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47834X/2022-02085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名        称 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6-20 11:10 发布日期 2022-06-30 11:05
文        号 克政办发〔2022〕21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人民政府,自治州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州直各单位: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自治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是推动健康克州行动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健康发展政策和实现更高水平全民健康指标的重要依据。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

第一节 主要成效

“十三五”期间,自治州卫生健康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均有所改善,人均预期寿命由73.35岁增长到74.70岁(自治区数据);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8.91‰和15.24‰;卫生与健康事业有关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卫生健康总费用中政府卫生健康支出由2015年的98529万元增加到171417万元。

——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突出成效。全州48家公立医疗机构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一”结算服务结核病纳入医保特殊报销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免费救治,救治病种数扩大到37种。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31家,实有床位数4665张、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总数达4800人,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了42%、33%。全州37所乡镇卫生院和219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建成自治区级临床重点专科4个。2020年,全州三级医院平均住院日8.14天,相比2015年缩短了1.7天。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进程,克州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启用。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推进。传染病防控和监测预警工作有序开展,全州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稳中有降,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降至458/10万。结核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结核病人发现显著下降,成功治疗达到93.38%免疫规划工作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99.6%以上、合格接种率95%以上。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率93.7%,治疗有效率93.4%。全州实现70余年未发生人间鼠疫和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包虫病得到有效控制,对新发现的患者给予免费药物治疗,符合条件的病人免费手术治疗。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模式稳步推进。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和职业健康总体工作,职业健康工作取得新成效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高。按时完成每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任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高血压和糖尿病综合防治行动计划,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综合提供“筛查、体检、巡诊、健教、治疗”防治措施。州县两级卫生监督机构覆盖率100%,卫生监督协管覆盖率95%。全州建立320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配备1211名医务人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积极推进以克州人民医院、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推进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乌恰县人民医院被确立为国家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之一。全面巩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县内就诊率提高到75%以上,县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增长50%,做到了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专家治、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费用有降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100%配备基本药物。

——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全州卫生人才队伍4800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56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3.8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5人,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合理薪酬制度。扎实推进各类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培养定向本科医学生79人,定向专科医学生66人;累计招收培养住院医师(含中医)298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培训,共培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489名、乡村医生141名、乡镇卫生院和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骨干人员护士、管理、临床657名。

——重点人群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建立州、县(市)、乡(镇)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初步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会诊、转诊网络。2020年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上升到99.54%,孕产妇系统管理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9.48%、78.85%。实施医养结合项目,提升养老服务质效,全州已实施医养结合项目2个,其中:州本级1个、阿图什市1个。进一步完善便利老年人措施、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协调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扶助政策,“十三五”期间,享受国家“两项”制度和自治区“五项”制度的目标人群累计达16889人次,发放奖励扶助金4.52亿元。

——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医药基础建设投入逐年递增,依托中央、自治区中医馆建设项目建立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31个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设立中医馆,配备中医类医师占比77%。

——医疗援疆工作成果显著。江苏、江西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克州医疗卫生基层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极大改善了就医环境,累计投资2.03亿元,建成医养结合园区(康养中心)特别是在“组团式”医疗援疆团队帮扶下,深化了“院包科”“师带徒”组团医疗模式,江苏医疗援疆团队以组团式医疗后方9所支援医院为依托,建立了辐射三县一市的“9+1+4+N”区域医疗服务网络,更好地造福全州各族群众。实施润心计划、5G互联网+智慧医疗、并蒂莲等各类援疆医疗惠民工程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内地先进诊疗技术,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在自治州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州卫生健康系统闻令而行、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战役”主力军的作用,围绕“四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强化“四早”要求,认真细化“防、治、控、保、稳”工作措施,守好“三道门”,落实落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因时因势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第二节 面临问题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明显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不健全,公共卫生资源的统筹、体系建设还存在不足,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还未完全落实到位,重医轻防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滞后于医学模式转变和群众健康需求,基层医防融合不够,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机制不足,群众获得感还不够强。

