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1-00004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27 12:43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发〔202046号)规定,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东29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25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自治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克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

(一)主动公开

1.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克州零距离、广播电视、克孜勒苏报社等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7月3日,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克州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接受了记者专访,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托连·哈那提白克就克州市场监管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服务我州各族群众及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等相关工作答记者问。二是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市场监管部门“一号对外、五线合一”是将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品药品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平台整合为新的“12315热线平台”,实现“12315”一个号码对外服务,便于消费者拨打,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及时解答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州长信箱”有关市场监管问题事项,正面回应疑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2.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0年通过克州政府网站发布企业开办、结果公示类信息23条;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26条;行政处罚信息10执行法规条例14各类执法检查信息35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入结合,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向“一网办好”升级。

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各县(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5%。截至12月31日,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达5019个,占名称核准总量的90.2%。办理“最多跑一次”业务2914户,占所有登记量的90.1%。同时,持续优化线下登记模式,在克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通2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一体机、网上自助申报专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各开通1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一体机。延伸营业执照办理窗口,实现群众办照“就近办”“自助办”。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村信用社、工商银行、邮政等商业银行签订《政银合作协议》《政邮合作协议》。依托银行网点深入农牧区优势,由银行网点“营业执照一站式零收费”办结,目前通过“政银合作”办理营业执照51户,与邮政合作通过邮政寄递营业执照,已实现零见面办理营业执照206户。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宣传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资料等途径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全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过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公示、药品监督抽检结果公示、食品生产许可、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备案信息等情况。二是以日常监管、风险管理、信用监管、部门协同和社会共治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为思路,全面提高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效能。全年推送“证照分离”信息1500余条,推进综合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形成上下联动,着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制度。三是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加快推进了部门联动响应、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的有效途径,推动了市场监管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截至12月31日,制定各类双随机抽查计划49条,部门内部计划46条,部门联合计划3条,检查市场主体2603户2020年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采集录入信息7933条,行政许可信息5932条、行政处罚信息2001条。

(二)依申请公开。2020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把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具体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坚持“谁制作、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网站本单位相关栏目内容的审核、发布,并对本单位产生文件和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严格落实报送和发布的信息三级审核三级校验制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根据克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统一部署,2020年7月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对接,完善形成了克州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为切实做好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五)监督保障情况。根据工作实际,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承办落实、相关科室积极配合组织体系。认真学习《克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试行)》,把考核内容纳入到单位年初重点工作内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同时,制定了《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严肃政务公开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5

-44

7

行政强制

15

+1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5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2020年,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真正领会精神;对下发的文件、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不及时,对于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手段开展监管工作做得不到位;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真正领会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将上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制。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各类信息。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强化制度落实,加强日常督导,定期开展检查,并将督查结果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结合起来。三是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向政务公开先进部门学习,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渠道,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积极拓展公开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