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3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索  引  号 KZ001-2018-0004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4-01-08 16:50
名        称 2013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回眸:基础更加牢固 步伐更加坚定

2013年,克州人民政府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认真落实州委确立的“跨越发展、富民兴州、升级进位、后发赶超”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经济工作“3435”工程,努力将克州打造成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着力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极,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

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农村经济总收入24亿元,增长21.5%。粮食总产31万吨,增长7.1%。设施农业投产97501.31万亩,产值1.03亿元。牲畜存栏165.6万头(只),商品率59.5%。新增林果面积1.26万亩,林果总产值3.41亿元。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23万人次,创收3.17亿元。大力推进片区扶贫攻坚,实现脱贫3.02万人。兑现各类补贴补助资金10.36亿元。

工业经济大幅提升

着力培育金属冶炼加工、绿色能源和新型建材“三大基地”,加大地质勘探和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业项目建设明显提速。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100余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2家,阿克陶江西工业园区已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4.8亿元,增长42%

第三产业稳步发展

外贸进出口总额3亿美元,增长15.1%。成功举办第三届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第六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和第三届“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完成天门、仙木园等景区道路及游客服务设施建设,接待游客8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2亿元,增长61.98%。全年第三产业实现产值39.75亿元,增长16%

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

《克州城镇体系规划》和《阿图什市城市总体规划》通过自治区审查,三县城市总体规划已批准实施,编制完成37个乡(镇)总体规划和229个行政村建设规划。投资7.12亿元,建设和改造城镇道路、供排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实施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稳步推进10个重点乡(镇)城镇化建设,乌恰县城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全州城镇化率32.09%,提高1.49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城镇污水综合处理率达80%、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6%,居民饮用水质和地表河流水质均符合国家三类标准。实施植树造林和“三北”五期防护林等生态修复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1.69万亩。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实施了事关克州长远发展的105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9亿元。新建、改建防渗渠150公里,新挖疏通排碱渠3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4.8万亩,康苏水库等4座小型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阿喀高速公路阿图什段全面建设,阿伊高速公路建成试运行,续建新建农村公路25条、453.7公里。阿图什木纳格等2220千伏、夏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完工,哈拉峻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建设中。基本解决了木吉、塔尔、恰尔隆、托云4个无电乡的用电问题。宽带、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分别达2.2万户、4.4万户、37.4万户,基本覆盖全州乡镇。

民生工程进展顺利

全力推进2287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全年民生支出58.3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3.7%,增长9.95%。新建安居富民房7780套、定居兴牧房4500套、保障性住房9130套,8万余名城乡居民受益。城镇新增就业7818人,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1736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参保参合率保持在99%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启动,疆内跨地(州)医保结算全面实现。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处,解决了2.8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天然气利民工程及阿图什市“煤改气”项目稳步实施。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深入推进“教育强县”创建活动,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基础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初中毕业升学率达81.09%,高中毕业升学率达74.68%。克州“四馆一中心”开工建设,41589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和501套“大喇叭工程”全部完成。广 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取得新佳绩。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援疆工作扎实推进

实施援疆项目62个,完成投资5.93亿元。大力实施“百企千亿”工程,推动产业援疆向纵深发展。加大各类人才培训力度,进一步推动就业和智力援疆。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认真履行维稳工作“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坚持“一反两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持打防结合保持主动,坚持群专结合形成合力,突出“破团伙、打三非、强基础、严管理、快处置”,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深入推进整治“三非”专项行动,大力开展“讲、学、宣、治”活动,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

大力开展“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广泛开展绩效管理和考评。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许可事项75项、压缩审批事项时限127项。成立克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筹备州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州共支出9798万元,减少14.9%,其中州本级支出3177万元,减少13.9%

展望: 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2014年总体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整体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五化”同步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干事创业环境风清气正,努力开创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深化改革创新 促进经济发展

以改革统领各项经济工作,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作为改革创新的本质要求,把提高效益质量作为改革创新的首要标准,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目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简政放权,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努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化解矛盾,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

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

强化优势资源转换。以打造金属冶炼加工、绿色能源、新型建材“三大基地”为目标,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升级步伐,推动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率先发展,全力打造产值过百亿企业。加大矿产、能源资源的勘探力度,扎实推进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援疆省(市)的企业来州开拓资源开发加工,推进矿产资源采、选、冶、加工一体化。认真落实工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五年产业链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培育壮大富有县域特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现有工业企业的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发挥资源优势。

