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2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8-00049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3-01-12 16:51
名        称 2012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201319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州长 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克州跨越式发展取得巨大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援疆省市、企业的无私援助下,克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克州第九次党代会、九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抢抓历史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2年,克州预计实现生产总值61.41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20.0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9.15亿元,增长4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28亿元,增长45.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00元,增长25.9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36元,增长33.39%

农村经济持续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戈壁产业”稳步发展,特色林果业不断壮大,劳务输出力度继续加大,农牧民收入大幅增加,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9.8亿元,增长30.9%。粮食总产达到28.92万吨、增长9.86%;设施农业投产14445座、13193亩,总产达到3.55万吨,产值近1亿元;新增特色林果面积3.81万亩,达到49.92万亩;牲畜商品率达到58.6%,禽类养殖规模达到400万羽,分别增长6.1%41%

工业经济大幅提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克利多、科邦、金旺、青松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加工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日趋形成,大企业大集团产业聚集推动作用凸显。两县一市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已入驻企业100余家,投资超亿元的企业达21家。水能资源开发成绩喜人,别迭里水电站建成投产,布伦口—公格尔水电站下闸蓄水即将竣工发电,塔日勒嘎、盖孜水电站加速建设。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1.03亿元,同比增长46.3%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健全了城乡规划体系,编制了《克州城镇体系规划》、《行动计划》和三县一市总体规划、32个乡(镇)规划、131个行政村建设规划。加大了城镇道路、供排水、天然气、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推进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化率达到31.55%,提高了2.09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规范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房地产、国际贸易等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实现产值32.24亿元,同比增长18.4%。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吐尔尕特口岸规划和建设快速推进,总投资达3.55亿元,通关环境不断改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16亿美元,同比增长39.35%。制定并落实《克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强化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功举办了克州第五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新疆第四届摄影节和中国·新疆·克孜勒苏玛纳斯论坛,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变步伐加快,旅游总收入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60.15%

招商引资实现突破。制定和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成功举办中国新疆-吉尔吉斯斯坦商品展洽会,积极举办各类推介会,组团参加各种展洽会,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共引进项目83个,实际到位资金66.85亿元,同比增长56.12%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严格执行项目环评标准,加强对违法违规矿山企业的清理整顿,着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8%,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4.32%,植树造林12.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4.59%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阿尔塔什、卡拉贝利、喀伊高速、别迭里等一批事关克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水利枢纽、交通通道、电力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开工建设或建成,为克州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69.19亿元,同比增长51.43%

民生建设成效显著。继续深入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年初承诺的2590项民生工程全部兑现。新建安居富民房9130套、定居兴牧房6700套、保障性住房7138套;累计培训各类人员37302人,城镇新增就业10036人,266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9.2万人次,创收2.64亿元;解决了2.5万人饮水安全和 2.24万人的用电问题;天然气利民工程顺利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发放医疗保障卡7万多张,38712户、91155名生活困难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农牧民人均政策性现金收入达1000元以上;“四老人员”及各类弱势群体补助标准全面提高;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实施兴边富民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78个,累计完成投资5906万元,共有5647户、24698人摆脱贫困。全年民生支出54.67亿元,同比增长30.86%,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7%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巩固“两基”教育成果,全面启动“教育强县”创建活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率先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全面推进教学,加大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初中和高中毕业生升学率分别达到72%67%。全面加强科技工作,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加大。大力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室实现全覆盖,农牧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取得新佳绩。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极大地缓解了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人口环境进一步优化。

