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21-0000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1-29 20:54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紧紧围绕自治区和自治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克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内下载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心综合管理科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35165。

一、总体情况

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履行《条例》,紧紧围绕中心各项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充分利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窗口、克孜勒苏报社、克州电视台、中心电子大屏、电子触摸屏和政务公开栏等平台,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促进依法行政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20中心利用克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5条,其中:文件13条,修改中心领导成员信息2次,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得到了有效提升,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查询途径

中心对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招投标信息,按照克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及时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事项情况。2020年,中心认真总结梳理,无行政处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1、精简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

的原则,组织进驻部门梳理编制办事指南,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推进服务流程改造,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动态调整行政审批机制,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梳理更新完善,确保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管理权限有效承接,落实到位,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理一揽子事,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凸显。截止12月底,州政务服务大厅及各分厅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04.3万件,办结率100%,提供查询、咨询服务9.35万人次,满意率99.9%。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大力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州直各单位、各县(市)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的认领、编制、发布工作,加快电子证照模板制作、电子证照历史数据汇聚、电子签章制作和平台服务能力评估工作。截至12月30日,全州共认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2023项、发布2745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2721项。通过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5199件,较去年相比增长400%;梳理、认领、编制电子证照模板442个,汇聚国家电子证照历史数据368852个,制作各类电子印章288个,注册用户296659人,占全州总人口数量49.77%;已有13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42个乡(镇),325个村(社区),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便企利民。二是加快推进“好差评”制度建设。中心结合克州实际,制定了《克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好差评”工作制度》,将办事群众“好差评”情况纳入窗口绩效考核内容,倒逼窗口服务部门提升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程序,不断拓宽事项办件评价渠道。借鉴疆内、地州建设经验,组织实施自治州“好差评”系统,采购自助服务终端3台,窗口互动终端100台,实现了移动端、短信、门户端、大厅、热线电话、二维码、自助终端评价渠道全覆盖。截至12月30日,已完成3台自助服务终端和90台窗口互动终端调试工作,正在进行后台系统相关配置;依托窗口互动终端、自助终端、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引导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服务态度、业务办理效率、材料提交形式、业务受理方式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截至12月30日,全州共计收到各类评价29609条,差评率为0。三是加快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统一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克州实际,起草了《自治州12345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目前,自治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已建成,软硬件已完成调试,话务系统已测试完成,组织全州相关单位277人进行了线上培训,已投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每日处理群众来电40余次。同时,完善和修改《自治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考核办法》和《自治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近期拟与自治区12345政务热线平台对接后正式投入运行。四是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工作。根据《关于填报政务服务数据需求清单的函》(新政务服务函〔2020〕3号)要求,组织各单位及时收集本单位、本系统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数据共享需求,明确数据需求单位、应用场景、产生需求的事项、数据提供部门等要素信息,填报《政务服务数据需求清单》截至12月30日,已收集28事项12类53份材料。

3、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以电子化运行为核心,突出公共服务,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用科技手段着力打造阳光透明、集中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开展各类交易活动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严把各类交易项目报名审核关,实现网上报名,全面实施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加强评标专家和代理公司进场管理。截至目前,39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均使用电子辅助评标。组织公共资源交易网站服务器进行数据迁移,实施备份,对开标室、评标室和监控系统存储等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更新。新建公共资源电子招投标系统交易平台(含电子招投标系统、不见面开标系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门户网站)系统软件已完成部署,硬件设施已完成安装,正在调试中,正组织对电子招投标系统进行测试。2020年1月1日至12月30日,自治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交易项目共268个,交易金额23.82亿元。

(四)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中心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长和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为成员,各科室把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协调、统一检查落实,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加大监督考核,中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整体考核内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同时,修改完善《克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代理机构入场交易百分制考核细则》,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行为,着力强化招投标活动监督保障,推进行业自律,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5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

2020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州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一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建设还不够完善,政务服务平台中“特色专区”模块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改进措施:一是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信息及时对外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平台“特色专区”模块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服务和更实的作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克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年1月28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