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4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15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5-02-13 18:35
名        称 2014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25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州长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三期叠加”反恐维稳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克州人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对口援疆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州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惠聚”活动为契机,以夯实基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争取民心为工作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成功举办了克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经济发展稳中趋进。坚持优势优先,发挥资源、地缘、政策等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经济工作“3435”工程,经济发展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14年,预计全州实现生产总值90.32亿元,同比增长13%;工业增加值19.03亿元,增长1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52亿元,增长25.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68亿元,增长10.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2亿元,增长18.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56亿元,增长16.6%;外贸进出口总额5.2亿美元,增长2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150元,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784元,增长20.7%;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60亿元,存贷比45%,提高了5个百分点。2014年,在维稳工作严峻复杂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个别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二)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始终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成功申报了全国重点乡(镇)7个、传统村落1个和自治区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全州城镇化率达到33.56%,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3.5%,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98.5%,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5%,道路硬化率达到90%,污水处理率达到81%,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9%,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三)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节能减排责任落实,严控主要污染物排放,加大对重金属和水污染防治力度,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成功申报了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4个。

(四)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调整、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7项,压缩审批时限115项,进一步厘清了“权力清单”。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全州新登记注册企业745户、资本金19.1亿元,分别增长123%74%。继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将五大类公共资源纳入交易中心集中交易。筹建州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加快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和两个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口岸通关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参与亚欧博览会和吉尔吉斯—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销会,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五)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基础产业项目建成或开工,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18个,累计完成投资95.9亿元。国高3012线阿图什段基本完工,国高3013线阿图什至伊尔克什坦口岸公路已建成通车;奥依塔克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营,哈拉峻、伊尔克什坦口岸两个110千伏输变电项目相继建成,乌恰西部矿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布仑口—公格尔、塔日勒嘎水电站投产发电,阿尔塔什、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和盖孜、巴音库鲁提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新特能源、光华能源等1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四馆一中心、教师培训 中心、群众活动中心、民族风情园、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深入开展第五个民生建设年活动,确定的20116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部兑现,全年民生支出65.29亿元,增长13.37%,占全州公共财政支出的76.85%。建设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保障性住房20422套,8万多城乡居民受益。新建、续建农村公路545.7公里,4个无电乡通过电网延伸和独立光伏实现通电。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4项,解决了6.7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短平快”项目,鼓励创业就业,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8203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1.65万人次,劳务创收6.21亿元,“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为目标,不断强化教育强县创建活动,全面推进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不断加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德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为99.55%100%91.48%,普通高校录取率达70.75%。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发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大力实施片区扶贫攻坚,整村推进、精准扶贫,全年脱贫3.09万人。全面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兑现40项惠农补贴共计11.21亿元。

(七)援疆工作深入开展。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第四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援疆工作,积极探索“嵌入式”援助和精准援疆模式,全年共实施援建项目92个,到位援建资金6.41亿元,推进了援疆工作在承接中创新、落实中深化、实施中提升,进一步深化了全方位交往交流交融。

(八)廉洁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州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惠聚”活动,取得了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进、群众更满意的明显成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和州委十条规定,压缩了会议、精简了文件,全州“三公”经费下降14.9%。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援疆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州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浸透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克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各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向所有支持克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影响、制约着我们的工作。主要表现在:市场开放程度低、经济发展质量低、城乡群众收入低的“三低”问题还比较突出;个别干部政治上不够强、工作作风不扎实,对违法违规问题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的“三不管”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干部对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有些干部思想不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干事动力不足,缺乏激情和活力,在困难面前消极退缩,在挫折面前萎靡不振,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

当前,克州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进入了换挡期和转型期,稳定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常态,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远近结合、改革创新,以过硬的作风、过细的工作,在主动作为中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顺势而为完成好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2015年总体工作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强本固基、和谐安定、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和核心要求,按照“五位一体”、“五化互动”总布局,突出跨越发展、富民兴州总任务,准确把握社会稳定新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坚持依法治州、团结稳州、长期建州、发展兴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改革不断深化、法治全面推进,奋力开创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5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超100亿元,同比增长11%左右;工业增加值达到21.95亿元,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3.7亿元,增长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84亿元,增长1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81.1亿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亿美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2亿元,增长17%;农牧民人均增收750元以上,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1450元,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就业8000人。