援疆工作深入推进。扎实推进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等全方位援疆工作,为克州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认真落实“五年援建任务,三年基本完成”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援疆项目建设,全年共实施援疆项目77个,累计完成援建资金6.92亿元,项目开工率100%。大力开展“百企千亿”工程,加快产业援疆进程,华能别迭里水电站等一批产业援疆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输血与造血”并举的援疆工作积极实施。加大援疆培训力度,培训各类干部、人才及未就业大学毕业生8645人次。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大力推行绩效管理试点,机关作风明显转变,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稳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坚持政府集中采购,实行了公务卡制度。深化民主评议,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大额政府采购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各位代表,一年来,克州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总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弘扬新疆精神,按照“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加快“三化”进程,特别注重好、更加突出快、关键立足干,全州呈现出经济建设跨越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援疆省市、企业无私援助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克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援疆省市、企业和援疆干部及亲属,向所有关心支持克州改革发展稳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克州发展基础薄弱,经济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城乡区域发展、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空间狭小、难度大;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压力大;就业观念传统,就业技能不高;维稳形势仍然严峻;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社会管理任务艰巨繁重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信心,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更是克州承前启后、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州委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大力实施“四大战略”,扎实推进“三化”进程,特别注重好、更加突出快、关键立足干,走出一条能快则快,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之路,全面夺取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新胜利。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81.1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21%;工业增加值达到18.7亿元,增长5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7亿元,增长40%;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50亿元,增长2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84.5亿元,增长26%;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亿美元,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15亿元,增长2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900元,增长2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8200元,增长20%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州”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社会共同推进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山川壮美新克州。

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硬化”工程,扎实推进园林城市建设。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居住环境。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管理,统筹规划和调配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生活用水、生态用水,保障用水安全。

强化污染源头治理。加快推行排污和汽车尾气排放许可证制度,积极推进矿山企业的规范化、生态化、循环化、安全化生产。加强重点流域和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严控新上高污染项目,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大力实施“节能惠民”工程,积极发展低碳产业和光伏、水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目标,科学编制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划定优先、重点、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明确开发方向,规范开发秩序,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森林、草原和流域生态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防沙固沙、戈壁造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开展基本草原划定工作,严格执行草畜平衡、禁牧休牧、基本草原保护三项制度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加强生态建设,提高生态修复能力。

(二)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牢固树立“工业兴则克州兴、工业强则克州强”的发展理念,坚持招大引强、做大做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工业经济的强势突破,推动全州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力争完成工业增加值18.7亿元。

加快园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不断完善园区服务配套功能,强化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产业、孵化项目的能力。充分发挥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进一步增强“两县一市”园区产业发展的互补性,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加快阿图什工业园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使其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配套条件好、节能环保水平高、产业规模大的产业示范基地;积极申请争取将阿克陶、乌恰园区纳入自治区级工业园区体系。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园区发展、亿元产值企业成长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四大工程”,对列入的项目和企业,在政策导向、项目审批、资源配置、资金扶持、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抓紧实施一批具备深加工能力、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重点加快推进赣鑫100万吨高强度钢项目;积极推进众维12万吨还原铁、鑫特40万吨铸铁铸件、青松360万吨水泥、亚星200万吨铁选矿等企业释放产能,开足马力生产;大力推进大安冶金40万吨中高锰铸钢件、科邦15万吨电解锰、汇祥永金80万吨铜矿采选等续建项目建设;集中力量确保昆础30万吨球团、叶河矿业2000/日铅锌选厂、金旺10万吨铅锌冶炼、鸿泽150万吨铜选矿、南京众泰10万米玻璃钢管道、同源90万吨金矿采选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努力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格局。

加速优势资源转换步伐。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为重点,以打造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加工“三大基地”为目标,围绕黑色金属加工、有色金属加工、建材加工、能源加工和制造加工“五大产业”,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升级步伐,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进一步探明资源储量,为矿业大开发提供翔实的资源保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周边国家开展矿产资源等开发合作,拓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领域和空间。积极引进制造加工业,大力发展现有企业的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依托本地及周边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果蔬、畜禽产品深加工以及棉纺加工等。充分利用好差别化产业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服务企业发展。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推进能源开发。积极发展水能、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 加快推进克州五大河流水电开发进程,重点加快推进布伦口-公格尔、盖孜、托卡依、塔日勒嘎水电站的建设;启动阿克塔拉水电站建设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夏特、八村水电站的核准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争取阿尔塔什、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尽快完成巴格泽子水电站可研报告;积极做好江苏综艺(乌恰)光伏有限公司、克州百事德能源开发公司和特变电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核准工作,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加大阿克气田天然气开发利用力度,积极协调推进天然气利民工程,启动阿克陶县、乌恰县、阿合奇县中心站建设。

(三)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

以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村繁荣发展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进一步提升农牧业基地建设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加工转化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积极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力争农牧民收入达到4136元。

