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统计局 > 结果公示
  3. > 正文

2022年克州统计法治和干部培训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137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3-05 10:07
名        称 2022年克州统计法治和干部培训工作计划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统计局

2022年,克州统计法治和干部培训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自治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克州统计工作中心,坚决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调查制度,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有效提升依法治统和数据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州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持续推进全州统计专业报表数据质量为克州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制定2022年克州统计法治和干部培训工作计划。一、2022年克州统计法治工作计划

(一)落实统计法治相关制度。一是根据《监督意见》《问责办法》《协作机制》等,落实统计机构负责人、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明确落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统计工作人员相关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二是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实事求是,及时、真实、完整记录在统计工作中发现的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行为,对违规干预行为进行全面记录、全程留痕,并建立完整的统计台账和档案。三是落实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统计监督检查制度体系,使克州统计监督检查工作,程序合法、行为规范,在处理统计违法案件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处理恰当。

()开展常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根据克州统计局2022年度关于认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由各县(市)统计局负责对全州规上企业和劳动工资直报单位进行全面核查。

   (三)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在开展常规性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的基础上,开展统计工作进企业上门服务活动。由克州统计局牵头,组织专业人员每个月定期下沉基层一线,督促指导检查企业日常工作台账等基础资料,现场解决规上企业准备上规入统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单位日常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将做到100%对规上企业上门服务指导督查,确保全部直报企业数据指导督全覆盖,引导企业真实客观实事求是报送统计数据。

()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查。一是根据《2022年度克州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工作计划》,继续把“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和抓出效果。统计执法以各专业联网直报企业为重点检查单位以统计法律法规确定的各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为重点检查内容严肃查处统计数据产生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克州统计局将与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

(五)全面开展”普法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文件精神。二是结合“宪法宣传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点,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扎实推进“全民学宪法”行动;深入学习掌握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国家基本法律,自觉养成依法办事习惯。三是大力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努力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观念,增强全社会支持配合程度,保障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统计人员参加2022年度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加强克州及各县(市)统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确保统计执法工作程序合法,人员到位,素质提升,高效有力

二、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为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能力,培养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队伍,更好地发挥统计业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将开展“统计大讲堂”培训、邀请专家上课、安排人员外出培训等方式了解掌握经济热点和焦点问题,提升业务水平。克州统计局干部都要上台授课,全方位开展培训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

(一)全面贯彻落实培训重点工作。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统计局和援疆单位举办的各类统计培训班,按要求选派学员完成培训工作。

(二)开设“统计大讲堂”培训平台。组织干部充分准备讲课课件,对单位内部、各县(市)、企业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三)邀请上级统计专家指导授课。针对性的邀请上级统计专家对统计分析报告写作、工业统计、住户调查、能源、数据处理分析、统计法制等进行培训,使全州统计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统计法治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文件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认清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环境,摒弃传统思维,切实转变观念,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思想统领统计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准确性。

(二)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克州统计局及各县(市)统计局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统计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统计法治工作领导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各专业统计法治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专业共同抓,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合理规划法治工作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统计局及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关于统计法治工作有关部署,及时对照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自查,举一反三,及早谋划好今年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结合克州统计工作实际,理清重点、确定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统计法治工作计划,不折不扣地将各项统计法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落实到人,使全州统计工作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四)精心组织完成培训任务。各专业人员紧紧围绕全州统计工作会议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做到精准培训、重点培训、全员培训。同时结合各自专业精心组织,及早准备,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制作专业培训课件,组织各县(市)、企业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克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克州统计局             

202232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