三、2015年的重点工作

完成好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州委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当前克州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机遇、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依法治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为主线,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重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前提,以社会稳定为基础,主动适应新常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安排部署好各项工作。

(一)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

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让发展更好地惠及当地、造福群众、增进团结;要坚持靠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挖潜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三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不可偏废。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把开放作为克州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把改革作为克州经济发展最大的动力源,把结构调整作为克州经济发展最大的增长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和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增强创新创业新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抢抓、常抓经济工作“3435”工程,走出一条符合克州实际、具有克州特色的发展道路。

把开放作为克州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新疆发展的三大机遇,首先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我们要抢抓这一机遇,扩大与吉尔吉斯等周边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经贸技术交流,加强产业对接,不断扩大和提升外贸商品展洽会的市场效应;加快中吉乌铁路前期工作,支持中亚输气管线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开发区功能和口岸通关条件,进一步畅通交流合作渠道,强化口岸对当地经济的服务和带动,着力将克州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门户,努力把克州的政策优势、人文优势、口岸优势、矿产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升发展的潜力。

把改革作为克州经济发展最大的动力。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机遇,围绕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和实惠。要通过改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只有这样经济才会发展、稳定才有基础、社会才能繁荣。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措施,简政放权,全面彻底清理面向企业的各种收费,能缓的缓,能减的减,能免的免,放管结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把改革推向深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干预,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主,提高企业竞争力。加大投融资和财税体制改革力度,不断增强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推进担保业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中小企业进入市场融资。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抓好改革试点试验示范,塑造改革“常态”,层层推进、科学实施、狠抓落实。

把结构调整作为克州经济最大的增长点。克州经济结构不优、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大力发展现有企业的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要培育壮大、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重点培育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短平快”项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增强创新创业新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构建以金属采选业、特色农牧业、服装服饰业、商贸物流业、现代服务业、民族餐饮业、民俗旅游业、丝路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努力把存量盘活、增量做强、总量做大、质量做优。要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把投资作为拉动克州经济发展的关键。要正确处理投资、出口、消费的关系,综合发挥出口、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高度重视投资拉动,加大研究增加投资的渠道、措施和办法,通过投资引导结构调整,通过结构调整促进投资增长。继续增加金融信贷投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援疆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持,抢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机遇,用足用好中央5号文件和差别化产业支持政策,尽最大可能争取项目和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保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为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着重建好现代工业、小微企业、口岸经济、光伏产业“四类园区”,不断完善各园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使园区成为促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和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继续加大水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力度,加快盖孜、塔日勒嘎水电站建设,确保新特、光华能源等1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推进夏特电站开工建设,完成阿克塔拉、托尕依水电站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1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批准立项并开工建设。

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要坚持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按照“稳粮调棉、优果兴畜”的思路,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使农牧业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轨道上。要稳步发展设施农业,稳定设施农业面积,提高种植技术,提升设施农业产能和棚均效益。要认真落实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加快创新农牧业经营体系,着力加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重点鼓励发展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十户联牧、农牧民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冷链物流等服务业和特色手工业,不断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思路和途径,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的工资性收入。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落实和完善城镇规划体系,按照“完善功能、提高品位、打造环境、聚集发展”的要求,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完善公共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产业为支撑,加快推进道路改造、供气供热、治污排水等项目建设,鼓励城镇旧房改造,支持房地产产业发展,加强社区公园、街头公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不断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园林城市创建步伐。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就业政策配套,推进城乡统一社会保险,引导农牧民向城镇聚集,努力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5%,污水处理率达到81.5%、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全力以赴地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防汛抗旱和高效节水规划工作,加快推进奥依阿额孜水库等一批大中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和中小型水库前期工作,力争康苏水库开工建设,继续推进阿尔塔什和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加强交通通讯建设。深入实施克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完善区域路网布局。继续配合做好国道314奥依塔克至布伦口段、省道306阿克苏至阿合奇段、省道214疏勒至阿克陶至英吉莎等公路建设,积极协调做好阿克陶火车站至喀叶高速公路快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农村公路通达工程、畅通工程建设,加大建制村通沥青路、溜索改桥、危桥改造力度,新建重要农村公路210公里、通村油路80公里。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工作,努力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