——卫生健康人才紧缺。特别是牧区、边境乡镇人才缺乏,留住人才的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人才吸引力不足,医疗卫生人才流失现象依然存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艰巨。医疗、医保、医药协同联动改革效应有待进一步提高,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仍然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相关领域改革存在公平与效率兼顾不同步,政策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不强。

——信息化建设发展相对滞后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现有业务系统未能实现有效整合,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发挥不够显著,在“互联网+”智慧医疗、医疗数据共建共享等方面发展还需进一步提升。

第三节 发展机遇

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先后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新疆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一系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政策、规划、意见,为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江苏、江西省的医疗援疆成果,必将有力推动自治州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水平、管理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明显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云计算、大数据、5G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优化卫生健康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率创造了条件,必将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

第二章 “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施“健康中国”和健康新疆、健康克州战略为引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医疗资源均衡优质布局,促进卫生健康服务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对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始终把牢卫生健康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理念,构建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格局,为深入推进健康克州提供根本保证。

——健康优先,良性发展。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促进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居民健康的前提,加强健康教育,改善居民健康理念,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预防为主,完善服务。遵循科学发展理念,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健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快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构建贯穿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改革创新,协同发展。推进政策协同和制度创新,以居民主要健康需求和看病就医突出问题为切入点,补齐发展短板,注重硬件建设,同时更加注重学科人才、制度环境等软件建设,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围绕长期性、深层次、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卫生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科技驱动,提质增效。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促进智慧医疗、远程医疗、“互联网+”等新技术向卫生健康行业渗透,促进新技术、新服务的快速转化利用,推动服务模式变革、提升服务供给效率。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加强医疗保健、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综合监督、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等领域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健康克州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各族群众健康。到2025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升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健康克州行动成效显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左右,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5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3.18人。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业态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体系。

自治州“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主要指标

领域

主要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指标性质

健康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

74.7

75.85

参照

自治区

孕产妇死亡率

/10万

79.19

16

预期性

婴儿死亡率

%

8.91

6.5

预期性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

15.24

9.6

预期性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

-

17.27

预期性

健康生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5.7

23

预期性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

-

23.30

预期性

资源配置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7.4

7.5

预期性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2.56

3.18

预期性

其中: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

0.21

0.57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

3.8

4.0

预期性

每千人口药师(士)数

0.31

0.63

预期性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

2.5

3

预期性

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

0.44

0.81

预期性

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

2

预期性

健康服务

产前筛查率

%

45.09

≧75

预期性

全州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

40

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约束性

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

%

60

≧65

预期性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

93.2

95

约束性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

20

≧60

预期性

健康保障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

28左右

27左右

约束性


第三章“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

第一节深入推进健康克州建设

——完善健康克州建设工作机制。建立自治州健康促进决策机制,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依法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建立健全健康审查机制和重大健康问题部门会商机制,涉及可能影响城市公共卫生、居民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规范性文件前,应当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健全完善健康克州行动建设推进协调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开展多元化的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健康克州建设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三减三健”行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统筹政府、社会、个人三方面组织开展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健康环境促进等15个专项行动,围绕六大项61个指标体系进行综合监测评估。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和健康促进州创建活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实施合理膳食行动,针对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厅等场所,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强化营养监测体系,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实施全民健身行动,为不同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打造百姓身边健身组织和“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逐步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实施控烟行动,向个人和家庭宣扬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危害关系,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各级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积极创建无烟机关,到2025年全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3%。

——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达到50%;自治区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全覆盖,培育创建2个卫生城镇。

第二节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升疾病防控综合能力。坚持各级疾控机构的公益性属性,明确职责定位,完善投入机制和运行管理机制,促进公共卫生职责全面落实。通过传染病专科联盟覆盖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通过医共体协同工作模式覆盖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形成合作共赢、功能互补、平战结合的疾病防控体系新模式,并逐步扩大到所有非传染性重大疾病。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应急现场处置能力。