强化工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带动作用,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行业带动性强、具有竞争力的成长性企业。建立项目推进机制,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实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力促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完成重点工业项目投资40亿元。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克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

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

全面优化种植业。进一步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积极推广普及先进适用技术。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稳定设施农业面积、增加投入、明晰产权,提高种植技术,提升设施农业产能和棚均效益。加快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培育壮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

加快发展林果业。进一步优化升级木纳格葡萄、无花果、巴仁杏等特色品种,积极发展适合克州种植的特色林果。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管理模式、营销策略和经营理念,引导果农逐步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生产。

着力发展畜牧业。加快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转变畜牧业生产组织方式,实现定居兴牧、暖圈过冬、种养结合、联户并畜、代养放牧,组建专业合作社。鼓励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巩固和扩大草料基地建设规模。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把建设牧民新村作为转变牧业发展方式的主要任务,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就业培训等综合措施,鼓励引导高寒山区特困村的牧民走出大山。

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鼓励富余劳动力向工矿企业和服务行业转移,支持农牧民创办农副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做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积极培育壮大劳务协会及中介服务组织,把劳务经济打造成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以边境贫困区域贫困村为主攻方向,加速推动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强化扶贫对象瞄准机制,做到项目入村到户,集中力量予以扶持。注重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强化资金项目支撑和扶贫机制创新,捆绑项目,整合资金,使扶贫资金产生倍数效应。积极推进兴边富民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的实施,加快2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力争脱贫3万人。 

稳步发展新型城镇化

坚持规划引导、改革推动、产业支撑,推动人口、产业、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市集聚,加快阿图什市中心城区和各县所在中心城镇建设,规划建设阿图什市新区和奥依塔克工业城。进一步加强城镇土地经营市场管理,积极推进城乡统一用地市场建设。加快实施和完善城镇交通、供排水、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按照自愿、分类、有序和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原则,推进农牧区人口向城镇流动。

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紧紧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历史机遇,着眼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政策、区位、资源和人文优势,加快口岸综合交通运输、边境贸易物流、边贸金融服务“三大体系”建设。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口岸园区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和边境贸易综合服务区,积极推进口岸进出口商品物流仓储集散中心、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边境旅游城市建设。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条件,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

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小河流域规划和高效节水规划工作,全面完成大型灌区配套工程、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做好防汛抗旱及农村饮水安全、水源安全管理工作,解决3.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加快交通基础建设。加强乡村道路、口岸、国防、矿山公路建设,构筑高效畅通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新建农村公路248公里,完成投资2.7亿元。

加快电网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乌恰220千伏和阿图什、阿克陶、乌恰3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积极争取阿合奇与喀克电网联网,加大无电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彻底解决克州3.41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州”的发展理念,坚持“两个可持续”,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生态农业、清洁工业和环保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积极构建服务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商务会展服务、中介服务和信息服务,建立集仓储、运输、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商贸物流中心。积极培育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现代传媒等现代服务业。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培育以民族手工艺品和民族餐饮为主的民族商业街和民族特色文化街,加快特色专业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建设,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文化娱乐、家政保洁、养老托幼、食品配送等社区服务业,进一步巩固扩大“万村千乡”工程,推动农超对接、农市联合,繁荣农村消费市场。

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业。积极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努力形成一批精品旅游路线。积极做好建州60周年和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大力引导扶持农家乐、度假村、风情园建设,开拓跨境旅游市场,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2.97亿元,增长40%

推动发展金融服务业。大力推行证券、债券、租赁等融资方式,加快村镇银行组建步伐,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和人才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配套功能,引进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来州投资兴业,以产业援疆促进就业。

大力发展以民生为主的社会事业

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8640套安居富民房、4260套定居兴牧房、8126套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

继续完善就业创业机制。认真履行政府促进就业责任,积极开展企业岗位对接行动,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力争全年实现各类职业培训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20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万人次。

积极发展科技事业。健全和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逐年提高州县(市)财政科技投入。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强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教育,积极推进和完善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四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实现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群众医疗和基本生活。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落实困难群众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把更多文化资源用到农村、社区,用到边远农牧区。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文化馆(站、室)的作用,让群众广泛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推进克州“四馆一中心”和民族风情园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继续抓好“东风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农家书屋”等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挖掘优秀民间文化。积极开展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全民体质。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树立稳定也是重大民生的理念,围绕长治久安抓发展,实现稳定工作常态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世情国情党情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法制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力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要求,加强服务型、法治型、亲民型政府建设,提高执行力、公信力,树立开放、自信、实干新形象。

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各级公务员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建设廉洁型政府。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