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17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7-14 17:07 阅读 1

2018年6月27日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克州财政局局长卢兴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2016年自治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自治区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7年自治州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克州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受克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做关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2017年,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总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保稳定、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财税政策措施,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财政收支保持了平稳增长,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2017年度克州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州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全州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克州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126,38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438万元,增长9%。一是收入质量明显提升,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5.52%,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66.98%提高到70.99%。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税收收入增加0.7亿元。铁、铅、锌等矿产资源市场回暖,矿产企业加大了产品开采及销售力度,同时矿产品计税由从量计征改从价计征,带动了税收收入增收0.5亿元。二是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和“放管服”等政策,加大了涉企收费清理力度,非税收入较上年减少0.1亿元。

2017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完成1,433,5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2,514万元,增长20.36%。一是群众工作支出大幅度增长,全年支出27.85亿元,较上年增长194.4%;二是扶贫领域投入加大,先后整合中央、自治区范围内涉农资金12.52亿元;三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发放各项惠民补贴资金14.76亿元;四是财政撬动作用明显,通过PPP、小额信贷、财政补贴等政策措施,动员社会资本投入的规模空前;五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行政运行支出较上年有所减支。

2、全州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7年克州公共财政财力总计为1,495,47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26,383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1,132,01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20,7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516万元;调入资金9,022万元;上年结余-161万元。2017年克州公共财政支出为1,433,515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49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7,5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128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滚存公共财政预算结余-161万元。

(二)全州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7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671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2,183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1,428万元;调入资金205万元。2017年克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532万元;政府基金上解上级支出205万元;调出资金1,743万元。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6,007万元。

(三)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54,095万元。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08,88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5,209万元。

(四)全州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17年克州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4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2万元。当年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2017年度克州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1、州本级公共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州本级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10,070万元,较上年减少6,148万元,下降37.91%。一是由于股权类投资企业优惠政策到期,对税收影响较大,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减收3,336万元。二是落实国家、自治区“三去一降”和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工作的相关要求,非税收入减收2,639万元。

2017年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完成251,455万元,较上年增加61,251万元,增长32.20%。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在预算执行当中,增加了对我州的一般性财力补助、专项及债券资金。其中:一般性财力补助及交通、扶贫等各类专项资金增加5.4亿元,新增债券到位1.65亿元,较上年增加1.35亿元。

2、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7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财力为293,587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0,070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为252,95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9,140万元,调入资金1,426万元。2017年克州本级公共财政支出为251,455万元,专项上解支出为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2,6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489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7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32万元,较上年增长20.93%;自治区补助收入为383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1,020万元;调入资金8万元。2017年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65万元,较上年下降90.12%;上解支出为8万元;调出资金93万元。收支相抵后,年底滚存政府性基金结余1,777万元。

(三)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7年州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3,376万元,较上年增长27.9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1,547万元,较上年增长13.08%。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1,829万元。

(四)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17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42万元。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2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

三、涉及的其他几项具体问题

(一)对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情况

2017年自治区对克州转移支付补助1,132,019万元,较上年增加103,288万元,增长10.04%(其中:一般转移支付补助613,655万元,较上年减少26,796万元,下降4.18%;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18,364万元,较上年增加130,084万元,增长33.50%);自治区对克州债券转贷220,700万元,较上年增加80,994万元,增长57.97%(其中:置换债券转贷27,500万元,较上年减少47,206万元,下降63.19%;新增债券转贷193,200万元,较上年增加128,200万元,增长197.23%)。自治州对县(市)转移支付补助879,068万元,较上年增加25,859万元,增长3.03%;自治州对县(市)债券转贷191,560万元,较上年增加67,924万元,增长54.94%,其中:新增债券转贷176,700万元,较上年增加114,700万元,增长185%。

(二)“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州委十条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有关厉行节约的一系列规定,严格执行一般性行政支出开支标准,从严控制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和公务用车等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一是在部门预算安排上,明确要求部门和单位按照类档标准科学合理测算其“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控制其支出规模。二是在预算执行中,严格要求部门和单位必须按照批复下达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对超计划申请“三公经费”的,财政部门不予追加。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三公经费”支出月报制度,要求各单位据实统计填报“三公经费”支出数据,加强对比分析,建立通报制度,实行动态监管。2017年全州“三公经费”支出6,359万元,比上年增支134万元,增长2.15%。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66万元,比上年增支317万元,增长6.67%。;公务接待费支出1,273万元,比上年减少174万元,下降12.01%;因公出国费支出19万元,比上年减支9万元,下降32.13%。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各县市、各部门不断加大群众工作力度,购置车辆,增加群众工作的投入力度,购置皮卡车,造成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略有增长。

