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做好克州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1-00417 主题分类 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名        称 关于做好克州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9-15 19:01 发布日期 2021-09-16 18:56
文        号 克节能办发〔2021〕5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发布机构 克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各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州直各单位:

2021年是实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视频会议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增效,全面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抓好示范引领、实施节能改造、强化监督考评、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安排

(一)狠抓健全制度标准体系工作不放松

结合《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完善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重点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合同能源(节水)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按照《自治区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试行)》地方性标准,探索应用互联网+节能工作模式,以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测为重点,推进能耗定额与能耗监测的深入融合,强化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推进智慧节能。

(二)狠抓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工作不放松

1.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根据自治区相关要求,截至2022年,全州70%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需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202030%202120%202220%)。克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克州2020-2022年度公共机构节约型创建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州直17家单位、阿图什市17家单位、乌恰县18家单位、阿合奇县15家单位、阿克陶县8家单位已创建国家级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并获得荣誉证书。2021年州直19家单位、阿图什市19家单位、乌恰县17家单位、阿合奇县19家单位、阿克陶县21家单位正在创建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计划2022年州直17家单位、阿图什市18家单位、乌恰县15家单位、阿合奇县16家单位、阿克陶县25家单位创建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按照《自治区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向各县(市)、州直各单位下发《关于印发<克州2021年度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州直各单位按照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指标要求逐条逐项认真贯彻落实。

2.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向各县(市)、州直各单位下发《关于开展<克州2021年自治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到2021年底,为确保50%以上的州本级公共机构、20%县(市)级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要求各县(市)、州直各单位按照自治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标准要求逐条逐项认真贯彻落实。

(三)狠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放松

2020年在全区各级公共机构已启用《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19095-2019)基础上,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区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各公共机构新增或者更新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时,应当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公共机构办公区城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智能扫码投放、餐厨垃定时定点投放、有害垃圾专管投放、大件垃圾指定投放的要求配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院落科学合理设置分类投放点或分拣点。

(四)狠抓四个节约工作不放松

1.节约用电。进一步健全节电管理制度,提倡自然采光办公,减少设备待机时间,严格执行国家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控制标准。全州各公共机构要注重从身边细节入手,在楼梯出入口、空调机旁打印、复印机等处都贴上节电小标识,时刻提醒机关干部。

2.节约用水。严格执行节约用水的管理制度,在机关食堂、卫生场所等用水场所设置节水用水标识,提醒用水工作人员节约用水。对用水场所、用水设备定期巡查,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加强对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用水浪费的问题。

3.节约公务车辆用油。按照《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车加油卡使用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加强公务用车配置管理,严格执行公务车辆配置和采购标准,租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积极推行公务用车非工作日入库集中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的管理办法,实行单车核算。

4.节约办公耗材。推广互联网+”办公系统,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鼓励和引导公共机构带头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倡导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减少使用签字笔、纸杯、餐具、塑料袋等一次性办公用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资源再生产品,营造绿色办公环境。

(五)狠抓绿色办公不放松

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倡导各公共机构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借环再生办公用品,鼓励优先采购资源综合利用产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对产生的非涉密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物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促进循环利用。鼓励废旧家具修复使用,未达到最低使用年限或者达到最低使用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家具不得进行回收,应当通过调剂使用、交易、捐赠等方式处置;确经科学评估鉴定不能继续使用的,应当由有资质的环保回收机回收处置。

(六)狠抓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不放松

各公共机构全面开展禁塑摸底调研工作,准确了解日常办公、会议活动以及食堂使用塑料制品的种类、数量等情况。研究制定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措施,积极开展环保布袋、纸袋、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替代品宣传推广活幼。督促指导党政机关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契机,率先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逐步推动医院、学校、场馆等公共机构的食堂、服务接待等场所不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望料制品。

(七)狠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放松

抓好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推广小份菜按需取餐等措施,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完善餐饮浪费监管机制,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采取随机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以适当方式通报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对于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统筹安排资金在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建设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试点项目和绿色食堂试点项目,推动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八)狠抓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不放松

1.办公用房管理:按照自治区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要求,各县(市)、州直各单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基本情况符合配备标准,新建及改扩建办公用房、技术业务用房,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维修办法,履行审批程序,不超预算不豪华装修。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实施围护结构、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备系统和区域节能改造,推动开展节水器具、设施设备和老旧管网节水改造。研究制定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配备制度,进一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鼓励学校积极探索应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节水型学校。          

2.公务用车管理:按照自治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市)、州直各单位车辆编制核定数据做到一车一编,公务用车配备情况符合标准。做好单车油耗核算,出具车辆和油耗统计台账,对于使用年限超过15年、行驶公里达到30万公里的高耗能、高污染老旧汽车及时处置。提倡采购新能源汽车,积极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持续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能源推广应用,实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    

(九)狠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不放松

各公共机构要借助电视、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利用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宣传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树立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生态环保理念。广泛动员各级公共机构开展五个一(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志愿服务行动。

(十)狠抓节能目标监督管理工作不放松

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对各县(市)、州直单位开展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环保工作的全面评估。根据国管局下达给自治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差异化分解下达各县(市)、州直各单位十四五时期能源资源消费指标,推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与能耗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按照《自治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系统报送》,要求组织业务培训做到对业务精通,更新公示全州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库,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专题分析。逐步建设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大数据平台,为实现节能目标动态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州直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健全对能源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监督管理,推动节能环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助力公共机构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二)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抓好公共机构领域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现有法律法规、部门职能明确有规定的抓好落实,做到依法管理。科教文卫体系统要切实履行行业管理部门责任,抓好本系统内的节能环保工作。

(三)做好宣传培训。发挥融媒体优势,丰富宣传载体,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粮食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扩大社会影响。不断优化公共机构节能教育培训体系,聚焦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培训,积极参与国管局节能管理培训,进一步壮大高素质、专业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才队伍。

克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9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