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克州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2011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KZ001-2019-0002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克州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1-12-26 12:19
名        称 2011年克州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号
来        源 克州人民政府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州长 帕尔哈提·吐尔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克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全面启动的一年。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克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克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弘扬克州精神、创造克州效率、提升克州能力,抓住历史机遇,变化变革创新,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大力实施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优势资源转换、对内对外开放、生态立州四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特别注重好、更加突出快、关键立足干,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地推进各项事业,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2011年,预计全州实现生产总值47.75亿元,同比增长22.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44.6%;完成工业增加值6.85亿元,同比增长49.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亿元,同比增长16.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亿元,同比增长56.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198元,同比增长15.5%。

——农村经济呈现新活力。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州农村经济总收入13.62亿元,增长12.95%。粮食实现丰产增收,总产26.35万吨,增长11.2%;设施农业累计建成10699座12627亩,总产值9000万元;特色林果业总面积达46.11万亩,新增2.61万亩;牲畜商品率57.1%,禽类养殖规模312万羽。扶贫开发扎实推进,5219户、23072人脱贫,占贫困人口的10%。

——资源开发实现新突破。坚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三大基地建设进程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亚星、青松建化、桂新等企业建成投产,金旺、鑫特、同源、众维等企业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加快钢铁、锰铁合金、钒铁选矿、钛铁冶炼、铸造铁及精密铸件项目建设进程。别迭里水电站即将发电,布伦口—公格尔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奠基启动,夏特、八村水电站进行核准工作。

——第三产业取得新成效。坚持商贸旅游活州战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6亿美元,增长55.7%。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实际引进到位资金42亿元,增长56.5%。江苏“百企千亿”援疆活动签约项目10个,签约额38亿元,正在对接落实。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7.64万人次,收入8170万元,分别增长27%、23%。

——基础设施得到新改善。一批水利、交通、能源、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开普太希水库下闸蓄水,六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阿湖水库向工业园区引水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新建改建防渗渠道135.12公里,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3万亩、饲草料灌溉面积2.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3.3万亩。阿图什110千伏输变增容扩建工程、乌鲁克恰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国道314线奥依塔克至布伦口段二级公路、阿合奇至乌宗图什河边境公路开工建设;新建农村公路21条、332公里,改善了3个乡镇、15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伊尔克什坦口岸新址落成运营。以阿图什中心城市为重点的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城镇综合功能进一步提升。县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重点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人民生活得到新提升。大力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实施了22项民生工程,一大批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加强就业工作,培训各类人员33021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9万人次,安置“零就业”家庭就业816人;2009年底以前实名制登记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779名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接受培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99.7%新农合达99.49%、新农保达97%,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参保率63%。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29583户、91155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国有改制破产关闭企业下岗职工、城镇未参保企业退休人员、“五·七”工、家属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弱势群体生活得到保障。民生工程建设是历年来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一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3.8亿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76%,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新建安居富民住房8640套、定居兴牧住房2981套,各类保障性住房7030套,改造城市棚户区和国营农牧场危房2671套,完成抗震加固11.39万平方米。新建沼气池5500座;解决了1万人安全饮水和无电村无电户的用电问题。

——社会事业实现新跨越。坚持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巩固和提高“两基”攻坚成果,稳步发展教育和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小学、初中、高中升学率分别达到100%、68.4%、68.2%。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加强城乡卫生建设、监督体系、医疗队伍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饮食和用药安全。

——对口援助谱写新篇章。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工建设援疆项目66 个、投入援助资金6.43亿元,培训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200余名,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综合援疆格局初步形成,直接推动克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生态文明得到新进步。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州战略,依法加强环境监管,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审批机制;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戈壁造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建设工程深入实施;草原生态补偿政策全面落实,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协调发展。

——执政能力又有新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效能建设年活动有效开展,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依法行政得到加强。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不断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和纠风力度不断加大。

