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9-03-30 12:51
名        称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37273

一、概述

2018年,克孜勒苏调查队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疆调查总队和克州人民政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抓好统计调查信息公开工作,促进统计调查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队长郭德祥作为组长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年内听取并指导信息公开工作2次,确保统计调查信息更好服务社会、及时回应公众需求。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信息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和要求。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实行目标责任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把办事纪律、廉政规定、违纪违法处理规定举报投诉的途径和方法向社会公开。

(二)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派员参加克州人民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和网站集约化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推动统计调查信息公开、发布、解读和回应规范有效。

二是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克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克州人民政府要求,克孜勒苏调查队积极配合克州电子政务办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收集、整理、发布工作。克孜勒苏调查队抽调一名干部专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跟班学习信息发布后台操作流程。严格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责任分解表”内容收集整理本单位栏目内容,本着“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对公开发布信息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全年在克州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3篇。

三是加强统计解读。充分发挥统计敏锐触角和“轻骑兵”“先锋队”作用,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及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统计解读,撰写信息分析上报总队业务处室和克州党办、政办,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提升统计调查服务社会能力。今年以来,克孜勒苏调查队共完成信息分析323篇,总队内网采用230篇,采用率71%,提高了信息公开能力。

四是加大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情况的公开力度,在单位公示栏每季度公示“三公”经费信息和党费收缴信息,进一步提升党务政务公开透明度。

五是强化执法公开。通过法制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现场讲解、发放统计宣传资料,全年共开展普法宣传4次,使维护统计法律权威进一步深入人心。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统计执法信息向社会公布,并向克州法制部门备案,便于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克孜勒苏调查队在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3条,其中:发布文件9条,发布执行法规条例6条,发布行政执法7条,发布领导成员信息4条,发布部门职责1条,发布内设机构6条,发布图片4张,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克孜勒苏调查队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克孜勒苏调查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克孜勒苏调查队未收到举报投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2018年,克孜勒苏调查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克孜勒苏调查队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为社会和群众直接对统计调查工作进行最广泛的监督开通了渠道,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但信息公开仍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及时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途径急需托扎。下一步,克孜勒苏调查队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力度,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条例》的学习教育,提升业务人员工作水平,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克州政府网站子栏目的内容,拓展网上公开的范围,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都要及时、主动地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