加强电网建设。继续以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保障工业用电为重点,积极推进乌恰工业园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冰川110千伏输变电35千伏配出工程、阿图什市木纳格配网工程、阿图什市35千伏阿湖输变电工程、乌恰220千伏输变电110千伏配出工程和阿克陶县农村供电改造工程建设。

(三)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持续改善民生

全力开展好第六个民生建设年活动,确保全年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支出不低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

全力以赴抓好就业。认真履行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大力推行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和跟踪服务“三位一体”的就业服务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扶持一批“短平快”项目,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扎实做好以大中专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的就业工作,积极开展企业岗位对接行动,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企业就业;继续做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强就业培训,提升培训质量,提高就业能力;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优化公益性岗位结构,加强和规范公益性岗位的管理、使用,力争完成全年就业任务。

积极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快科技推广应用,强化科技示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控辍保学机制,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工作,不断完善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稳步推进教育,全面完成68所幼儿园建设任务,力争全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继续做好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工作,通过继续教育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逐步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快职业教育发展,重点做好职业技术学校提升为学院的规划建设前期工作。

积极推进现代文化繁荣发展。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健全和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文化设施建设,把更多文化资源用到农村、社区,用到边远农牧区,增强现代文化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继续抓好“东风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农家书屋”等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好县、乡、村全民健身活动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开展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增强全民体质。通过发展文化、体育、广电事业,让现代文化引领科学发展、服务生产生活、丰富文化生活,破除守旧思想,提升文明素质。

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以全科医生和学科带头人为重点的卫生队伍建设,推行州、县、乡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捆绑帮带机制,实现医疗资源共享,改善医疗人才队伍结构,缓解乡村医护人员短缺状况。加强重大疾病预防工作,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预警预测能力,有效控制疫病的流行和传播。加快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确保城乡居民饮食用药安全。不断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州医院内科病房楼、州市妇幼保健院、州全科临床培训 中心等项目建设。继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不断提升人口素质。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认真落实和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全民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参保率。实施社会保险业务网上经办和“一站式”服务,完善疆内异地医保结算工作,着力构建优质高效、便民快捷的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加强城乡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着力缓解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加强公共福利服务设施和社会福利机构建设,尽快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和社会福利中心。加快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有力保障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扎实做好住房改造、饮水安全、扶贫开发工作。着力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民生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保障性住房和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7454套、安居富民工程8154户。进一步抓好民生水利,解决2.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继续落实《自治区南疆三地州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发展,改善特困山区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力争脱贫3.38万人。

(四)坚持两个可持续,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境是否得到保护,关系民生,关系长治久安,关系子孙后代,必须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州,积极寻求保护生态、发展经济、富裕百姓的结合点,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着力打造美丽家园。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严格落实《克州主要地表水体污染防治方案》和《克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资源环境领域法治建设,加大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生态修复综合措施,加快生态工程建设步伐,力争新增林地9.08万亩。

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节能减排,加快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改造,大力实施矿山开采扬尘综合整治工程。继续推进阿图什煤改气工程,全面整治超标排放,支持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企业试点示范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

(五)抓好对口援疆工作,不断提升援疆成果

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第四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根本目标,主动加强与援疆省(市)、企业的沟通对接,拓展合作空间,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继续推进援疆项目“绿色通道”建设,提升援疆管理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加大援建资金对就业、教育、人才、科技、文化、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产业援疆。认真做好“十三五”援疆规划编制工作。爱护援疆干部,发挥援疆干部作用,共同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六)围绕依法治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治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执政,以法治权,在法治轨道上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健全法治克州建设的体制机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快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事项,强化执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裁量权。

切实改进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汇聚民意、赢得民心。以“访惠聚”活动为载体,深入反“四风”、转作风,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始终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干部纪律观念和廉洁守法意识。依法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坚持监督前移,防范在先,全面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公共资源交易和工程建设领域,加大问责和惩戒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奋力拼搏,确保“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同时,要在扎实做好“十二五”规划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判新形势、新机遇、新常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任务。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奋力开创依法治州、团结稳州、长期建州、发展兴州的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经济工作“3435”工程:3”即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疆“三大机遇”;“4”即实施资源转化、开放带动、工业强州、生态立州“四大战略”;“3”即打造金属采选冶、清洁能源、新型建材“三大基地”;“5”即实现工业提速、农业提质、环境提档、服务提升、收入提高“五大突破”。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