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4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31 10:26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函〔2022〕127号)和自治区《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函》要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各县(市)和政府各组成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月1日202212月31日。克州州直各部门及各县(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在克州人民政府及各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克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1月-12月,州、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2715一是规范决策公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及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决策等信息。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33次。集中公开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48。主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2年州、县(市)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41。发布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在线调查问卷40条、意见征集33期。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计划规划”专题,集中展示了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信息,累计发布各类规划105条。积极推进重点民生领域公开,围绕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财政信息、疫情防控等方面,共发布信息4654条。三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以“让老百姓看得懂,问得到”为宗旨,从落实解读责任、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把握解读内容、丰富解读形式等方面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经济发展、助企纾困、民生领域的重要文件均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形式开展解读,并创新性地引入了智能机器人播报解读。2022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311,其中州、县(市)本级政策解读43篇四是加大回应关切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及时回应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堵点问题,讲清事实真相、处置过程及结果。2022年,州、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在线访谈31期、新闻发布会10期,办理州长信箱999,按时办结率100%,进一步增进了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坚持闭环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统一答复文书各要素,严格禁止不予答复、超期答复等行为。2022年,州、县(市)人民政府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案件3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25件、科研机构5件、商业企业1件、其他组织1件,全部按时办结,未发生因办理依申请公开造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强化统筹指导监督。认真学习传达国家、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函〔2022〕127号),制定下发《自治州贯彻落实〈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克政办发〔2022〕17号),将自治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五大目标17项工作任务,落实到37个州直部门和各县(市),明确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指导并监督各县(市)、州直各单位逐项推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切实将政务“五公开”要求落实到政府权力运行的全流程。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政府信息规范公开。统一州、县(市)两级政府门户网站页面设计,优化栏目设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权威准确的政府信息,构建政府信息内容全面、便于获取利用的便民环境。

(四)平台建设情况

坚持正向引领与检查通报相结合,对网站和新媒体实施常态化监管。截至2022年底,全州5个政府网站和64个政务新媒体纳入备案管理,总体运行情况平稳。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各县(市)、州直部门政务公开专栏内容常态化指导、巡检、监测,同时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在2022年自治区网站季度抽查检测中,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4个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均排在全疆前列。全年组织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3条,均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县(市)、部门整改落实。

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强化业务培训,规范信息发布格式,将2022年以前所有信息进行整改,培训州直和县(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611人次,切实提高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将《条例》和《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以严格考核促工作落实,圆满完成4个县(市)、37个州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的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同时配合做好国务院、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对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到位。2022年度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56

8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6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976

行政强制

43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0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1

5

0

0

1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1

2

0

0

1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1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2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1

5

0

0

1

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有待规范;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还未能全面开展。

针对上述问题,克州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加强对下级部门的把关指导,切实整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指导文件起草单位加强对新旧政策差异、惠企利民具体举措及享受条件等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进行深入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表图解解读,开展多元化解读。三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梳理上级印发的医疗、教育、发改、住建、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文件,确定公开领域、目录框架和内容。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2022年度,克州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所列数据可能因四舍五入原因与数据直接相加之和存在尾数差异。

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xjkz.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20231月29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