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0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关于2020年自治州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7-16 10:07 阅读 1

    2021年7月2日在自治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自治州财政局局长卢兴伟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2020年自治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自治州预算草案的报告》现2020年财政决算已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克州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做关于2020年自治州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2020年,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克州各级财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自治区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州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履行“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的财政职责,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20年度克州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州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全州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克州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160,08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541万元,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3,265万元,较上年下降16.35%;非税收入完成66,815万元,较上年增长85.38%。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税收收入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国内外经济下行和疫情等影响,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非税收入增长强劲,主要是加大了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缴力度。

2020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846,1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37万元,增长0.08%。一是认真落实自治州党委工作部署,坚决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坚决为严打、严防、严管提供最有力的财力保障;二是切实履行职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及时筹措、调度疫情防控保障资金5.54亿元;三是扶贫领域投入加大,筹措各类扶贫资金23.99亿元;四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年民生支出131.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32%;五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行政运行支出较上年有所减支。

2、全州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克州公共财政财力总计为1,919,58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60,080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582,24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31,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884万元;调入资金36,373万元。2020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为1,846,119万元,专项上解支出3,78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9,41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825万元。收支相抵,年底公共财政结余7,441万元。

(二)全州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7,917万元,较上年增长185.27%;自治区补助收入44,091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7,15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22,000万元。2020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75,224万元,较上年增长206.92%;调出资金14,915万元。收支相抵,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11,019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各级政府强化土地开发力度,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较上年增加1.2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2020年发行专项债券22.2亿元,在当年全部形成支出。

(三)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76,458万元。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71,30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5,149万元,较上年下降83.14%,下降的主要原因: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由自治区统筹,当地留存两个月备用金,剩余部分全部上解自治区。

(四)全州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20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0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2020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支出84万元;调出资金19万元;收支相抵,年底国有资本结余4万元。

二、2020年度克州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州本级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3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98%,较上年增加8,844万元,增长118.31%。主要是耕地占用税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增收较大。

2020年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完成353,329万元,较上年增加90,435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实施G219线阿合奇-八盘水磨公路和阿湖水库除险加固两项重点工程,增加支出11.07亿元。

2、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财力为377,26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6,319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为333,86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9,500万元,调入资金7,505万元,专项上解收入72万元。2020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为353,32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9,5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16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滚存结余7,416万元

(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3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2.77%,较上年增长255.63%;自治区补助收入为2,595万元;上解收入1,766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34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6,000万元。2020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9,474万元,较上年增长23.48%;调出资金3,252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1,361万元。

(三)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74,628万元,较上年增长5.0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9,683万元,较上年增长17.35%。收支相抵当年结余-5,055万元。

(四)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20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62万元。2020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3万元;调出资金19万元。收支相抵,年底无结余。

三、涉及的其他几项具体问题

(一)对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情况

公共财政:2020年自治区对克州转移支付补助1,582,243万元,较上年增加144,847万元,增长10.08%(其中:一般转移支付补助1,416,298万元,较上年增加432,469万元,增长43.96%;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65,945万元,较上年减少287,622万元,降低63.41%);自治区对克州转贷债券资金131,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009万元,降低43.29%(其中:转贷再融资债券资金37,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7,000万元,增长85%;转贷新增一般债券资金94,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17,009万元,降低55.45%)。自治州对县(市)转移支付补助1,248,378万元,较上年增加23,292万元,增长1.9%;自治州对县(市)转贷债券资金111,5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8,209万元,降低49.25%。

政府性基金:2020年自治区对克州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44,091万元,较上年增加32,481万元,增长279.77%(其中: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6,79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37,300万元);自治区对克州转贷专项债券资金222,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42,000万元,增长177.5%自治州对县(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41,496万元,较上年增加33,584万元,增长424.47%;自治州对县(市)转贷专项债券资金206,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38,000万元,增长202.94%。

国有资本:2020年自治区对克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6万元,较上年增加6万元,增长100%自治州对县(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6万元,较上年增加6万元,增长100%。

(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经自治区财政厅核定,自治州党委同意,报请州人大常委会批准,2020年末自治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4.34亿元,其中:州本级12.79亿元;2020年末自治州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31.55亿元,其中:州本级12.22亿元,限额与余额差值0.57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州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以内。

(三)关于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情况

2020年末,州本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将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规模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部分和一般公共预算的超收收入部分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共计7,016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发挥使用效益,及时调入资金7,50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3,25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9万元、其他资金4,234万元。

(四)“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州委十条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厉行节约的一系列规定,严格执行一般性行政支出开支标准,从严控制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和公务用车等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是在部门预算安排上,明确要求部门和单位按照类档标准科学合理测算其“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控制其支出规模。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严格要求部门和单位必须按照批复下达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对超计划申请“三公经费”的,财政部门不予追加。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三公经费”支出季报制度,要求各单位据实统计填报“三公经费”支出数据,加强对比分析,建立通报制度,实行动态监管。2020年全州“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5,288万元,比上年增支614万元,增长13.14%。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534万元,比上年增支626万元,增长16.02%;公务接待费支出752万元,比上年减支10万元,降低1.31%;因公出国费支出2万元,比上年减支2万元,降低50%。

