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0-0002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税务局 发布日期 2020-01-22 13:38
名        称 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税务局

本年度报告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国家税务总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税务局(以下简称克州税务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有其他建议,请与克州税务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光明路4号;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652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克州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切实推进了克州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克州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党报党刊、公告栏和互联网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7条,没有“三同步”文件,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通过税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信息114条;地方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信息185条;通过《克孜勒苏日报》、“克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新媒体向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克州税务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克州税务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机构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州局办公室对具体工作进行协调好落实,并设置政务公开专职岗位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平台建设情况

以税务门户网站为主要阵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等多种平台,及时公开相关涉税信息,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动态。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定期对州局机关相关科室及各县(市、口岸)税务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通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公开。

(六)“放管服”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州党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确保“两个减负”工作切实落地,克州税务局2019年度完成新疆网上税务局电子发票代开、新疆税务APP车购税申报系统上线,依托电子税务局推行电子发票,实现网上办税、移动办税与实体办税服务厅的互促互补,为构筑“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复合型、系统化的办税体系奠定基础,不断推进税收便利化,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税务体验日、网络在线访谈等宣传活动10余项,设置“减税降费”咨询服务专窗6个,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发放“减税降费红利账单”4,000,播放宣传视频2,700余小时,利用省级主流媒体播发减税降费宣传报道30余篇。以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完善纳税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全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网上办税平台推出“扫码缴税”“一卡缴两税”等细化服务举措;强化信用管理,深化银税互动,与多家商业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帮助44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解决贷款困难问题,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持续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新闻舆论监督也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税务局及自治州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是主动接受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是规范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克州税务局 

2020年1月2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