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7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8-00020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2-05 12:52
名        称 2017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报社

——2018年1月14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自治州州长 迪力夏提·柯德尔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疆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落实自治区和州委系列决策部署,聚焦总目标、紧盯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牢牢把握稳定、发展“两个关键点”,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一年稳住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经济发展平稳运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牢牢抓好稳定的基础上,坚持“一个不放松”,全面做好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预计全州生产总值110.2亿元,同比增长8.7%;工业增加值20.83亿元, 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76亿元,增长36.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4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9亿元,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9.13亿元,增长8.7%;外贸进出口总额3.41亿美元,增长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570元,增长8.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273元,增长13.8%。

(二)基础设施更趋完善。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集中力量抓好交通、水利、能源等一大批事关全局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79个交通项目全面推进,完成投资67.12亿元,全州公路总里程达到6575.7公里。乌瑞克河调水引水工程建成通水,奥依昂额孜水利枢纽工程、乔诺水库、铁列克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阿克陶县托塔依农场配电网、阿图什市城区配网等10个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完工;阿扎克110千伏输变电、卡拉贝利水利枢纽、汉源水电站110千伏送出等重大电力项目进展有序。全州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4.6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1.2%,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三)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坚持把改革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出了一批具有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全面推进统计、电价等改革工作,成立了交通、水利等5个投资公司,国网克州供电公司、中石油克州石油销售公司挂牌成立,工商银行阿图什支行升格为克州分行,阿合奇通信网络归属克州工作全面完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6%。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6项。吐尔尕特口岸七项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伊尔克什坦边民互市区已试运行,口岸通关能力和开放水平显著提升。

(四)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大力实施脱贫固边战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坚持“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五大抓手”“十二大专项行动”,围绕“十个聚焦发力”,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2.52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8.76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666户,进一步夯实了一线守边的群众基础、二线固边的经济基础、三线服务的社会基础。启动实施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复核工作,实现“户籍信息、建档立卡信息、家庭实际情况”三个统一,全州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基本信息和实际情况准确率达100%。经初步验收,全州12730户55992人摆脱贫困、17个贫困村退出。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大力实施“九项惠民工程”,全年民生支出9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65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80、90后无业青年就业3965人,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1.98万人,创收10.15亿元。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实现15年免费教育,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普通高校录取率分别达到99.9%、100%、89.15%、84.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投资3.59亿元实施医疗卫生重点项目33个,完成全民健康体检59.2万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社会保险覆盖面达99%以上,132773名城乡生活困难群众享受低保政策;有意愿的“五保户”、孤儿全部实现集中供(抚)养。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保障性住房26150户。阿克陶县“11·25”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扎实推进,610户灾民入冬前全部迁入新居。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玛纳斯》歌剧走向全国,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95%以上。广泛开展体育活动,竞技体育荣获各类奖牌18枚。全面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兑现各类惠民补贴14.76亿元。

(六)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依法加强生态保护,严把环评审批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实行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企业进驻克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主要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对国控、区控河流进行水质监测,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大力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0.81万亩、草原围栏150万亩。全面实施“净水蓝天”工程,全州优良天气天数达到59.3%以上。认真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部署要求,自查整改突出环境问题100余个,办结信访件23件,办结率100%。

(七)对口援疆扎实推进。认真贯彻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推进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反恐维稳等对口援疆工作,持续深化拓展“嵌入式”援疆,深入实施医疗和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江苏全面启动优强乡(镇)、村与克州贫困乡(镇)、村结对行动,江西大力推进富余劳动力疆外转移就业工作,援疆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州各级群众。实施对口援疆项目122个,投入援疆资金7.3亿元。

(八)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做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州委倡导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杜绝。坚持依法行政,创新管理模式,不断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学转促”和整顿干部作风专项活动,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州委十条规定,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推动了政风明显好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14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克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各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向所有关心支持克州稳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对反恐维稳工作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责任不到位,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思想仍然存在;人口精准登记核实和依法规范身份证管理工作开展不深入、不彻底,广泛发动群众不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十分薄弱,区域发展、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有的基层单位存在工作“机关化”倾向,基层基础仍有待加强;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依法行政意识淡薄,缺乏变化变革、敢于担当的勇气,“四风”“四气”仍未彻底根治。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的巩固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个牢记、三个到位、一个建好”为遵循,统筹推进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重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心向党、边防稳固、生态优美、根基牢固的社会主义新克州!

