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9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8年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 (草案)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1-25 12:01 阅读 1

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6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自治州财政局局长 卢兴伟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克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工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总目标,全面贯彻“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州财政收支稳中有进,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各项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39,054万元,较2017年增加12,671万元,增长10%,完成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批准收入预算的100%;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805,186万元,较2017年增加371,671万元,增长26%,完成自治州十四届人大第十四次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数的102%。

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809万元,较2017年减少261万元,下降3%;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70,014万元,较2017年增加18,889万元,增长7.38%。

以上为全州和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完成情况,待与自治区结算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克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5,851万元,较2017年减少1,820万元,下降24%;支出预计完成15,030万元,较2017年增加11,498万元。

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567万元,较2017年增加735万元,增长88%;支出预计完成5,667万元,较2017年增加5,302万元。

(三)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26,722万元,其中:保险费预计收入182,160万元、利息预计收入1,911万元、财政补贴预计收入46,099万元、其他各项预计收入196,552万元;支出预计完成394,219万元。

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63,588万元;支出预计完成139,880万元。

(四)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22万元,较2017年增加180万元;支出预计完成222万元,较2017年增加1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均发生在州本级)

二、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系列决策部署及州人大审查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一)贯彻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不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

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各级财税部门强化协作,挖潜增收,圆满完成收入任务。2018年全州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3.90亿元,完成了增长10%的目标任务,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由2017年的71%提高到73%,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实现了稳增长与提质量并举、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平稳转换

贯彻中央、自治区治疆方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2018年全州公共财政支出预计完成180.52亿元,增长26%,超额完成了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批准的支出增长8%的支出目标任务,为实现总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一是落实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系列“组合拳”等方面支出不断增加,维护稳定方面的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二是不断加大扶贫领域投入,先后筹措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债券资金28.49亿元,较上年增长83%;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工程持续发力,预计全年民生支出130亿元,同比增加31.68亿元,增长32%,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2%。四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差旅费各项开支均有不同程度压减。

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部署,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守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底线”。堵“后门”,遏制债务增量防风险。各级财政多次与各行业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平台公司合作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债务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坚决贯彻执行“四个一律”工作要求,从严、从紧、从实、从源头强化预防治理,坚决杜绝新增政府债务和工程欠款。清“内室”,化解隐性债务消存量。今年以来,全面启动防范风险预警机制,紧盯“三个时间节点”,整改化解隐性债务28.43亿元,圆满完成了“2018年‘零举债’,2017年7月14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零负债’,2017年7月14日之前的债务逐步化解”的目标任务。举全州之力完成了全口径债务摸排统计工作,目前全州剩余隐性债务29.41亿元(含工程欠款16.41亿元),已按“一案一册一应对”的要求逐一制定了化解方案。同时,为缓解偿债压力,积极争取自治区置换债券6.56亿元,有效延长了还款时限,有力降低了政府债务风险;争取到新增债券22.88亿元,为自治州贯彻中央、自治区治疆方略,落实总目标和“1+3+3+改革开放”工作提供了财力保障。多举措防范金融风险,突出抓好防范化解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重点是农村信用社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积极争取支农再贷款、同业拆借、财政性存款等资金补充流动性,尽最大可能保证农信社正常运转,确保不发生挤兑等大型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包括P2P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通过工商、网信及其他大数据筛查,对州本级及各县(市)26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排查,未发现违规开展网贷业务的情况。防范化解全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风险。目前,全州金融运行平稳,防范金融领域各类风险工作都在按计划稳妥推进,逐步有序化解

