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教育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开展自治州第六届教育教学论文大赛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4-00148 主题分类 教育
名        称 关于开展自治州第六届教育教学论文大赛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4-01-12 13:11 发布日期 2024-01-15 13:18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教育局 发布机构 克州教育局

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各学校:

为促进全州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更好地展示各级各类学校最新教科研成果,进一步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推动自治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经研究,决定开展自治州第六届教育教学论文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教科研人员。

二、论文内容及要求

(一)论文选题。参评论文要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导向,以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为着眼点,紧扣有效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思政、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学生综合评价、家庭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五项管理、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心理健康教育、体育、美术、音乐、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专题,既要体现原创性要求,有自己的实践、思考、研究和创见,又要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感,确保提出和论述的问题对教育、教学和管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实验教学论文,涉及学科包括小学科学、理化生和通用技术等学科,论文选题要紧扣课堂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创新演示实验、学生探究实验、教师自制教具和学生小发明小创造、实验室(图书馆)管理使用等方面内容。思政和班主任工作论文要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德育管理,班、团、队建设,家校合作等,思考如何更加有效开展学校管理、主题班会、家校共育、心理辅导等工作撰写。论文力求选题科学、观点明确、层次清晰、论据有力,内容充实、无科学性错误。

(二)论文体裁。论文的形式既可以是教育基本理论探讨与宏观教育分析,也可以是调查报告、实验报告、实验改进、实验探究、个案研究、教育随笔、教育活动案例与分析等,但都必须符合各自的写作规范要求,做到中心突出、主题明确、文笔流畅、文字精当,对经验总结要精炼准确,对问题阐述要实事求是,对原因剖析要深刻到位,对措施建议要务实可行,切忌泛泛而谈,篇幅一般在3000左右,特别选题的文章可以放宽到5000字。

(三)论文格式。文稿正文前要有“摘要”(200字以内)和“关键词”(3-5个);引文要细加核对,避免差错;注释统一用脚注,每页编号;参考文献置于文稿最后;注释和参考文献要写明作者(主编、译者)、篇名(书名)、报刊名称及日期或期次(出版社及出版年份)、页码等项。论文文稿页面采用标准单倍行距、字间距、页边距等WORD软件默认的版式;“题目”用三号黑体居中,“摘要”“关键词”用五号楷体,一级标题用四号黑体,二级标题用四号楷体,三级标题用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参考文献”字样黑体5号,内容楷体5号,行距28磅。

(四)查重要求。参赛教师自行通过“中国知网学术端检测系统”检测,查重率不得高于10%,查重报告(本人签字确认,学校、县市教育局盖章)同论文一并报送。

三、评选程序

(一)教师申评。参赛教师于2024年3月5日前完成论文选题、撰写、修改工作,并将参赛论文文稿报送所在学校。

(二)初评上报。各学校对本单位教师申评论文进行初评,并于2024年3月12日前将初评后的论文报送至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各县(市)教育局按此次征文要求对征集的论文稿件进行评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评奖,按照《2024年自治州教育教学论文大赛名额分配表》(附件3)进行名额分配并择优推荐参加终评,2023年自治区“以校为本”已立项课题组可有一个名额,自治区、州两级教学类工作室可有一个名额,均不受分配表限制可直接参赛。

(三)州级评选。州教育局聘请专家担任评委,于2024年3月21日起逐篇对参赛论文进行初审、复评,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终评获奖论文推荐参加自治区及以上各类论文比赛(含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竞赛)。

四、报送要求

推荐参加终评的论文,除《2024年自治州教育教学论文大赛推荐及作者信息表》(附件1)和《2024年自治州教育教学论文大赛汇总表》(附件2)外不得出现作者及所在单位信息。报送纸质材料时,信息表附在论文前,查重报告附在论文后,一文一表一报告。信息表中的“学段”、“论文类别”及“序号”要与汇总表中完全一致。

各县(市)教育局及州直各学校于2024年3月20日前将推荐的论文、查重报告、附件1、附件2纸质版报送到州教育局教研中心9006室,电子版同步报送kzjyzx@163.com。

五、注意事项

1.已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参加评选,一经发现,将取消作者获奖资格。

2.本次征文终评稿件将全部提交“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如确认有抄袭行为,将取消作者参赛资格,并进行通报。

3.本次征文不收报名(参赛)费等任何费用,推荐参加自治区及以上各类论文比赛的以相关文件为准。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张老师       0908-7625018

附件1.克州第六届教育教学论文大赛推荐与作者信息表


附件2.2024年自治州教育教学论文大赛汇总表


附件3.克州2024年教育教学论文参赛名额分配表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教育局

2024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克州第六届教育教学论文大赛推荐与作者信息表


附件2.2024年自治州教育教学论文大赛汇总表


附件3.克州2024年教育教学论文参赛名额分配表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