——强化基层和医防公共卫生责任,推动医防结合。将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规范的公共卫生科纳入等级医院评审的前置条件。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提高医疗机构人员公共卫生素养和能力,将公共卫生学分作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年底考评、职称晋升续聘等工作的硬性指标。按自治区要求适时推动公共卫生医师定期参与医疗机构的传染病、慢性病临床诊疗过程,制定健康管理方案,把预防为主落实到医疗服务之中。

——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州、县(市)两级卫生应急专家等专业卫生应急队伍,明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数据采集、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预警报告与发布的标准和实施细则。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哨点功能,确保应对突发事件及疫情报告及时、快速、高效。加强医疗公共卫生专业能力,提高医疗机构监测预警效率。全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有100张床位以上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当地院前急救体系,成立网络急救站点,统一接受急救中心的指挥调度,其中二级以上和三级医院每1000张床位至少应提供1辆标准配置的监护型救护车接受急救中心指挥调度,三级医院同时至少配置1辆负压救护车和1辆标准配置用于非紧急医疗转运服务的救护车。

——加强血站建设,提升中心血站血液采集和储备水平。加快推进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全面实现血站与用血医疗机构无偿献血者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自治州范围内就医时用血费用出院结算直接减免。将全州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含民营医院)全部纳入“血费直免”系统统一管理。加强对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血的全流程(血液预订、接收、入库、储存、出库及库存预警)监督管理。建设血液“冷链运输”监管平台,保证血液质量安全。

——促进卫生健康监督升级。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推进州、县(市)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业务用房、车辆配备、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取证工具及办公设备、信息化等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饮用水、医疗废物、职业卫生等非现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应用,实现传统执法模式向现代化执法模式的跨越式转变,实现卫生监督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覆盖监管。

第三节 持续加强重点疾病管理

——加强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发挥以新冠肺炎为主的重点传染病周分析月研判制度作用,加强突发或新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加强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流程,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将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建立完善结核病防治综合服务体系,组织落实结核病患者隔离治疗和“集中服药+营养早餐”政策,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巩固结核病防治成效实现肺结核发病率逐年递减。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确保不出现大规模流行。认真组织实施脊灰补充免疫活动,确保全州持续保持无脊灰状态。保持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布鲁氏菌病等重点地方病基本控制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流行,有效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砷中毒危害和饮茶型地氟病危害。继续实施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提高到95%以上。

——聚焦慢性病管理与控制。加强慢病综合防控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全面落实30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规范管理。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加强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功能检查能力。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提升癌症诊疗能力,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提示居民关注血糖水平,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

——促进职业健康事业发展。强化职业病危害风险监测,健全监测制度和管理网络,提升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事件管理与应急处置能力。加大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力度,坚持长期治理与短期攻坚相结合,全面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加快职业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壮大职业健康人才梯队。依托自治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职业健康治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

——推进心理健康服务管理。健全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机制,围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目标,宣传精神卫生核心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持续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登记、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开展焦虑、抑郁等常见精神障碍早期筛查和干预试点工作,做到早发现及时治疗。做好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持续补充精神科医师,确保“十四五”全州实现每10万人拥有2名精神科医师的目标。

第四节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推进中医类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防治重大疾病的能力。全面有序推进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和专科医院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构建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广泛、科学、有序传播,营造有利于中医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地产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工作(含维吾尔医和柯尔克孜医),加大中药民族药药用资源保护力度,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作。加强中医药资源监测点、体系和信息网络建设。到2025年,全州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提高全州中医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力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9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力争中医民族医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达到标准。加快推动各级妇幼机构中医妇科、儿科建设,推动规范化的中医妇幼保健服务纳入孕前、孕中和产后以及儿童保健的各个环节中。

