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0-0002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31 16:12
名        称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

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 0908-422081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深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针对性,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克州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15条,其中:动态类6235条,信息公开5080条;政府公文71条,人事任免104条;建议提案21条。政府网站微博累计发布信息973条,粉丝24054个,政府网站微信累计发布信息1012条,粉丝3354个;累计收到领导信箱430件,办结率为100%。

1.围绕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认真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重点解读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涉及民生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优势,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渠道,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面引导社会舆论,2019年累计录制在线访谈8期。在全疆政府网站首个实现政策解读与原文件相互关联,为公众查询提供了便利。

2.围绕权力监督,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结合克州政府相关部门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新增、调整、合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函及办理结果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和执法检查信息,增强监管公信力。

3.围绕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克州政府网站开设重点领域栏目79个,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放管服、减税降费、就业、教育、医疗等信息公开,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接收、登记、办理、存档、收费、监督等环节做出更加细致的要求。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从申请主体上看,自然人3件、科研机构7件、社会公益组织1件;从申请方式上看,全部为互联网申请未引起行政诉讼或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对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集约化公开,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建立政府网站内容规范管理发布机制,与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签定了信息安全责任书

(四)平台建设情况坚持为公众提供全面便捷的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为宗旨重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网上办事服务大厅,设置服务类栏目122个,提供办事指南、下载服务和检索服务,使网上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公众获取政务服务的有效途径呈现多元化,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围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取信息的需求,州、县(市)政府网站已全面实现网页信息的全程自动语音提示、光标语音指读与连读等功能,切实为残疾人办理事务、获得公共服务创造便利条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自上而下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调整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有关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克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州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所占分值权重不低4%。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解读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对新《条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新旧《条例》的过渡衔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7

1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2

1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3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1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1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7

1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具体、公开形式不够全面、公开渠道不够便捷二是部分行政机关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业务指导培训、工作协调机制需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协调、指导有关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并按时限要求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持续在工作机制建设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确保机构、人员的稳定性;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改进建议和意见。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