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2021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2021年克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来源 克州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09 19:15 阅读 1

今年以来,自治州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具体工作说明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绩效管理组织领导。一是在认真总结自治区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就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作出全面部署。二是加强对县(市)、部门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财政部门在确保预算绩效管理机构职级和编制到位的前提下,配备专职人员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并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引进第三方参与业务培训、辅导、审核等工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二)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紧紧围绕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主要财政工作,在认真研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流程,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业质量监督管理。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县(市)、部门的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互联互通。

(三)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稳步推进部门整体、项目预算绩效,积极适应经济形势新变化,通过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和支出质量,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四)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一是积极探索,建立事前评估机制。结合项目审批、部门预算调整等,对新增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项目实施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评估。二是精心组织,抓好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科学合理设定预期目标、制定绩效指标、确定绩效指标值,在批复部门预算时,一并批复绩效目标。三是注重过程,开展绩效监控管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资金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完成、效益和预期目标偏差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四是重视结果,实施绩效评价管理。按照“谁设置目标、谁自评”的原则,要求项目实施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逐项评价项目实施效果,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产出效益。五是认真总结,强化绩效结果应用。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突出体现部门职能职责以及民生保障、公共服务、脱贫、生态保护的项目认真总结分析,应用于预算编制。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同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稳步开展和全面推进,自治州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机制正在逐步形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一)绩效管理理念逐步树立。通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各县(市)、各部门“少花钱、多办事”的绩效管理理念正逐步树立,绩效管理工作逐渐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实施”,“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正逐步形成,使财政资金更及时、更安全、更有效的惠及各族群众,从而进一步促进了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度的提升。

(二)资金使用效益逐步提高。通过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促使预算编制更科学、更规范,确保了预算执行的有效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县(市)、各部门自觉加强资金的筹集、使用管理,有效减少和防止了无效支出以及盲目支出等行为发生,形成自我约束、内部规范的良性机制,财政资金效益发挥愈发明显。

(三)重点工作保障力度逐步加大。通过绩效管理的全面实施,各级各部门把更多的心思用在贯彻落实总目标上,把更多的资金用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一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诉求期盼,扎实推进各项惠民工程。始终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攻坚克难的使命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决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各项惠企政策,主动扛起复工复产政治责任,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创收。通过对民生类、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绩效管理,准确掌握惠民利企资金的使用方向、受益群体,及时发现资金筹集、发放、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衔接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提升。把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认真抓好各类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强化衔接资金绩效管理,及时发现项目规划、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资金拨付使用的风险规避在前端,确保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效明显。严格按照既定的化债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化解债务,通过绩效目标设置和资金使用过程监控管理,降低了资金使用风险。

(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以衔接资金、债券资金、直达资金、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作为“试验田”,出台了多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办法,使绩效目标编制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促使克州财政改革不断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管理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基层财政财务工作运行稳健,为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贯彻落实财税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2021年,通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大力压缩和控制了一般性支出,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和财政资源配置,聚焦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逐渐树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但离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市)、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职责有待进一步压实。二是预算编制精细化、绩效目标设置科学化能力不足。三是绩效管理工作与预算安排、转移支付分配挂钩等激励约束机制衔接不够。

四、下一步计划

(一)坚定信心,切实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将财政工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放到全州事业发展、经济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冲减收影响,盘活存量资金,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发挥绩效评价作用,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稳经济、促增长的关键作用,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

(二)主动作为,压实绩效管理工作责任。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切实履行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建立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将绩效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预算单位、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笔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组织财政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点关注预算收支总量和结构,加强预算执行监管,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三)咬紧目标,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入分析克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对照《自治州党委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准确查找预算编制、执行中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升预算编制精度,增强绩效管理能力,确保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不跑偏、不走样。

(四)强化管理,建立预算绩效责任约束机制。持续深入推进预决算(绩效)公开制度化,全面落实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新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管理,尽快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转移支付分配挂钩机制,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待支持的领域。

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和人民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主动作为,把自治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
cefc8c61f1d44e3aa5355254a3696c1e
71734e28859b48d68ed80b5129f578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