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改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0-0002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0-01-23 18:10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改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克州发改委)编制形成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州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吉米提拉路7号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387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克州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公开,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创新公开方式,优化政务服务,拓展公开领域,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克州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了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敢公开。

一是强化权利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2019年机构改革后,严格按照发改最新职能,在确保不造成泄密的情况下,及时更新领导成员、部门职责和内设机构等信息,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2.紧紧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重点针对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部分环保行业用电价格、规范我区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费收付指导意见、明确驾驶证有效期满到期换证的、放开兽医社会化有偿服务定价权限等重要政策措施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相关政策落实落细。

二是聚集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尤其是涉及克州发改委职能的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的批复做好公开,2019年度重点针对阿克陶县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进行及时公开。

2.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19年度,在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方面,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落实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发布,实现清单事项网上公开便捷查询,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水、电、市场价格等与民生领域息息相关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发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涉及发改职能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惠民工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核准等22类政务信息,截止2019年12月31日,累计公开信息306条,有力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克州发改委认真履行政务信息公开职能,共计收到自治州政务服务办公室转办依申请公开2件,并及时针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审批后转自治州政务服务办公室统一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扎实做好政务平台后台信息及纸质信息管理,一是针对网上公开信息认真审批后予以公示,同时不定期针对公开信息进行审读,确保公开信息格式、内容以及保密等方面零失误。二是加强纸质审批材料管理,建立专门档案同时及时建立政务公开台账方便查询查阅。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切实加快办事大厅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克州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公开由克州发改委办公室负责定期维护,克州发改委政务公开平台运行由自治州政务服务办公室以及克州发改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监督保障,落实审读责任,对日常发现的错误信息及时更正。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程序,各类公开信息由相关科室及时提供,经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后依法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8

21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增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信息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16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证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无法提供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行政处罚类信息内容公开较少;

2.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待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内容领域在认识上还存在偏差;

3.未对2019年度涉及发改的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二)改进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形成工作信息,认真履行公开程序并及时公开。

2.结合克州发改委职能实际,进一步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的关注,尤其对涉及重大建设项目领域资金争取方面及时形成工作信息予以公开。

3.紧紧围绕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把握发改相关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需要报告问题。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2020年1月17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