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3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1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4-01-16 18:26
名        称 2013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7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州长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克州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疆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以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为遵循,坚持“稳定检验能力、发展考察干部、民生衡量党性、实干赢得认同”的工作理念,按照州委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把握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担当、勇于突破、主动作为,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

一年来,克州人民政府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经济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认真落实州委确立的“跨越发展、富民兴州、升级进位、后发赶超”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经济工作“3435”工程,努力将克州打造成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着力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极,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预计全州实现生产总值76.3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8.2亿元,增长23%;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亿元,增长22%;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75亿元,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9亿元,增长1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00元,增长12.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63元,增长22%;城镇登记失业率1.89%

(一)农村经济稳步增长。围绕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进一步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收入达到24亿元,增长21.5%。粮食继续丰产增收,总产31万吨,增长7.1%。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投产97501.31万亩,产值1.03亿元。畜牧业健康发展,年末牲畜存栏165.6万头(只),商品率达到59.5%;特色林果业稳步发展,新增林果面积1.26万亩,林果总产值3.41亿元。加大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23万人次,创收3.17亿元。大力推进片区扶贫攻坚,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实现脱贫3.02万人。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落实,兑现各类补贴补助资金10.36亿元。

(二)工业经济大幅提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工业强州战略,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作用,着力培育金属冶炼加工、绿色能源和新型建材“三大基地”,加大地质勘探和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业项目建设明显提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承载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100余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2家,阿克陶江西工业园区已被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4.8亿元,增长42%

(三)第三产业稳步发展。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快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和两个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亿美元,增长15.1%。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提升了克州向西开放的影响力。认真落实克州旅游业发展规划,成功举办了第六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和第三届“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完成了天门、仙木园等景区道路及游客服务设施建设,全年接待游客8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2亿元,增长61.98%。不断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申请批准发行企业债券9亿元。制定激励机制,发挥金融服务行业工作积极性,贷款总额达到50亿元,存贷比达到40.3%,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全年第三产业实现产值39.75亿元,增长16%

(四)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进一步完善了《克州推进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克州城镇体系规划》和《阿图什市城市总体规划》已通过自治区审查,三县城市总体规划已批准实施,编制完成了37个乡(镇)总体规划和229个行政村建设规划,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科学依据。投资7.12亿元,建设和改造了城镇道路、供排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实施了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稳步推进10个重点乡(镇)城镇化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镇服务功能得到提升,乌恰县城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全州城镇化率达到32.09%,提高了1.49个百分点。

(五)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强化节能减排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项目环评标准,加大对污染环境违法违规单位和企业整顿力度,深化污染源头治理,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城镇污水综合处理率达80%、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6%,居民饮用水质和地表河流水质均符合国家三类标准。实施植树造林和“三北”五期防护林等生态修复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1.69万亩。

(六)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不断完善交通、电力、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事关克州长远发展的105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9亿元,为克州跨越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建、改建防渗渠150公里,新挖疏通排碱渠3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4.8万亩,康苏水库等4座小型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阿喀高速公路阿图什段全面建设,阿伊高速公路已建成试运行,续建新建农村公路25条、453.7公里。阿图什木纳格等2220千伏、夏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完工,哈拉峻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建设中,骨干电力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基本解决了木吉、塔尔、恰尔隆、托云4个无电乡的用电问题。积极推进网络信息化、通讯平台建设,宽带、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分别达到2.2万户、4.4万户、37.4万户,基本覆盖全州乡(镇)。

(七)民生工程进展顺利。继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2287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全年民生支出58.3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3.7%,增长9.95%。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安居富民房7780套、定居兴牧房4500套、保障性住房9130套,8万余名城乡居民受益。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7818人,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1736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参保参合率保持在99%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启动,疆内跨地(州)医保结算全面实现。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落实困难群众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了96784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处,解决了2.8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天然气利民工程以及阿图什市“煤改气”项目稳步实施。

(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科技推广应用、科技示范体系建设,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深入推进“教育强县”创建活动,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基础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初中毕业升学率达到81.09%,高中毕业升学率达到74.68%。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克州“四馆一中心”开工建设,41589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和501套“大喇叭工程”全部完成,乡(镇)、村(社区)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取得新佳绩。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干部群众提供了基本的医疗卫生条件。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落实,人口环境不断优化。

(九)援疆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制定的援疆工作综合规划,积极推进以民生为主的全方位援疆工作。加强援疆项目建设,实施援疆项目62个,完成投资5.93亿元。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大力实施“百企千亿”工程,推动产业援疆向纵深发展。加大各类人才培训力度,进一步推动就业和智力援疆,援疆工作发挥了最佳效益,为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新的活力。