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合理调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经济作物,打造名优品牌,提高种植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经济效益。

稳步发展设施农业。继续在完善配套、巩固提高、落实产权、明确主体、注重效益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调动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实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提高种植水平和经济效益,把设施农业打造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业。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和“大干林业、干大林业”的理念,在加大植树造林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进一步推进木纳格葡萄、无花果、巴仁杏品种的优化升级,积极发展红枣、沙棘等特色林果,并在苗木培育、品种选定、种植管理、加工储运、市场营销上下功夫。加快林果产品开发和外销平台建设,提升加工转化能力,延长产业链,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使特色林果业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产业。

着力发展畜牧业。加快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畜牧业生产方式向舍饲、半舍饲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养殖大户带动型转变;畜牧业养殖方式向良种、良料、良法相结合的科学养殖方式转变,逐步实现畜牧业从草原牧区向牧民定居点、戈壁产业园转移。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巩固和扩大草料基地建设规模,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步伐。强化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与区内外企业劳务合作,促进劳务输出向长期性、稳定性、技能型转变。积极动员和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向二、三产业转移,使劳务输出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按照“一户一人一技”的要求,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务技能,力争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万人次、创收4亿元。

全面推进扶贫开发。扎实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认真实施南疆三地州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深入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的全方位扶贫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力度,实现“输血与造血”并举。全面实施46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进一步改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实现贫困农牧民增收致富,力争脱贫2.97万人。

(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型城镇化是统筹区域发展的有效途径,要继续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提升品位、强化管理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使工业化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实现良性互动,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6.25%

提高城镇发展能力。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为基础,以加快产业、人口和功能聚集为重点,以安居富民、住房保障、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四大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为载体,促进城市、小城镇与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本市场,搭建投融资平台,吸收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实现城市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发挥土地储备中心作用,强化土地市场管理,促进土地资本化、效益最大化和存量资产资本化。大力促进旧城改造综合开发,促进园区与城市建设联动发展,积极推行农转非、村改居试点,加快建立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加快培育核心增长极。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做大做强做美阿图什市;依托口岸新区全力打造乌恰口岸新城;突出地方特色全面提升阿克陶、阿合奇县城功能品位。强化州域内部经济联系,发挥好城镇的聚集和辐射效应,加快构建阿图什-阿克陶-乌恰三角经济圈。找准城市发展定位,加大城市新区建设力度,拉大城市框架。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积极推进上阿图什镇等10个重点乡(镇)建设。

增强城镇建设品位。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城镇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污等设施,构建覆盖城乡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积极保护优秀的历史文化遗存,体现民族风情和地方文化,塑造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城市形象。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大数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力度,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商和人民满意的城市。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城镇规划,进一步规范规划审批,强化规划实施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城市综合整治,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创优管理模式。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严格市场准入、清除机制;规范物业、房屋拆迁等方面的管理,切实保障和维护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大力发展服务业

重点围绕“三化”建设,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就业容量大、社会功能强的现代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加快边贸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克州的区位、人文优势,坚持“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发展理念,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建设,着力把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口岸建成进出口商品物流仓储集散中心,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的进出口产品加工区,把克州打造成对内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大平台、大基地,全面促进边贸服务业的发展。

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克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实施,深入挖掘和发挥厚重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丰富奇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客来客往克州行”,“美食美客美在克州”,“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等宣传口号为重点,加大对外宣传促销力度,促进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全力办好克州第六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提升克州的旅游形象和知名度。以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推动重点景区升级,着力打造帕米尔高原风光旅游区、柯尔克孜文化旅游区、边境口岸旅游区和丝绸之路旅游区“四大景区”,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克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富民产业,力争实现旅游收入1.89亿元。

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依托“三化”建设,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要创造条件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国际贸易、服务外包、商务服务、信息服务、会展服务、旅游购物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以家政服务、商贸餐饮、连锁经营、文化休闲、社区服务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培育文化创意、现代传媒等新型服务业。加快建设以阿图什为区域物流中心、以口岸为进出口商品物流集散中心、以各县县城为支点的物流服务体系,提高商贸流通的辐射能力和吸纳力。