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州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充分认识稳和进的辩证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既不能消极应付、不思进取,也不能冲动蛮干、急于求成,更不能大干快上、搞“大跃进”。二要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方式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不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三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上下功夫,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四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吊高胃口、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坚决反对民粹主义和福利主义。六要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始终把总目标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用总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突出加强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的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和督查问责力度,严控违规违法债务,推动化解隐性债务,坚决防止引发违约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级政府要把国家审定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内发行政府债券,作为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单位和个人债务提供担保,不得承诺为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融资承担偿债责任,不得违法违规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坚决防止变相违规举债、杜绝违规举债增量,确保政府债务零增长。

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盯住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深入整治金融业市场乱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遏制金融市场高杠杆炒作。密切关注新兴金融风险,督促做好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确保金融业稳健运营。

强化财税金融支撑作用,严格落实财税金融相关政策规定,着力聚好财、管好财、理好财、用好财;切实加强财源税源建设,深入挖掘现有财源,培育支柱财源,增加新兴财源,做到依法征税,切实做大财力“蛋糕”。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稳定、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不断加大对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和各类庆典活动,严禁新建楼堂馆所,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优势特色产业、涉农、小微企业及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创业的金融支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深入实施精准脱贫战略,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区域脱贫攻坚战

紧紧围绕克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目标任务,聚焦阿图什市和阿克陶县2个深度贫困县(市)、20个深度贫困乡(镇)、141个深度贫困村、30902户136984名未脱贫深度贫困人口,摸清进度差距、找准矛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抓实到户到人帮扶措施,确保年内全州12647户、53799人脱贫,20个深度贫困村退出,乌恰县、阿合奇县脱贫摘帽。

坚持精准施策,着力解决边境地区、高寒山区等深度贫困区域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支撑能力弱等问题,真正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努力实现稳定长效可持续脱贫。着力推进“七个一批” “三个加大力度”,利用3年时间,通过土地清理再分配带动脱贫41657人,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32344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4755人,通过转移就业带动脱贫25587人,通过生态补偿带动脱贫5142人,通过落实边民补贴和护边员补助带动脱贫6318人,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实现脱贫21181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健康扶贫力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积极争取和用好中央、自治区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政策、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切实提升扶贫资金效益。不断健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协作扶贫“五位一体”协同攻坚机制,切实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参与、援疆协同的脱贫攻坚大格局。深化援疆扶贫,提高支持比重,确保援疆资金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50%以上安排在贫困乡村。

不断加大扶贫领域考核监督和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架牢扶贫资金“高压线”;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责任考核体系,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扶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生态第一,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做好“三篇文章”,实现“四大目标”,努力让克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严格执行规划和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制制度,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三个坚决不上”“四个不予审批”,严禁“三高”项目进驻克州,严禁搞过剩产能,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底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认真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突出抓好水、大气、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加大饮用水水源地及地表水、地下水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确保克州境内河流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全面启动污水处理厂技改项目,确保城镇污水达标排放,阿图什市医疗废弃物回收处理厂投入运行。积极推进环保税费改革,加大环保税征收力度。大力开展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深入实施燃煤锅炉并网、电锅炉推广整治工程,加快集中供热和燃气管网建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23%、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1.87%,城市空气质量一、二级优良天数达到60%,空气质量明显提升,让各族群众喝干净的水、呼吸洁净的空气、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加快推进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荒漠植被保护、防沙治沙等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全面加强170余万亩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完成植树造林7.2万亩。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草原禁牧、草畜平衡”三项制度,深入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和进口草料优惠政策,通过发展人工草场和实施围栏封育、退牧还草、禁限禁养等措施,减轻草场压力,逐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严守“湿地红线”,加强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严格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切实改善栖息地生存条件。

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和赔偿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

(四)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调优结构、提质增效,稳步加强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促进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持续推进“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并联行政审批工作。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力争消化库存商品房1150套、8.5万平方米。坚持补短板与扩大优质增量相结合,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率的有关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坚决取消不合理收费,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严格落实“同网同价”等提质降费举措,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持续加大交通、水利等领域社会资本投资力度,补齐发展短板。

