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1-000114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3-04 19:23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相关规定,现公布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jkz.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克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发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克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做出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常务副州长为组长的克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克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是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各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本辖区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全州上下建立了统一领导、政府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工作长效开展。

(二)深入推动主动公开。一是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工作体制,特别加大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内容涉及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教育、卫生、人事等多个领域,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开展民意调查,邀请人大、政协、群众等各方代表列席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常务会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决策透明度,2020年,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公开发布政府信息40000余条。开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栏目,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意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二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第一时间权威发声,有效引导舆论,稳定民心。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准确权威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充分发挥“12345”服务热线和克州疫情指挥部咨询热线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意见建议的采集、处理和反馈工作,第一时间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复产复工复学复市政策,回应民众关切,帮助群众和企业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政策。2020年,克州人民政府网站累计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4000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多元化解读政策文件。围绕新出台政策和群众关注热点,积极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和服务性专题建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通过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1篇,录播在线访谈7次,扩大了政策文件的传播度和知晓度。

()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结合克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完成州、县两级26个领域542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专栏对外公开发布。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坚持闭环管理,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2020年,通过政府网站、电子邮件、邮寄等形式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8件,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均为零,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件有落实、有回应。

(五)提升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运营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平台集约化管理,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调整设置,同时做好县(市)和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的指导监督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权威准确。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办事服务。积极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工作,实现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体系。

(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一是按照自治区网站建设相关要求,依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网站进行常态化监测,建立了“周检查、月报告、年考核”工作机制,同时严格落实重要时间节点政府网站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督促指导各级单位扎实做好网站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实现政府网站合格率100%,切实提升了政府网站栏目服务公众的能力。二是强化绩效考核。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等方面任务,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州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顺利完成4个县(市)、37州直单位的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6

+126

279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21

+31

486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89

+387

10887

行政强制

92

+40

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1

+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288

11614.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企业、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对各县(市)、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巡查不足,平时考核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全州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围绕克州党委、政府关于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选择群众、企业关注关切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确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度拓展主动公开,明确分工并抓好落实。继续组织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现信息内容及时按目录加载和更新。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克州政府主动公开文件并组织做好政策解读。二是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关系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三是加强日常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督查工作,认真履行培训、指导、协调、督促职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标准。四是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自治区有关文件的学习,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交流,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克州人民政府      

20213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