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科技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0-000238 主题分类 科技
发布机构 克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20-01-21 16:37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科技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科技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文件)规定和要求,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科技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科技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团结路西4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766620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克州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自治区和自治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克州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的问题,不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为提高克州科技局法治机关、创新机关、廉洁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凡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积极邀请州纪委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对事项决策进行监督。2019年克州科技局主要领导参加克州政府网的在线访谈1次,面对面与克州媒体记者交流,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全年克州科技局发布各类信息12条。

1.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克州科技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克州科技发展研究所、克州科技交流中心在克州政府网站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公开率达100%。进一步加大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面达到100%,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2.2019年公开《自治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同时为提高公众知晓度,对《实施方案》主要条款进行解读。

3.深化“放管服”信息公开。克州科技局成立由克州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科技管理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一是对自治区、自治州重点项目,加强项目经费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的跟踪管理力度,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贪污挪用科技项目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拿出具体的处理措施,加强对重点项目跟踪督查力度。三是指导帮助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承担单位提高项目实施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和财政研发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对一体化服务平台事项进行认真认领、编制、发布等工作。五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依托克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这个服务平台,实现克州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科技成果登记、科技进步奖评审全程信息化管理,企事业单位项目申报、推荐部门审核均在网上完成,专家评审过程现场打分,现场汇总成绩,实现科技管理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六是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克州科技局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汇总:原有行政处罚2项(知识产权局假冒专利等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机构改革知识产权局划转至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2项权责同时划转,减少行政处罚2项,新增行政确认2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克州科技局在政务信息网站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程序等,主动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2019年克州科技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由科技发展研究所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其他科室积极配合和提供信息,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他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同时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包括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确保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务实高效。严格落实信息网上发布审核机制,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的原则,确定公开属性,科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在审核公文内容的同时,一并审核公文公开属性,审核无误后及时上网发布。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同时,对发现信息公开不规范情况及时进行整改,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四)平台建设

2019年克州科技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根据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国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调整完善了克州科技局信息公开目录,涵盖领导成员、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文件、执行法规条例、权力清单等内容。及时发布科技工作动态、相关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平台信息发布由专人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平台发布信息,遵循“三审三校”的原则,即“谁制作、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障信息质量。

(五)监督保障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克州科技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由科技发展研究所工作人员负责具体的信息发布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单位绩效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考核内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是否达到《实施办法》规定的要求;是否存在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问题;是否在有效时间内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

数量

本年新公开

数量

对外公开总

数量

规章

0

0

5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2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2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行政事业性

收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0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140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机关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生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克州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加强;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加强工作力量。健全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克州科技局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开。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对依法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规范信息答复工作程序。积极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政府网站上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三是组织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克州科技局

2020年117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