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财税和融资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扩大就业等,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牢牢抓住和用好中央赋予新疆的差别化产业政策和支持新疆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支持,立足克州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集中力量抓好一批事关全局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开工建设卡拉贝利、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和阿图什市重工业园区供水工程,加快推进乌鲁瓦提、康苏、阿合奇、乔诺水库和乌瑞克河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力争部分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启动恰克马克河控制性水库建设前期工作,全面完成三县一市山洪灾害非工程性措施项目和阿合奇县吾曲防洪堤二期项目建设任务,加强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强化电网建设。力争全面完成阿图什工业园区、阿克陶工业园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布伦口水电站220千伏输出工程建设任务;积极协调开工建设夏特、哈拉峻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解决好恰尔隆、木吉、塔尔、托云4个无电乡用电问题。

加快交通通讯建设。积极配合和支持阿克苏至喀什高速公路阿图什段、喀什至伊尔克什坦高速公路建设;着力协调好克州与喀什周边地区紧密联系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大力实施“畅通富民”工程和农村客运站点建设,保质、保量完成2012年农村公路续建项目,加快新建重点农村公路、一般农村公路、农村通达工程等项目建设步伐,全面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工作,努力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

(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发展理念,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突出抓好就业工作。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发就业岗位,重点通过加强各类职业培训、创业辅导和择业观念教育,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到企业、乡(镇)、农村就业等方式解决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采取向企业推荐和安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全面巩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成果;充分发挥企业在促进就业中的主体作用,扶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民族特色手工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力争实现就业5000人。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各类人员纳入相应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推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努力做好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积极发展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下大气力抓好“稳价保供”工作,建立健全重要生活物资储备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效解决物价上涨对各族群众生活的影响。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确保灾民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扎实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好规划、好机制、好制度的要求,全力完成7780户安居富民工程、4500户定居兴牧工程建设任务。加快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建设步伐,积极破解棚户区改造工程中的拆迁难题,确保8874套保障房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困难群体基本住房需要。开工建设第二批26个定居兴牧牧区水源骨干工程建设项目,进一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八)全面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的原则,逐步建立符合州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持续发展的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文化和体育事业。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培育符合克州发展和时代精神的文化意识和思想内涵。扎实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继续完善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集中力量建好管好“四馆一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继续巩固好“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等建设成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边远牧区倾斜,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各族群众体质。深入挖掘《玛纳斯》等富有克州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创作一批“走得出去”的歌舞剧目,提升克州特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积极实施文化产业带动战略,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

积极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全面推进“科教兴州、人才强州”战略,加快科技推广应用,强化科技示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改善人才发展环境,留住用好现有人才,引进吸纳急需人才。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方针不动摇,大力开展“教育强县”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教育经费保障增长机制,继续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教学。继续实施高中免费教育,提高高中入学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大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成全州所有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巩固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强化重大疾病防控、疾病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城乡居民饮食用药安全。继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落实南疆三地州特殊奖励制度,控制人口增长,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九)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实施住房、就业、交通、水利、生态建设等民生工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继续推进“百企千亿”工程,深入开展“造血”型产业援疆。进一步加大智力援疆力度,强化对干部人才的培训,改善克州发展的软环境,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发挥援疆干部交流交往交融的纽带作用,把援疆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援疆干部,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充分利用援疆工作这一平台,发挥援疆干部的优势和才能,不断拓展和创新援疆工作,力促援疆工作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实现克州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共同创造对口援疆工作的新辉煌。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执政为民、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要求,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加快转变职能,提高政府服务力。充分发挥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政府管理机制、制度和服务方式创新。认真落实公共财政政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深入推进依法治州进程,全面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始终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决策程序。自觉接受州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努力转变作风,提高政府执行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民意。进一步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和州委的“十项规定”,坚决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强化务实为民,提高政府推动力。继续巩固以“四有班子、一流业绩”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大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着力解决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各族群众的新期待转变为政府的自觉行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

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政府凝聚力。牢记“两个务必”,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落实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确保权力运行阳光透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强土地出让、拆迁和矿产资源开发、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坚决纠正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查处腐败行为。

各位代表,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发展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科学作为,大力弘扬新疆精神,特别注重好、更加突出快、关键立足干,走出一条能快则快、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之路,为推进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希望之州、和谐之州、幸福之州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