州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200万元,比上年减支51万元,下降4.08%。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91万元,比上年增支17万元,增长1.75%;公务接待费支出207万元,比上年减支69万元,降低25%;因公出国费支出2万元,比上年增支1万元,增长100%。

全州“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市购置救护车等专用车辆,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大。

(五)积极落实审计整改问题

人大财政监督和政府审计监督对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克州财政历来高度重视审计部门的建议和意见,2020年结合审计建议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地见效;举一反三,认真总结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财政收支预算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并及时报送州人大;二是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力度,梳理甄别各类存量资金,清理往来款项,及时缴入国库。同时,要求有额度结余的预算单位在2020年预算执行中先行安排结余资金,积极消化存量资金。三是强加绩效管理,不断健全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全覆盖闭环管理机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收回全州预算执行一般或较差的部门资金7,368.6万元,其中州本级2,772万元加强审计结果的应用与延伸督查,对有审计问题的预算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敦促单位及时整改,帮助其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制度。

四、2020年落实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一是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州委决策部署,遵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事不过夜”的原则,建立了资金支付、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确保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及时使用、及时发挥效益,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坚实保障。二是积极发挥财政保障职能,通过动用预备费、调整预算、争取上级补助等方式,筹集疫情防控资金5.54亿元,全力保障防控物资采购、核酸检测、公共卫生应急专用设施建设、一线医护人员关心关爱等经费支出,确保各类物资储备可满足全州常态化疫情防控近90天的需求。

(二)严格政策落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落实家制度性安排和阶段性政策,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继续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等给予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政策支持。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3.2亿元。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自治区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克州实际再加力,精准推出10条政策措施,先后通过“减、免、缓、补、贷”等系列措施,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1.52亿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放疫情贷款35.16亿元,办理延期、展期、续贷等8408笔8.51亿元,减免房屋租金、电价、缓交公积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1.21亿元;清偿中小微企业账款4.51亿元;发放医保、社保、就业、仓储、运输等各类补贴2.93亿元,切实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忧、提质增效。三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积极作用。以“提前储备、积极发行、规范使用、发挥效益、加强监管”为重点,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39.03亿元,支持脱贫攻坚、水利、交通、教育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精准聚焦发力,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积极研究巩固脱贫成果财政支持政策,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持续推动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管理更加精准有效。二是切实强化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全年筹措财政扶贫资金23.99亿元,为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保障。同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和向上争取综合财力补助资金3.37亿元,重点用于阿克陶县脱贫摘帽,有力保障了全州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三是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闭环管理、动态监控、视频调度、监督检查”四项监管机制,对财政扶贫资金实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管得住、用得好”。

(四)强化收支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是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严格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坚持依法征税,加强收入分析研判,严格组织收入纪律,严禁违法违规征税。依规组织非税收入,重点挖掘矿产资源、土地资产等增加财政收入的潜力。在疫情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下,财政收入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收入增幅稳居全疆前列。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3亿元,同比下降8.89%。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及时收回长期闲置和连续两年未用的结转结余资金3.05亿元,统筹用于重点支出,让沉睡资金动起来三是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强化资金监督。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管好用好中央、自治区直达资金,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2020年全州共收到上级纳入直达系统资金24.06亿元,支出24.01亿元,支付进度为99.8%。

(五)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一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把落实“总目标”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将维护稳定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中之重,全年公共安全支出达25.77亿元,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惠民资金向农村、向弱势群体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131.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32%,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筹措污染防治资金1.6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克州提供财力支撑。四是足额保障人员经费、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需求。健全县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障机制,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2020年全州三县一市“三保”支出足额保障。

(六)发挥杠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把政策用好,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好的发挥作用。一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研究建立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为保障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衔接打好基础。二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开发区建设资金6,500万元、口岸边境转移支付资金2,458万元、小额贸易能力提升资金4,000多万元,推进口岸、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优化发展环境。三是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旅游专项债4.4亿元,筹措旅游发展资金1,327万元,为推进克州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四是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筹集项目前期费4,980万元,为更多项目落地克州提供支撑。

(七)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一是严格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 形式违法违规举债,坚决做到零违规举债。二是严格化解隐性债务。 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将各县(市)、各部门2020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明确到月、落实到人,在化解本年度3.11亿元隐性债务的基础上,超额化解以后年度隐性债4.73亿元。三是严格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按照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政策,储备债券项目、审核实施方案、实施动态监控、规范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加快支出进度,充分发挥债券资金补短板、促投资的作用。四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对各县(市)债务风险进行等级评定,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确保不出现债务风险。

(八)推进预算绩效,增强绩效管理激励约束

一是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将全州642个部门单位的2,169个项目资金纳入绩效管理范围,涉及资金58.93亿元,、县两级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初步建立。二是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指标体系,建立37个行业类型1,964条三级绩效目标的参考体系。三是科学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对208个评价一般或较差的项目收回部门资金7,368.6万元,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四是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理念。认真落实财政部门绩效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各地各部门单位绩效主体责任,推动部门单位从“要我做绩效”向“我要做绩效”转变。

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州人大的指导监督,虚心听取州政协的意见建议,树牢底线思维,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在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全力保障克州社会大局长期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决算情况报告附表

附件2:2020年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报告附表

附件3:2020年社保基金决算情况报告附表

附件4: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报告附表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6663236937b1477f991c4f5149178a2f
516d61d0a5f34446a9c29f10130e7b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