州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050万元,比上年减少13万元,下降0.61%。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34万元,比上年增支78万元,增长4.99%;公务接待费支出401万元,比上年减支83万元,下降17.16%;因公出国费支出15万元,比上年减支7万元,下降31.68%。

(三)积极落实审计整改问题

人大财政监督和财政审计对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财政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克州财政历来高度重视审计部门的建议和意见,2017年结合审计建议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地见效;举一反三,认真总结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完善编制科学、细化的综合性预算,将支出预算按经济分类细化至项级科目,并及时报送州人大;二是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力度,清理往来款项,要求有额度结余的预算单位在2017年预算执行中先行安排结余资金,各级财政全年共计盘活、消化存量资金3.5亿元。三是及时下拨上年年末自治区拨付的专项资金,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和预算执行力度,同时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减少年末集中下拨专项资金情况的发生。四是加强审计结果的应用与延伸督查,对有审计问题的预算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敦促单位及时整改,帮助其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制度,规范账务核算,促进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2017年落实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2017年,按照克州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各级财政部门及早谋划,主动作为,统筹安排资金,创新理财机制,更好的发挥财政在围绕“总目标”落实“三项重点核心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攻坚克难稳增长一是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受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复杂。面对严峻局面,财税部门团结奋斗,迎难而上,积极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加大对交通、水利、矿产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关注,主动适应“营改增”改革,整合征管资源,实现国地税业务“同窗通办”,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实现应缴尽缴。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强与自治区财政的沟通和衔接,积极争取自治区的理解和支持,在体制算账、资金分配等方面,自治区对克州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专项转移支付、财力性转移支付、债券等补助资金呈大幅度增长,全年新增财力补助达到18亿元以上。同时,督促各行业部门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以项目支撑发展,财政支出继续保持较高增幅,有力支持了脱贫、民生等各方面的支出需求。三是抓好财政支出管理。积极盘活存量资金3.5亿元,使存量变增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节约开支的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会议、出差等一般性支出,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加大投入惠民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认真落实深度贫困区域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确保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措施优先落实。一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放宽扶贫项目政府采购条件和公开招标限额标准;二是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积极筹措涉农整合资金12.52亿元;三是加快扶贫资金支付进度,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在收到自治区专项资金后,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拨付至县市。以开展“九项惠民”工程为抓手,调整优化民生资金布局,千方百计把民生资金管好用好,2017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98亿元,促进了社会更加和谐。积极运用“三结合”模式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加大 “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工作力度,编印了《惠民补贴政策简介》,给各族群众一张“明白卡”,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多轮驱动促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形势,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通过“四位一体”融资机制为企业发放贷款1,72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安排经费1,000万元支持项目前期工作,出台了《克州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经费滚动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项目支撑发展;进一步简化基本建设提款报账程序,提高资金拨付效率;积极动员社会资本、银行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向自治区反映实际情况和困难,争取到新增债券资金19.32亿元和置换债资金2.75亿元,有效缓解了州县财政支出压力。

(四)深化管理推改革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着力点,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定额标准;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扩大协议采购范围,提高采购效率;对10万元以上专项实施绩效评价,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12项,政府性基金7项;深化国有企业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了交投、水投、旅投等投融资公司,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实现国有资本公司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大金融服务改革力度,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机制,出台了《克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办法》,促使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017年存款规模突破200亿元、贷款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存贷比首次突破50%,比年初增长10个百分点;推进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实现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大力推进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机构升格,使群众享受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与各县市及时签订债务管理责任状,严守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和底线,千方百计消化隐性存量债务。

(五)措施有力强监督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以纪检、财政、审计、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州扶贫资金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向县市逐个下发问题通知单、限时整改;加大县乡财政资金管理力度,全面开展了县乡财政资金管理工作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针对县乡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县乡财政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阿克陶县县乡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调研报告》等,举办了县乡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切实强基层、打基础,以强有力的措施整治基层财政“乱政”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维护财经秩序。

四、2017年度财政管理和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财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克州财政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政府债务政策收紧,融资难度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将产生较大影响;二是财政保障能力与当前脱贫攻坚和推进发展对财政工作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保障能力与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个别县市政绩观不正确,过度举债谋“政绩”,超出财力铺摊子,无序举债搞建设,导致部分工程欠款等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四是财政基层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乡镇财务工作力量不够稳定,对县乡财政资金监管力度还需加强,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时有发生,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和追责力度。

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积极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决算表

      2-2017年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报告附表

      3-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报告附表

     4-2017年社保基金决算情况报告附表


解读文章
cd2c0e8b7a09405ab3ff9033385a0ca4
9f137bcf510543efa9c1c2749cf74b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