(十)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大力开展“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广泛开展绩效管理和考评,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许可事项75项、压缩审批事项时限127项。成立了克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筹备州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公权运行阳光平台。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州共支出9798万元,减少14.9%,其中州本级支出3177万元,减少13.9%。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各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向所有关心支持克州改革发展稳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各类自然灾害频繁,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片区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农牧民增收难度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各类人才匮乏等现实条件制约因素存在;部分干部主体意识不强、解放思想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主动作为力度不够,破解难题办法不多,实干抓落实的力度不大,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认识模糊,机遇意识不强等思想落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州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已经确定了2014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好落实。2014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为“十三五”规划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州60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举措、夯实发展基础、破解发展难题、务求发展实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跨越。

2014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整体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五化”同步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干事创业环境风清气正,努力开创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201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达到91.5亿元,同比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0亿元,增长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37亿元,增长2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88.5亿元,增长18%;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9亿美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25亿元,增长1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73元,增长2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9150元,增长12%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瞄准“跨越发展、富民兴州”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优,以工业化做强经济、以城镇化变革面貌、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大力实施经济工作“3435”工程,着力抓发展、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发展

按照中央、自治区深化改革的总体安排部署和州委提出的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发展的要求,结合我州实际,以改革统领各项经济工作,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作为改革创新的本质要求,把提高效益质量作为改革创新的首要标准,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目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简政放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先行先试,冲破思想障碍,突破利益藩篱,积极研究如何破解发展征程中的难题,努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化解矛盾,创造性地把中央、自治区和州委的改革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

(二)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

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实施工业强州战略的意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20.3亿元,增长32%

强化优势资源转换。以打造金属冶炼加工、绿色能源、新型建材“三大基地”为目标,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升级步伐,推动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率先发展,全力打造产值过百亿企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大矿产、能源资源的勘探力度,扎实推进资源开发和整合力度,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援疆省(市)的企业来州开拓资源开发加工,推进矿产资源采、选、冶、加工一体化。认真落实工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五年产业链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培育壮大富有县域特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现有工业企业的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发挥资源优势。

强化工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带动作用,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行业带动性强、具有竞争力的成长性企业,增强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建立项目推进机制,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实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力促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大力支持华能集团、金旺矿业、科邦锰业等有实力的大企业发展。加快推进汇祥永金100万吨铜矿采选、大安40万吨中高锰铸钢件、特变电工30兆瓦光伏发电、阿克塔拉水电站等27个重大项目建设,完成重点工业项目投资40亿元。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清理各类歧视性规定,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使非公有制经济在扩大就业、增收富民、增强活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面落实克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鼓励扶持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入园发展,为小微企业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三)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

要始终坚持农牧业现代化方向不动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为抓手,以确保农牧民持续增收为目标,积极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和布局,培育壮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健全和完善农牧区服务体系,力促农牧业提质、农牧民增收,确保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8.6亿元,增长19%

全面优化种植业。进一步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普及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和综合效益。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稳定设施农业面积、增加投入、明晰产权,提高种植技术,提升设施农业产能和棚均效益。加快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积极参加区内外涉农产品展销会,扩大市场影响面,提高市场竞争力。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培育壮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发展林果业。提高林果业管护水平,巩固林果业发展成果,进一步优化升级木纳格葡萄、无花果、巴仁杏等特色品种,积极发展适合克州种植的特色林果。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管理模式、营销策略和经营理念,引导果农逐步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生产,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提升林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着力发展畜牧业。加快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转变畜牧业生产组织方式,实现定居兴牧、暖圈过冬、种养结合、联户并畜、代养放牧,组建专业合作社。在生产方式上由传统放养向饲舍圈养转变,实现劳动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在经营方式上由散户饲养向养殖大户转变,提升养殖技术,逐步实现规模养殖,创建现代生态型家庭牧场,培育新型牧业经营体,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畜牧业信息平台建设,鼓励支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巩固和扩大草料基地建设规模,加大草料加工,建立草料交易中心及配送平台。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把建设牧民新村作为转变牧业发展方式的主要任务,坚持科学规划,尊重牧民意愿,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就业培训等综合措施,鼓励引导高寒山区特困村的牧民走出大山,向城镇、牧民定居点集中,转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各族群众融入现代社会。

