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3-0026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1-13 19:59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克州发展改革委)编制形成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kz.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克州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和谐路7号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387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克州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自治州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克州发展改革委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自治州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发改工作职能,紧扣中心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做到及时有效。全年通过克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7件,主动公开的文件聚焦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收费、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

1.加强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实施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责任;主动公开《克州发改委办事指南》,通过公开办事依据、提供材料清单、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同时,及时转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积极引导营商环境向上、向好发展。

2.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结合克州固定资产投资实际,认真梳理并及时公开2022年克州重点项目清单、重点项目相关批复等信息,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和转载自治区发改委会同五部门提出10条具体工作举措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自治区、自治州重大项目调度信息、克州2022年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相关信息,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同时密切关注相关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及时转载《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系列解读|全面推动电力计划机制走向市场化、一图读懂|《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1版)》、一图读懂|《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1年版)》、《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政策解读、一图读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内容,通过转载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涉及发展改革等各项政策解读力度,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3.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强与电力、粮食企业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主动对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克州供电公司,及时公开涉及电力相关政策及服务事项,对接粮食国储库及时发布粮食企业监管动态,同时积极转发涉及城市燃气、水利、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4.扎实做好涉及经营服务收费各类信息的公开发布。及时公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延续使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鉴定项目基本目录和收费基准价格>的通知》(新发改规〔2022〕11号)、《自治区口岸环节收费行为指南》《关于延长开展自治区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及汽车下乡专项行动的通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修订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多项涉费规范性文件,为涉企收费提供了依据,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5.严格价格监测和市场动态分析。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品市场和价格变化,加强市场价格监测,每周定期发布价格检测信息,及时掌握和报告市场价格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全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件,办结1件,均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申请事项具体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方面。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均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集中统一公开涉及发改工作现行有效规章实施动态更新,并扎实做好政务平台后台信息及纸质信息管理,一是针对网上公开信息认真审批后予以公示,同时不定期针对公开信息进行审读,确保公开信息格式、内容以及保密等方面零失误。二是加强纸质审批材料管理,建立专门档案同时建立政务公开台账方便查询查阅。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紧扣发改工作重点及年度工作热点,加强专题专栏建设,按照科学规范管理要求将原有22个栏目合并至17个,进一步促进了政务公开发布的提质增效;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认真做好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公开发布,切实加快办事大厅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根据委领导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公开由克州发改委办公室负责定期维护,严格落实审读责任,对日常发现的错误信息及时更正。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程序,各类公开信息由相关科室及时提供,经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后依法予以公开。四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注重结果运用,科学公正评价政务公开工作实绩。五是在自治州人民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接受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在强化热点信息公开方面还不够;二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二)改进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敏锐性,及时发现热点信息,结合发改工作职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2.进一步健全各类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推动政务工作长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克州发展改革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2023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