2.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做精农业、做优工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构建具有克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进一步调优调顺农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牧业,不断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力争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46.58亿元,增长11%。强化粮食安全意识,提高粮食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开展粮棉高产创建项目,力争完成小麦高产创建16万亩,棉花面积调控在15万亩以内。大力实施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县建设项目,探索实施人草畜三配套经营模式和草畜联营合作模式,规范畜牧养殖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采取暖季放牧、冷季舍饲圈养、小畜换大畜等举措,加快畜牧业增长方式向质量、效益与生态安全并重的方式转变。强化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核桃、沙棘、大果沙枣,全面实施巴仁杏、木纳格葡萄提质增效工程和品牌化建设,加快绿色、有机、生态健康果品注册和果园基地建设,推动特色林果业发展转型升级,调整林果业面积2万亩。继续加大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力度,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农副产品生产、保鲜、储运、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引导农牧民通过合作与联合方式进入农产品加工领域,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效益。积极推进农业品牌战略,建立完善农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二是坚持二产抓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深入落实《自治州推进工业经济三年递增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八大产业”,培育“三大基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坚持抓大扶小,分企施策,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继续加大“升规入统”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小升规”工作机制,力争培育“小升规”企业25家。大力开展电力双边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年内直购电交易电量6亿千瓦时。继续帮助光伏发电企业参与网上直购电交易活动,消纳电量,降低弃光率。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深入实施纺织服装和“短平快”项目建设,继续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示范培育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和聚集能力,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8.5%。

三是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依托克州独特的民俗文化和旅游等资源优势,加快民族刺绣、民族餐饮、民俗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旅游、养老、医疗、家政、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新型信息产品类消费,着力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加快实施互联网+创业创新电子商务行动计划,加快跨境电子商务通关试点建设,大力实施阿克陶县、乌恰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项目,力争阿合奇县列入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面落实克州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扶持农家乐、牧家乐、度假村、风情园的建设,打造克州特色农家乐、牧家乐旅游品牌。积极参加亚欧博览会和吉尔吉斯—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销会,认真筹划第八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暨纪念《玛纳斯》史诗大师居素甫·玛玛依诞辰100周年活动,不断提升克州知名度。力争全年接待总人数201.83万人次,增长20%;旅游总花费5.8亿元,增长25%。

3.稳步推进优势资源转换。积极制定实施优势资源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方案,通过招大引强,推进优势资源集约化、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在矿产资源开发上,加快推进紫金锌业10万吨/年锌冶炼、2万吨技改项目建设和特变电、汇祥永金整合勘查开发铜矿资源步伐,大力推进新疆有色(科邦锰业)、广汇锰矿资源整合勘探开发工作。在油气资源开发上,支持乌恰县油页岩开发,大力推进天然气资源就近就地转化。在清洁能源开发上,加快推进阿尔塔什、夏特水电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卡拉贝利、汉源水电站并网发电。在旅游资源开发上,扎实推进“辽阔疆域,无限风光—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的克州特色化建设,重点实施以帕米尔高原风光、丝路古道历史遗迹、《玛纳斯》史诗暨民俗文化和边境口岸旅游四大特色旅游资源开发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继续推进创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工作。不断加强高等级景区建设,积极推进玉其塔什草原开发,全面启动建设克州冰川公园5A级景区和红山谷等3个4A级景区、白沙湖等5个3A级景区工作。

4.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立足州情和地域特点,把握农村发展规律,整合各类涉农规划和工作方案,对接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镇、乡、村庄规划,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对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产业向农村合理布局,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大力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认真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积极推广企业化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培育发展一批庭院经济示范户、示范村。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环境。

5.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统筹兼顾、远近结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稳步加强交通、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25亿元以上。在交通建设上,按照条件具备一个、开工建设一个的原则,重点抓好2017年续建项目建设,推进G219阿合奇县—八盘水磨、G315托帕—吐尔尕特、S334康苏—膘尔托阔依乡—G314(波斯坦铁列克乡)等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一横两纵”为主干,农村公路、边防巡逻路立体交叉、覆盖城乡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水利建设上,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奥依昂额孜、乔诺、铁列克等一批山区控制性水库开工建设,康苏、孔吾拉齐水库主体完工,托帕水库年底实现截流;启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阿克陶县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以及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年度任务;高标准完成4万亩高效节水建设,加快构建调控有力、配置合理的水利保障体系。在电力电网建设上,持续推进“电气化新疆”建设,以推进农村电气化、电采暖和水能资源开发为契机,加快建设阿扎克、种羊场110千伏输变电和木吉乡35千伏、哈拉峻乡抵边村10千伏配网等工程,不断提升哈拉峻、克孜勒陶等6个乡电力保障能力,力争完成投资1.5亿元。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实现贫困户100%通电,常规电网连接村民小组100%通动力电。在城镇设施建设上,加快推进城市绿化、交通、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力争户籍城镇化率达到32.8%,污水处理率达到82.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7%,绿化覆盖率达到31.5%。