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在克州这样耕地和草场资源不足的区域,农牧民增收最根本的出路是减少农牧民。鼓励富余劳动力向工矿企业和服务行业转移,支持农牧民创办农副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实现就业。要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农牧民增收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服务和管理作用,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做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要积极培育壮大劳务协会及中介服务组织,充分挖掘本地劳动力市场,引导农牧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把劳务经济打造成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认真落实自治区南疆三地州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进一步完善边境扶贫机制,以边境贫困区域贫困村为主攻方向,加速推动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强化扶贫对象瞄准机制,做到项目入村到户,集中力量予以扶持。注重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强化资金项目支撑和扶贫机制创新,捆绑项目,整合资金,使扶贫资金产生倍数效应。积极推进兴边富民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的实施,加快2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增收致富,力争脱贫3万人。

(四)稳步发展新型城镇化

按照完善功能、提升品味、打造环境、集聚发展的要求,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3.6%,增长1.51%。坚持规划引导、改革推动、产业支撑,推动人口、产业、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市集聚,加快阿图什市中心城区和各县所在中心城镇建设,规划建设阿图什市新区、奥依塔克工业城和乌恰口岸城市,增强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发挥城镇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牢固树立现代城市经营理念,以产业为支撑,推进产城融合,完善城市功能,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城镇建设品位。进一步加强城镇土地经营市场管理,积极推进城乡统一用地市场建设。加快实施和完善城镇交通、供排水、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积极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按照自愿、分类、有序和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原则,推进农牧区人口向城镇流动,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五)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紧紧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与周边国家人文相通的文化优势和交往优势,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按照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要求,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将克州建成南疆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发挥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力军作用。着眼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政策、区位、资源和人文优势,充分发挥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在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作用,加快口岸综合交通运输、边境贸易物流、边贸金融服务“三大体系”建设,助推口岸经济发展。坚持非禁即入、先行先试,用足、用活国家和自治区给予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国家贷款贴息政策和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口岸经济的支持,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口岸园区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口岸服务能力,提高通关效率。

要加快建设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边境贸易综合服务区,积极推进口岸进出口商品物流仓储集散中心、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边境旅游城市建设,构建外向型经济产业体系。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条件,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周边国家兴业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为开放型经济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六)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立足克州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集中力量抓好一批事关全局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加快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小河流域规划和高效节水规划工作,全面完成大型灌区配套工程、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加快推进卡拉贝利、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程,加快康苏、乔诺、阿合奇、乌鲁瓦提水库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争取布谷孜河南北支流、奥依塔克、库山河防洪工程立项。做好防汛抗旱及农村饮水安全、水源安全管理工作,解决3.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加快交通基础建设。深入实施克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强乡村道路、口岸、国防、矿山公路建设,构筑高效畅通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继续配合做好阿喀高速公路阿图什段、国道314线奥依塔克—布仑口段、省道306线阿克苏—阿合奇段等公路建设,及早规划建设省道212线托帕—吐尔尕特口岸原址高等级公路,推进阿图什—喀什第二条快速通道建设,加快乌恰—阿克陶公路升级改造步伐,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新建农村公路248公里,完成投资2.7亿元,进一步提高乡村道路整体通行能力和质量。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

加快电网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乌恰220千伏和阿图什、阿克陶、乌恰3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积极争取阿合奇与喀克电网联网,加大无电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彻底解决克州3.41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进一步缓解工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紧张的问题。

(七)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州”的发展理念,坚持“两个可持续”,处理好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生态农业、清洁工业和环保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严格的保护、赔偿、责任追究和生态修复制度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在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中的权重,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制,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观。要严格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环评前置制度,坚决制止乱采滥挖、浪费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促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重点加大对流域水资源和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的环境监管,严格禁止矿山开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加强对污水排放和重金属尾矿的综合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解决好影响可持续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八)积极构建服务产业体系

把促进服务业大发展作为扩大就业和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按照“发挥优势、服务全局、突出重点、创新发展”的原则,优化服务业结构,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商务会展服务、中介服务和信息服务,建立集仓储、运输、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商贸物流中心。积极培育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现代传媒等现代服务业,满足城乡居民就业及多层次消费需求。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培育以民族手工艺品和民族餐饮为主的民族商业街和民族特色文化街,规划建设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服务体系。加快特色专业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建设,构建功能完备、相互配套的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文化娱乐、家政保洁、养老托幼、食品配送等社区服务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巩固扩大“万村千乡”工程,推动农超对接、农市联合,繁荣农村消费市场。