第五节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责任,整合利用好专家资源,加强培训指导,规范操作流程。组织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国家能力标准对标对表,持续改进和提档升级。持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服务功能,突出服务特色,改进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到2025年,全州8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10%达到服务能力推荐标准;1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到2025年底,全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加强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以及传染、急诊急救、重症医学、肾内科、妇产、儿科、中医、康复等临床专科建设,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0%以上。加大推进县级医院检验、心电、影像、病理和消毒供应等5个医学中心建设,实现“乡检县诊,以县带乡”,到2025年县域检验、心电、影像中心使用全覆盖。充分发挥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对口帮扶、医联体等多种方式,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继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以危急重症为重点,扎实推进五大救治中心建设。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展胸痛、卒中、创伤救治中心的创建工作,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展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创建工作。统筹规划州内五大救治中心数量、布局,明确州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建设目标、任务要求和时序进度。加强各救治中心相关专业的统筹协调,按区域就近与下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各救治中心建设单位以保证安全为目标,以增强救治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在救治体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构建集预防、筛查、救治、康复于一体的综合防治网络和绿色转诊通道,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临床救治。到2025年,实现县级综合医院创伤、卒中、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全覆盖,县级医疗综合医院建成基层版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

——严控医疗质量安全。坚持始终把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把质量安全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管理,扩展服务,夯实基础,提高质量。不断规范各医疗机构的基本医疗,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处方、病历书写、院感工作的指导,严禁网外采购,确保严格执行“两票制”。以医院评审为契机,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核心,严格医疗机构、技术准入,规范医务人员执业管理。完善基础医疗和护理管理规范,提高抗菌药物临床合理用药水平。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落实护士配备标准,规范护士执业行为。严格执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强化医院临床实验室管理。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规范消毒、灭菌、隔离与医疗废物管理工作。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坚持政府主导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加快推进医疗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规范管理和服务监管,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并做好多点执业备案工作。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支持保险业投资、设立医疗机构,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鼓励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

第六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以医联体为载体逐步减少患者跨行政区域就诊。完善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网格化布局,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采取以科包院、巡回、派驻等方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重大疾病和短缺医疗资源专科联盟建设,至少建立2-3个专科联盟。加快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在实现远程医疗“县—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制定医联体章程,规范人员使用、财务核算、绩效考核、物资调配,明确权责边界;加强上下联动,激发内生动力;完善信息系统,推动检查结果的互认和同质化;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推进医保资金打包预付。到2023年底,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完善医疗机构科学化管理。强化公立医院全面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制度设计和现代医院管理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以需求为主导设计服务流程和服务项目,推动公立医院的集约、高效和内涵发展。通过政府投入、医保支付、价格调整等共同改革措施,逐步建立完善补偿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落实国家“两个允许”的要求,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加强监督考核,将维护公益性、提高人群健康水平、防控疾病风险、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等作为核心予以考核评价。到2025年,基本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加强药品使用及耗材供应。强化基本药物制度落地落实,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形成基本药物主导的“1+X”用药模式,抓好基本药物优先政策宣传、配备使用和目录调整。统筹协调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完善会商联动机制,做好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分类施策积极应对。落实国家、自治区集中采购药品配备使用,提高中选药品合理使用水平。加快药品、耗材使用监测制度化建设,推进监测平台和网络连通,完善药品、耗材使用监测,加强监测数据的分析应用。稳步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开展重点类别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加强药师服务队伍建设,提升药师服务能力,转变药学服务模式,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促进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

第七节 加快学科人才布局建设

——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医教协同,加快重点专科建设。深入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扩大招收规模,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创伤科、传染病和重症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培训累计达到150人。加强高层次人才、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

——加大分层次引进培养人才力度。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以基层卫生需求为导向,持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面向基层专科层次学历教育。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在职培训,加强县级业务骨干的培养。按照自治区县乡村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网络建设要求,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完善乡村医生轮训制度。加快落实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督促各县(市)切实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做好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考试,加强业务监管,进一步稳定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切实做到“村级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带动全州医疗卫生技术发展和创新。重点引进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围绕临床医学、中医学、公共卫生和卫生管理等,引进更多具有多学科知识、高技术和高能力的知名专家、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熟悉法律、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卫生管理人才。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聘用制,形成灵活用人机制。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分配政策。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护理、助产、医疗辅助服务、医疗卫生技术等方面人员评价标准。健全符合全科医生岗位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

