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1-0000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1-27 19:22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克州发改委)编制形成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克州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吉米提拉路7号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387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克州发改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按照《条例》规定,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推进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自治州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克州发改委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做到及时有效,同时严格落实保密规定,防止因公开而造成失泄密事件发生。

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1.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充分依托政府网站,向社会及时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权责清单事项网上公开便捷查询,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依据“三定方案”依法公开发改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同时对党组成员调整后年度工作分工信息及时更新公开。

2.以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了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2020年度共制定规范文件4件,对不涉密文件进行了及时公开,同时针对2020年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自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按照《自治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新政办发【2020】25号)要求,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发改工作职能,并积极协调水利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制定完善了自治州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同时做好涉及发改职能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二是抓紧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2020年度,为及时掌握各族人民群众发展诉求,聚焦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形成全民参与编规划的良好氛围,克州发改委依托克州人民政府网站针对克州“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进行了公开征集,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二是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克州发改委紧紧围绕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一是及时转载了国家发改委关于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内容,该政策解读从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引导扩大转型升级投资、巩固提升产业链水平、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政策落实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契合克州发展实际,通过及时公开进一步加强了舆论引导,释放了更多积极信号。二是为切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克州发改委积极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电力用户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的告知》,克州发改委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发布,最大限度的拓宽信息渠道,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稳定社会预期,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三是严格价格监测和市场动态分析,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品市场和价格变化,加强市场价格监测,每周定期发布价格检测信息,及时掌握和报告市场价格动态;继续全面实行“一卡通”发放补贴监督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度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资金发放及公开工作。四是及时公开集中供暖天然气等价格政策,进一步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公开力度。

三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1.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大厅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

2.疫情期间,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办事模式,推进“一网通办”,鼓励企业群众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新疆政务服务APP、新疆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等办事渠道办理业务,提倡不急事项延后办理,确因有特殊情况的开辟绿色通道,先办后验、先办后补。截止2020年12月,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8.16%、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2555项,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7315件。

四是强化权利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紧紧围绕2020年政府工作任务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持续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领域项目公开。

2.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水、电、市场价格等与民生领域息息相关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发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涉及发改职能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惠民工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核准等22类政务信息,截止2020年12月31日,累计公开信息186条,有力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12月31日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扎实做好政务平台后台信息及纸质信息管理,一是针对网上公开信息认真审批后予以公示,同时不定期针对公开信息进行审读,确保公开信息格式、内容以及保密等方面零失误。二是加强纸质审批材料管理,建立专门档案同时建立政务公开台账方便查询查阅。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切实加快办事大厅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克州发改委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公开由克州发改委办公室负责定期维护,严格落实审读责任,对日常发现的错误信息及时更正。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程序,各类公开信息由相关科室及时提供,经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后依法予以公开。四是在自治州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导下,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接受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1

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42

0

行政强制

2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证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无法提供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对克州发改委各科室开展培训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2.受今年三次疫情影响,部分工作较往年推进缓慢,信息发布及公开内容较往年减少。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理论知识学习培训力度,强化理论知识积累,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2.2021年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各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需要报告问题。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26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