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提早谋划筹措资金。结合上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上级提前预告知涉农资金额度,主动谋划预测,提前向各县(市)下达资金规模预通知,保障扶贫项目早实施,资金早投入、早见效2018年全州各级财政积极筹措各类扶贫资金28.49亿元(不含援疆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其中:纳入整合范围中央、自治区涉农资金20.67亿元(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2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6亿元;各县(市)统筹整合使用资金17.41亿元,已完成支出16.61亿元,支出进度为96%。简化工作流程。结合“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减少扶贫资金审核环节,将县(市)报账审批环节由9项精简到5项,确保扶贫资金快速有效使用;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扶贫项目政府采购条件和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开通扶贫领域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强化涉农资源整合。在人力、物力、财力、机制多方面对涉农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全州各级财政部门将扶贫、农业、农发、农综、乡财等机构进行统筹整合,成立脱贫攻坚工作小组,全力支持扶贫工作。绘制涉农资金整合流程图,进一步规范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编制、资金拨付使用程序,明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范围和用途,努力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强化培训管理。多次召开座谈会、视频会议,就扶贫政策和理论知识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财政扶贫资金账户管理与核算、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流程、档案资料管理等,对财政干部职工和行业部门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积极营造各行业、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良好氛围。加大扶贫资金跟踪服务。对项目资金开展全过程跟踪服务,组建4个小组,深入县(市)、乡(镇)、村,通过梳理项目台账、核对拨付资金、项目进度等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动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台账式限时销号管理”,加大督促落实,针对不同问题,坚持分类施策,立行立改、限时办结。

三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守生态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环保投入,预计全州污染防治支出达到9,223万元。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预计2018年全州少征涉企收费约1,820万元,减免税收约13,900万元,其中落实再减税政策减免1,209万元。

二是按照旅游兴州战略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克州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的有关措施》,探索推进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措施,落实资金2,439.46万元保障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现代农业示范创建、“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三是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累计筹措9,000余万元支持物流、园区及口岸建设,推进建设口岸及园区大通道,促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积极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工作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聚焦小微企业、“三农”等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有效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获得性,着力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扶贫助农贷款当年累放0.9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当年累放2.65亿元。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稳步扩大,全州涉农金融机构支付系统接入率达到100 %,“村村通”金融工程已覆盖215个行政村,覆盖率为91.88%,同比上升了8个百分点,实现了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四)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

坚决贯彻十九大报告“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精神对2016-2018年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工作,确保内容全面、真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财政管理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县乡财政管理,把整治基层财政“乱政”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州财政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撤销各类财政专户127个,不断加强乡镇财政资金尤其是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应纳尽纳“一卡通”发放,切实维护了良好的财经秩序、规范了财政管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自治州乡镇财政队伍管理的意见》,通过择优选拔、招聘财经类专业人才等多种形式,新选配多名专业知识强的基层财务人员,不断夯实乡镇财政干部队伍。

在财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全州财政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偿债压力逐年增大;二是基层县乡财政收支矛盾仍然非常突出;三是财政资金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县乡财政资金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这些问题,2019年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

(一)2019年财政收支形势

2019 年,国家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自治州财政将面临更多难得机遇。一是全州上下聚焦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维稳“组合拳”,努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稳定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二是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自治州作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三是国家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发力,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自治州将获得国家、自治区的重点支持;四是中央“扩内需”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将为自治州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财政收支增长仍有很大潜力。

但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增速呈现稳中缓降,经济形势短期内不易改观,财政工作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是坚决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二是近期中央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不断降低企业成本等政策陆续实施,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三是各县(市)存在工程欠款等隐性债务,同时融资政策收紧使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减少,州县财政保障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四是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还有很多“短板”和“欠账”,需要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

(二)2019年全州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深化全面公开、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提供财力保障;全面推进财政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确保州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1、2019年全州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1)全州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收入安排147,395万元,比2018年预计完成数增加8,341万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111,395万元,增长9%;非税收入36,000万元,下降3%。

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全州900,265万元(不含尚未确定的专项转移支付),加上公共财政收入全州财力为1,047,66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全州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1,047,660万元(此外,预计2019年新增财力10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4亿元,新增债券20亿元,全州公共财政支出189亿元左右,预计增长5%)。