——加快实施人才推进工程。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中青年名医培养计划,加强高端医学人才和紧缺急需卫生技术人才培养,注重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以及卫生管理人才培养,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组团式”援疆工作,建立中、短期卫生健康专业人才对口援疆机制,利用对口援疆优质资源,建立具有一流水平的创新团队,同时开展面向县(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医学生工作。

第八节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加强妇幼保健和健康管理。准确把握妇幼健康工作新要求,对妇女儿童实施生命全周期健康保障,针对出生缺陷、儿童重大疾病、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等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巩固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全面推动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推进妇幼保健机制体制创新。加强对基层产科医师、新生儿科医师和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养,计划培训20名基层产科医师、20⠼fontface="仿宋_GB2312">名新生儿科医师和30名出生缺陷防治人才。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管理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鼓励“学前教育+”“用人单位+”等多种模式发展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对有条件的乡村幼儿园增加托班的形式完善农村托育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为婴幼儿出行、哺乳等提供便利条件。

——大力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加快推进我州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协议合作。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和就医流程,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服务。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医养结合机构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

——进一步落实优化生育政策。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推动实现适度生育。继续实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

——完善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认真开展人口形势、人口流动和家庭发展状况监测预警工作,构建人口监测点网络,掌握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变动趋势,跟踪评估计划生育工作进展以及生育政策实施效果;推进人口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人口监测结果运用,实现部门之间人口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业务协同。

第九节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

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支持,与周边国家建立公共卫生和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提高与周边国家合作处置重大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强与周边国家在重大传染病疫情信息沟通、人畜共患病防治技术等方面合作。推动协同合作,构建本区域联防联控工作网络。加强与周边国家卫生健康合作与交流能力提升建设,推动卫生政策、医疗技术及健康产业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向深层次发展。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跨境远程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第十节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推进全面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推进居民健康与社会保障卡、金融IC卡等公共卫生服务卡应用集成,实现就医一卡通。开展信息惠民工程,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能提供预约挂号、费用查询、一站式付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信息化服务。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服务,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尝试融合,提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深化互联网+医疗服务,推进互联网与卫生健康业务相融合,覆盖全州公立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支撑体系。加强监管,从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追溯实现对互联网医院的全过程监控和管理。

第十一节促进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持续完善37个大病病种的专项救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持续稳定已脱贫住院患者地域内“先诊疗、后付费”、费用控制等政策,切实降低大病患者尤其是低收入患者看病就医负担。持续巩固拓展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利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建立并完善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实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重点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初步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持续开展三级医院(含中医类医院)对口帮扶,以医联体建设为基础,整合各方援助力量,重点加强基层医疗质量安全、临床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切实提高县级医院能力。提升重点传染病防控能力,实施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继续落实结核病患者隔离治疗和“集中服药+营养早餐”政策,保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递减态势。紧紧围绕健康乡村建设目标,继续实施县医院提标扩能工程,着力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人才问题,持续加大基层卫生投入,巩固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合发展。

第十二节推进兵地卫生健康融合发展

构建兵地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兵地交流与协作,加强州域医疗机构与辖区兵团农场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机构对接互联,开展广泛远程诊疗协作。鼓励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与兵团团场医疗机构共建县域团域医共体,引导兵地医疗机构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享、公用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供给。逐步打通兵地健康信息系统,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定点医疗机构、生育检查考核、卫生监督执法结果、计划免疫接种等信息互认互查。进一步拓展兵地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公共卫生服务提供、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督导、专家多点执业、应急救援等合作渠道,巩固兵地一盘棋,卫生一张网,保障区域内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第四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强化组织领导

各县(市)要将本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明确职责任务,认真组织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按照“适度发展、优化结构、规模合理”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制定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第二节建立保障机制

强化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保障各族群众基本需求。积极推进医疗援疆规划与“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有效衔接,加强援疆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公平有效可持续的筹资体系。

第三节加强宣传引导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宣传,增强社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普遍认知,争取各方面支持,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加强卫生健康普法宣传,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保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卫生健康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卫生健康改革政策解读,为规划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四节做好监测评估

各级人民政府要强化对当地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督导,建立规划监督评价机制,完善规划中期和末期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