6.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紧紧抓住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口岸服务功能,提升口岸通关水平,增强口岸承载能力,切实发挥好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改善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基础设施条件,依托两个口岸,以边境贸易综合服务区、口岸进出口商品物流仓储集散中心、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和边境旅游实验区建设为载体,强化口岸园区对当地经济的服务和带动,努力把克州的政策优势、人文优势、口岸优势、矿产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升发展潜力。用足用活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国家级开发区系列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现存资产、激活市场要素,大力推动油气、矿产资源、煤炭、皮毛、农副产品进口加工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加工组装、服装服饰、特色食品等出口加工产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周边国家兴业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力争对外贸易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和商贸物流业,加快完善中吉商业街边民互市贸易区运行机制,全力推进产业服务中心、中亚国际商品展示展销中心运行。充分发挥中吉农产品进出口“绿色通道”作用,不断提升克州开放型经济水平。

(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实施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促进就业创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严格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带动作用,在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上持续发力,重点做好全州2万余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80、90后无业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鼓励和支持跨区转移就业和到其他省市就业。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6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2.8万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优先发展教育。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力争年内全州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达到办学条件均衡化。大力推进教育,着力补齐教师队伍短板,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水平,努力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严格落实克州职业教育工作意见,将教育附加费的30%用于职业教育,力争年内克州江苏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积极办好县(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努力推进克州人民广播电台建设,着力解决66个村收不到克州广播电视节目的问题,确保所有村户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完善“四馆一中心”基础设施,完成克州有史以来第一个州级综合博物馆的建设与开放,做好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大力培养民间艺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各类竞技体育活动,为群众提供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着重加强以《玛纳斯》《库姆孜》《约隆歌》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和发展。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快推进阿克陶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楼、乌恰县人民医院医技楼、阿合奇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克州人民医院内科、儿科病房以及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完善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大维吾尔医药、柯尔克孜医药研发力度,促进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违法生育治理,严厉查处违法生育行为,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对违法生育的公职人员依法开除公职,坚决遏制人口过快增长势头。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力争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 持续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提高补贴标准;健全社会救助服务体系,推进“五保户”集中供养、孤儿集中收养,保障残疾人和妇女儿童权益。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住房制度改革部署,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积极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加大农村贫困群体建房支持力度,采取差别化补助政策,妥善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力争全年改造棚户区住房544套,新建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房11797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49户3111人。

(六)深化对口援疆工作,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认真贯彻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六个坚定不移”要求,全方位推进经济、干部人才、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反恐维稳等对口援疆工作。计划投入援疆资金8.01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27个。不断完善援疆省市优强乡(镇)、村对口援助克州贫困乡(镇)、村“小援疆”模式,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加大人才援疆工作力度,继续实施帕米尔“3123”人才培养和“双百”人才引进计划,大力推进“组团式”援疆,进一步做好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不断加强对援疆工作的领导,真心爱护援疆干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特别关心、充分发挥援疆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

(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主动把政府一切工作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紧跟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州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提高维护稳定和社会治理能力,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能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筑牢广大干部的宗旨意识。

大力开展“七五”普法教育,积极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诚信体系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建设廉洁高效务实的法治政府。

始终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干部作风不改变新疆永无宁日”的论断,大力开展整顿干部作风专项活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治“四气”,坚决根治庸、懒、散、拖、贪等问题; 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十改进、十不准”,切实把积弊旧习清除掉,把歪风邪气压下去,推动各级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改变。进一步加强窗口单位的服务和管理,以便企利民为目标,创造风气良好、服务一流、办事高效、生活便利的窗口服务环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关。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依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十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克州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