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3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1-13 20:00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函〔2022〕127号)要求,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克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08-422081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提高公开意识。认真学习传达国家、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函〔2022〕127号),制定下发《自治州贯彻落实〈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克政办发〔2022〕17号),将自治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五大目标17项工作任务,落实到37个州直部门和各县(市),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指导并监督各单位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政府权力运行的全流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决策公开。2022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文件20件,同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20次。集中公开了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主要情况。主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2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27件。

三是及时多样解读政策。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新政办函〔2022〕97号),从落实解读责任、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把握解读内容、丰富解读形式等方面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经济发展、助企纾困、民生领域的重要文件均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形式开展解读,并创新性地引入了智能机器人播报解读,2022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18篇。

四是加大回应关切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视频直播方式,由州直单位主要领导对公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百姓生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22年,共发布在线访谈6期,进一步增进了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坚持闭环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统一答复文书各要素,严格禁止不予答复、超期答复等行为。2022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案件18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1件、科研机构5件、商业企业1件、其他组织1件,全部按时办结,未发生因办理依申请公开造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政府网站建成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汇集政策、指南、制度、法定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链条公开政务活动、项目投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信息、全方位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全渠道公开疫情信息。2022年以来,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累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993条,实现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一网即查”。

(四)监督保障

及时调整了自治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完善了2022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细则,确保考核指标满足政务公开新形势新目标要求,以严格考核促工作落实,对州直37家单位开展了年终绩效考评。同时配合做好国家、自治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对2021年自治区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已立行立改、全部整改到位。2022年度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6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

5

0

0

1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1

2

0

0

1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1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2

1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1

5

0

0

1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参差不齐,对依申请公开案件答复意见的审查把关能力有待提高。二是重点领域公开力度还有待提升,特别是在落实重要决策、执行相关政策方面的公开力度还需提升。三是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和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展。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综合运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学习、电话指导等有效形式,持续督促、指导各县(市)、各部门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避免因程序失当、答复不规范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并形成依申请公开办件处理答复制度规范,进一步提高全州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特别是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健全完善宣传解读机制,推动各区、各部门做好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部署、同时发布。文件执行中密切跟踪社会舆情,持续解读。增强解读实效,推动各县(市)、各部门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沟通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信息处理费用,特此报告。

2023年1月10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