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民政局 > 养老服务
  3. > 正文

让“温度”化为“制度” 把“鸿沟”变成“红利”

索  引  号 KZ006-2021-00007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9-15 12:56
名        称 让“温度”化为“制度” 把“鸿沟”变成“红利”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孜勒苏日报

——克州加快老年服务体系建设

开辟老年人就诊绿色通道、推出适合老年人的“数字”服务、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克州不断加快老年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老龄健康事业发展,让“温度”化为“制度”,把“鸿沟”变成“红利”,老年人就医、办事更便捷。

医疗服务“适老化” 让老年人舒心就医

“孩子帮我在微信上挂了专家号,还给我讲怎么取号,可是一进医院,我又想不起来了。”813日,州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一站式”服务中心,前来看病的阿卜力米提·阿卜拉老人向导医求助。在导医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办好就诊手续。

为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克州公立医疗机构陆续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高龄、重病、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就医便利。

记者在州人民医院看到,门诊收费处和采血室设置了老年人专用优先窗口;门诊导医台配置了笔、纸等用品;门诊大厅设置了相关服务点,导医和志愿者随时询问老年患者的就诊需求。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无手机的老人,医院在自助机前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服务。

从无障碍通道到墙壁上的扶手,从共享轮椅到人工服务,细微之处让老年人就医更便捷。

816日,阿图什市团结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管理医生塔吉古丽·米吉提拎着出诊包,和家庭医生团队的成员来到71岁签约居民达吾提·依买提老人家。

“医生,我最近多吃了点水果,担心血糖又升高了。”达吾提刚说完,塔吉古丽就拿出血压计、血糖仪、听诊器等医疗设备,为老人测血糖。

达吾提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糖尿病,签约后,塔吉古丽时刻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叮嘱老人如何用药、如何健康饮食,达吾提也慢慢改变了“小病拖、大病扛”的观念,只要身体不舒服,就会立即联系塔吉古丽。

塔吉古丽所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有4名成员,一共签约了60多名居民,针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上门随访方式,其他居民则通过电话问诊开展随访,给出科学饮食和用药提示。

“你现在血糖指标控制的不错,不建议增加药量,要少吃糖分高的水果。”塔吉古丽叮嘱达吾提道。

近年来,克州建立健全老年人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失能预防三级预防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改善老年人营养状况,加强重点慢性病筛查指导,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如今,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健康宣教等多种方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改变了不良生活习惯,健康素养和防病能力不断提升。

暖心服务 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州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区各大银行开通绿色通道、打造适老手机银行APP、完善服务设施等方式,做好老年人金融服务。

据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克州各大银行在26个营业网点开通老年人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建行设立“老年人爱心窗口”,增设大堂引导员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中行在理财室开通老年人专属服务窗口;工行、农行和邮政储蓄银行设置老年客户专柜,由大堂经理全程引导服务。

819日,60岁市民马卫东来到工行办理存款业务,“我们年龄大了,不会用电脑和智能手机,更别说网上办理。来到工行服务大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我解答办理,办事快捷又放心,非常好。”

为实现无障碍金融服务,全州各大银行在各网点配备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设施。中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在网点配备了轮椅、放大镜、老年人座椅等服务设施;农行配备了大字计算器、应急药品、雨伞等设备。

除此之外,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各大银行利用互联网,为老年人量身打造手机银行APP,满足老年人对智能化金融服务的需求,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办理业务,并通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等活动,向老年人宣传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等内容。(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