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0-00023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0-01-21 13:34
名        称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

本年度报告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有其他建议,请与国家统计局克孜勒苏调查队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三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3727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克孜勒苏调查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克州党委、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服务人民群众,有力的推进了全队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层层落实

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队长任组长,有关科室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综合科主要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管理

我队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修订完善了《克孜勒苏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克孜勒苏调查队信息审核发布制度》,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继 续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

(三)加强信息发布,及时更新网站信息

为进一步加强克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克州人民政府要求,克孜勒苏调查队积极配合克州电子政务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发布工作。克孜勒苏调查队抽调一名干部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并掌握信息发布后台操作流程。确定两名工作人员实行AB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责任分解表”内容收集整理本单位栏目内容,本着“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对公开发布信息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建立健全“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发布”的原则,层层把关发布信息,确保信息无“关键字”。克孜勒苏调查队按照网站栏目设置适时更新发布内容,有利于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统计调查数据,进一步提升了统计调查公信力。

2019年,我队在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3条,其中文件14条,行政执法6条,更新领导分工4条,更新领导简介1条,发布部门职责1条,发布内设机构7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实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强调公开方法,推进依法行政

克孜勒苏调查队以增强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着力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循序渐进、稳妥实施的方法;实行分级公开、分层公开、分类公开;把队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结合起来,与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的关系,依法公开与主动公开的关系,全面公开与局部公开的关系,定期公开与适时公开的关系;做到范围上内外有别、事项上轻重有别、主体上下有别、时效上缓急有别、流程上前后有别、对象上层级有别、载体上形式有别;达到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效能,努力实现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五)丰富公开形式,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

一是做好常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我队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取向,不断完善队内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及时编印统计调查手册和统计宣传海报,方便被调查对象掌握了解统计调查;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三公经费支出、政策解读等群众关心的内容,提升信息宣传服务能力。二是紧紧围绕信息工作为政务服务这个根本,在求真、求实、求准、求深上下功夫。不断加强撰写信息学习,努力提高信息质量;认真落实信息收集、整理、审批、核实、报送、等工作环节,坚持及时高效,切实做到信息在第一时间报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请按照实际公开的情况填写)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注意“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同于统计咨询和部门函商等)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克孜勒苏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有待下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四是网站信息未做到及时有效更新。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2020年,我队将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向先进单位学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组织有关工作人员钻研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集约化平台栏目更新。四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队未收到已申请公开申请,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未收到举报投诉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支出,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