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1-0000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1-01-27 17:19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住建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克州住建局<人防办>)编制。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住建局(人防办);地址:新疆阿图什市天山路东20号院综合办公大楼9楼;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313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克州住建局(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自治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紧密结合住建、人防工作实际,及时、准确的公开信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要求,结住建(人防)领域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克州住建局(人防办)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公开事项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克州住建局(人防办)持续强化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行政法规、重点领域、政策解读等情况全面提升住建(人防)领域政务公开质量和成效

2020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178,其中文件32条、执行法规条例30条、保障性住房16房地产市场25条、竣工有关信息8行政处罚信息4、城市综合执法7条、村安居工程16条施工有关信息17、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2条、供水服务6条、供暖服务6条、供气服务9条。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套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在原有的19份配套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并制定了《自治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评价督查办法》《克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介超市建设工作方案》,实施了《月评比、月通报制度》,落实了《各成员单位定期协调联席制度》;“一个系统”保障项目审批,完成了与自治区监管平台、投资在线审批平台、新疆政务服务网等平台的对接,升级、优化、部署了“意见征询”“效能督查”等功能,开发了中介超市板块并持续入驻相关中介服务机构,今年以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共受理项目220个,中介超市完成入驻25家;“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督促落实市政公用服务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现阶段供热、供电、燃气等市政公用服务已全部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工作,为实现“一站式”服务打下了前提基础;一张表单”方便群众办事,制定了五类项目四个阶段的申请表单、办事指南、材料清单、流程模板,统一印制成册摆放至各审批阶段服务窗口,为申请人提供需要审批事项的全面清单,为实现“让服务人员多跑路,办事群众少操心”的服务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持续开展市政公用设施(水、气、热)报装等行政服务工作。克州住建局(人防办)持续督促专营企业不断规范服务管理,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全面推行线上办理。2020年1月1日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正式运行,全面推行线上办理,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和容缺受理制度,水气暖报装已纳入审批系统,审批系统分为四大块,分别为:第一阶段立项用地阶段,第二阶段工程规划阶段,第三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第四阶段竣工验收阶段,而水气暖在第一、二、三、四阶段任意一阶段并行办理,不会涉及到前置条件,并且为联合审批,并联审批,各县(市)按照要求对报装时间已进行了压缩;精简办理环节。积极推动各县(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气暖报装窗口,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对报装环节进一步合并、精简,提高办事效率;精简申报材料。按照凡是该减的一律减掉原则,统一、规范报装所需申请材料,专营企业不得向申请人提出没有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或资料。不影响项目合法性、技术可靠性的材料,允许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积极推行上门服务。专营企业收到用户电话、或到营业厅预约报装申请后,主动上门做好前期服务、勘察现场,为按期报装提供基础,并优化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为需要报装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0年本单位收到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渠道政府公开申请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情况

一是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不断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切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管理等相关基础性工作全面梳理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网站各板块信息。三是建立健全本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明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提高回应社会关切、回复群众咨询事项的时效和质量,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务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追究责任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及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6

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5

-131

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4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克州住建局(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够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力度不够。

(二)改进情况

克州住建局(人防办)领导高度重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举措,对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和重视。坚定不移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城市建设和行业管理等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二是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大力度把控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三是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努力打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127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