰县财政预决算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通过乌恰县政府网站公开乌恰县政府2018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乌恰县2018本级部门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信息142条。

六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2018年乌恰县紧紧围绕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全面公开、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措施。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通过乌恰县政府网站开民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好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8年乌恰县政府网站组织开展在线访谈6次,调查征集7期。

七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制定印发《乌恰县舆情风险防控应急方案》,明确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分工,建立舆情风险防控工作问责制度。2018年通过乌恰县政府网站、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向公众回应解读疾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抽查等信息87条次。与宣传、网信等单位建立完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相继印发了《乌恰县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和《乌恰县口岸重大事件舆情引导方案》,以预案指导工作。

八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做好自治区下放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继续精简行政审批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和投资审批流程,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单位办事环节、流程进行再梳理和压缩,进一步缩短审批承诺时限,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即办件数量得到大幅提高,90%以上事项审批时限控制在1至1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1837/,比2017年增长23.1%,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9.99%,提供咨询服务3725人次。

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由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牵头,积极做好新媒体建设、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乌恰县正常使用的新媒体12个,其中:网站1个,移动客户端1个,微信公众号92018年共计发布各信息11723条。

十是全面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在网站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栏目,并做好更新。设置“权责清单”专题栏目,分别公开31家单位权责清单。设置“政务五公开栏目”,分别对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做好内容信息的更新。设置“重点领域公开”专题栏目,特别是扶贫脱贫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社会公益事业、教育领域、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财税信息、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减税降税、执法检查、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做到公开,以增进公众对发改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乌恰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951条,其中:文件公开132条;发布政务动态信息2993视频新闻97条;向社会公布财政预决算(含二级局)142条;各类解读68条;人事任免信息10条;政府采购58条;保障性住房3条;环境保护26条;食品药品安全50条;公开各类招聘信息1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200共计浏览11.7万人次;“乌恰政府网”腾讯微博共发布微博114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941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进一步规范“县长信箱”中信件办理时间和信件回复质量。全年,共收到“县长信箱”信件41件,共转交县直各单位、部门办理回复41件,共办结41件,回复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乌恰县人民政府及政府部门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数。

五、行政复议数量情况

2018年共收到公民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数量0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行政诉讼数量0举报投诉数量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乌恰县本级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乌恰县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全面公开难度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数量庞大,电子政务部门无法及时获取所有的相关信息,有一定的滞后性。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单一,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公开不够彻底。

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有待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有待继续规范。

(二)改进措施

2019年,乌恰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体系完善、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认真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政府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行政审批事项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一些群众较为关心的重大决策、涉及民生改善的优惠政策等政府信息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开。

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好《条例》,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逐步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全县重点工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常态。

三是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作用,确保政府网站上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采取多种多样让群众知晓、受群众欢迎的公开形式,在利用好现代网络的同时,要尽可能创造机会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交流,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扶贫脱贫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社会公益事业、教育领域、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财税信息、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减税降税、执法检查、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做到公开。

五是组织开展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