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业。全面落实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快克州冰川公园道路改扩建和天门、红山谷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扩展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景区景点服务接待能力。积极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努力形成一批精品旅游路线,把克州建设成重要旅游目的地。积极做好建州60周年和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不断提高克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引导扶持农家乐、度假村、风情园建设。加强与吉尔吉斯等周边国家旅游项目合作洽谈,开拓跨境旅游市场。加快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步伐,把旅游业培育成重要的富民产业,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2.97亿元,增长40%

推动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培育和发展金融市场,大力推行证券、债券、租赁等融资方式,加快村镇银行组建步伐,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按照信贷增速不低于同期GDP增速,存贷比不低于上年的要求,提高存贷比率,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九)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认真贯彻全国第四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和人才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按照援疆项目实施规划,实施好援建项目,抓好各类管理、技术人才的培训。要扎实推进产业援疆,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配套功能,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引进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来州投资兴业,以产业援疆促进就业。要加强对援疆工作的领导,对援疆干部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特别关心,充分发挥援疆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使援疆工作体制更加顺畅、工作成果更加丰硕。要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更加积极自觉地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十)大力发展以民生为主的社会事业

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理念,继续推进“民生建设年”活动,调整优化民生项目布局,实施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切的民生项目,进一步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早落实”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8640套安居富民房、4260套定居兴牧房、8126套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继续完善就业创业机制。认真履行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努力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积极开展企业岗位对接行动,扎实做好以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在促进就业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和其他群体到企业就业。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力争全年实现各类职业培训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20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万人次。

积极发展科技事业。加大科技项目的争取和落实力度,健全和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逐年提高州县(市)财政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强县”创建工作,改善教育教学环境。稳步推进教育,以农牧区学校和小学低段为重点,提高教学衔接率。加大高中教育基本建设,积极推进和完善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挥现有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各类就业培训,使职业教育在促进劳动者就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继续教育,加快州教师培训 中心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四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成县(市)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等综合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加快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积极筹备州人民医院三甲、县(市)人民医院二甲创建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整治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健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预警系统,做好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城乡居民饮食用药安全。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实现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优化各类保障制度经办管理办法,为参保群众提供便利,保障群众医疗和基本生活。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落实困难群众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残疾人和儿童福利事业。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政府文化管理职能转变,实现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继续实施现代文化引领“1234”工程,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善基层宣传文化设施,把更多文化资源用到农村、社区,用到边远农牧区,实现文化创新,增强现代文化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文化馆(站、室)的作用,让群众广泛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推进克州“四馆一中心”和民族风情园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继续抓好“东风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农家书屋”等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重点做好《玛纳斯》史诗的保护、传承、发展及汉译本的翻译出版工作。挖掘优秀民间文化,推出《玛纳斯》史诗等一批具有克州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打造优秀文化品牌、开展文化交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提升克州的文化影响力。加强基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全民体质。通过发展文化、体育、广电事业,让现代文化引领科学发展、服务生产生活、丰富文化生活,破除守旧思想,提升文明素质。

(十一)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要求,加强服务型、法治型、亲民型政府建设,提高执行力、公信力,树立开放、自信、实干新形象。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积极推进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政府管理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度和服务方式创新,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和具体审批事项的干预,实现从项目管理向规划管理、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宏观调控的决策建议上来。进一步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建立健全公平公正、惠及全民、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依法治州和以德治州相结合,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度和执行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切实转变作风,建设亲民型政府。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州委的十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规定,严禁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十二)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认真落实《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加强政府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机制,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各级公务员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今年是克州建州60周年,我们将满怀激情、十分自豪地举行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展示在共产党领导下60年来克州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无比优越、无比正确!在这特殊的一年里,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州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跨越发展、富民兴州、升级进位、后发赶超,推进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发展的克州、开放的克州、平安的克州、幸福的克州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经济工作“3435”工程:发挥资源、区位、政策“三大优势”,实施资源转化、开放带动、工业强州、生态立州“四大战略”,建设金属冶炼加工、绿色能源、新型建材“三大基地”,实现农业提质、工业提速、环境提档、服务提升、收入提高“五大突破”。

现代文化“1234”工程:贯彻“一条主线”(建设现代文明),突出“两个重点”(繁荣文化事业、提高教育水平),守牢“三大阵地”(广播电视播出、文化传媒市场、教育教学战线),实施“四项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教育强县工程、科技下乡工程)。

四馆一中心:克州图书馆、克州文化馆、克州博物馆、克州档案馆和克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