(2)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收入安排10,000万元,比2018年预计完成数增加191万元,增长2%。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1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8,900万元。自治区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州本级112,610万元,计划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0万元,加上公共财政收入本级财力为132,610万元(不含自治区专项转移支付)。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本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132,610万元。其中:安排个人部分支出94,753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71%;安排公用部分支出8,577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7%;安排专项支出27,681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21%;安排预备费1,600万元,占本级预算支出1%。

2、2019年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500万元,较2018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1%;政府性基金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全州6,068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收入,按照已收定支原则,支出安排12,568万元(不含尚未确定的自治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

州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600万元,较2018年预计完成数增加33万元,增长2%;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预算安排为1,600万元。

3、2019年全州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全州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20,295万元,比2018年预计完成数减少6,427万元,下降1.5%。其中:保险费收入188,965万元、利息收入2,11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0,353万元、其他各项收入168,866万元;支出安排411,871万元,比2018年预计完成数增加17,652万元,增长4.48%。

州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47,568万元,较2018年下降10%。其中:保险费收入36,123万元、利息收入1,01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2,000万元、其他各项收入98,426万元;支出安排148,615万元,较2018年预计完成数增长6%。

4、2019年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1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安排5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均发生在州本级)。

四、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19年,自治州人民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工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财政力量。

(一)提质量保增收,调结构保重点。一是坚决贯彻稳增长的要求,不断强化组织收入工作,加强税源分析、培植财源,将税收收入作为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强化财税监督稽查职能,规范纳税秩序,堵塞税收漏洞,确保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二是坚持“保工资、保稳定、保民生”的支出安排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基本运转支出和州委确定的其他重大事项。三是坚决贯彻中央治疆方略,牢牢聚焦总目标,积极落实自治区“4+2”“2+1”工作部署,大力保障监所安全和群众工作,加大基层组织建设支持力度,让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二)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聚力防风险。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自治区债务管理相关规定,持续加强债务资金使用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执行“四个一律”工作要求,健全管理机制,严防新增违规债务;积极筹措资金按计划及时化解隐性债务和工程欠款,减少存量、降低风险;强化监督问责,贯彻执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严守政府债务的“红线”“底线”。二是全力助脱贫。在确保扶贫资金足额筹措、安全高效、及时拨付的前提下,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加大扶贫项目前期投入,鼓励县(市)抢抓今冬明春“黄金时间期”,提前谋划脱贫攻坚项目,夯实2019年全州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查各类截留、挤占、挪用、私分财扶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整顿扶贫资金管理人员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各类财扶资金真正惠及百姓。三是强力防污染。坚守生态底线,将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的重点,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补助资金和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不断加大污染防治业务经费、项目经费财政资金投入力度。

(三)积极贯彻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用足、用好、用活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落实各项涉企补贴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二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等方面实行同等待遇,将财政对非公经济的支持方式,逐步由直接支持向间接支持转变,由无偿资助转向贴息、担保、以奖代补、创业投资等多种方式, 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银行资金等投资支持非公经济。三是推广落实小微快贷、小微易贷、无还本续贷、云税贷等信贷产品,不断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切实降低融资难度;利用培育企业上市、“四位一体”融资担保、金融机构存贷比考核等多种手段,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是认真贯彻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

(四)持续深化改革,转变干部作风。一是全面落实“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新要求,真正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导向。二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改革,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的科学论断,实施财政和财务人员能力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财政干部队伍;进一步健全财政监督体系,筑牢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钢铁防线。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实现总目标的“常态之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主动作为不懈怠,努力把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财政工作中,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克州,为完成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而不懈奋斗!

附件1: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公共财政收支主要指标图表.docx

    附件2:克州公共财政2018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克州预算草案表格.xls

附件3:克州政府性基金2018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克州预算草案表格.xls

附件4:2019年克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xls

附件5:2019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xls

附件6:克州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和政府性基金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情况表.xls



解读文章
c1f330f2bc964999ad4e3a10edefe560
716023602a0f48f9a4a694fbf7b0a2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