各位代表,2011克州大事多喜事多,是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事业大进步、援疆工作大见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大进步、社会稳定大巩固、克州精神大弘扬、克州效率大践行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克州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对口援助省市企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得益于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凝聚着全各族群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辛勤努力,展新理念、新战略、新目标、新发展、新成效,呈现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局面,彰显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奋力开创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崭新局面的信心。在此,我代表克州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克州发展建设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各族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援疆干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克州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三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资源优势尚未完全转变成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发展总体上还比较滞后;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薄弱;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与全国及周边地州的差距还比较大,农牧民增收难度大,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维稳形势仍然严峻。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社会管理任务艰巨繁重。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务必正视问题,克服困难,敢于担当,亲民务实,切实担负起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历史重任。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克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好中求快、快中求稳,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特别注重好、更加突出快、关键立足干,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大力实施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优势资源转换、对内对外开放、生态立州四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发展质量、壮大发展实力,坚决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奋力开创克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崭新局面

2012年全州工作的目标任务是:生产总值63.5亿元,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增长45%;工业增加值13.7亿元,增长100%,力争实现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9.02亿元,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增长2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5.5亿元,增长32%;进出口总额2.16亿美元,增长3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610元,增长19%。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有新提高,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有新变化,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有新进步,社会和谐稳定文明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实现上目标,我们必须高扬奋斗、奋斗、奋斗的精神,突显工作重点,攻克工作难点,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要牢固树立“工业兴则克州兴、工业强则克州强”的理念,加快培育壮大工业经济。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科学布局事关跨越式发展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工业的质量和效益。

科学优化产业布局。按照“经济相向、优势优先、打好基础、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特色优势,大力实施错位发展、借势发展,推进克州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加强阿图什产城结合区规划建设,准确功能定位、科学划分功能分区、空间布局和产业突破方向,建成区域内独有的、以民族生态文化为特征的综合产业园区;把阿图什市建成钢铁、建材、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成南疆重要的钢铁工业园。进一步完善乌恰园区总体规划,主动加强与喀什园区总体规划的对接协调;加快建设乌恰城园结合区,实行一体化发展,把乌恰县建成祖国最西部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向西开放的门户和新兴口岸城市,以及南疆重要的有色金属、建材、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把阿克陶县建成有机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水电开发和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打造成中巴能源冶炼基地;把阿合奇县建成水电、风电能源基地。

加强园区建设发展。借助政策优势,优化完善工业园区的区域布局,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推进园区建设和管理。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园区建设模式,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水平,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搭建良好的平台。

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力度,扎实推进矿产资源整合,使探矿权、采矿权的配置更加合理,积极吸引有实力的大企业,特别是援疆省市的大企业整合开发已探明储量的大矿、富矿。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与周边国家开展矿产能源的深层次合作,不断拓宽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领域和空间,优化资源开发结构,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抓紧实施一批具备深加工能力、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全力推进300万吨高强度钢、500万吨钢铁原料加工、10万吨锌冶炼、5万吨铜冶炼等大项目建设和150万吨铸铁铸件、450万吨铅锌采选、750万吨水泥产能的形成。积极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园区发展、亿元产值企业成长和援疆省市企业、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承接等“四大工程”,在政策导向、项目审批、资源配置、扶持资金、生产要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充分发挥大企业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布伦口—公格尔、塔日勒尕水电站建设,力争夏特、八村水电站年内开工建设,做好盖孜水电站、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准和立项工作,壮大能源产业,夯实发展基础,力争投产发电装机容量达45万千瓦。要依托本地及周边丰富的农副产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果蔬、畜禽产品深加工以及棉纺、毛纺、皮革加工业,引进与周边国家产业互补性高的出口加工业,建设“东联西出”的出口加工基地。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建材加工、能源、加工制造、现代服务等“六大产业”上有突破性进展,初步构建成以优势资源转换和出口加工为主导的工业体系。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创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来克州投资兴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拉动作用大的项目,并给予大力扶持,让项目做大、使企业做强,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的发展。支持协调解决落户企业的各种困难和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使企业形成现实生产能力。切实加强软环境建设,围绕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协调,形成服务经济发展的合力。

(二)坚持“商贸旅游活州”战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坚持“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矿产、旅游两种资源,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克州区位优势,对接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现代商务、现代物流仓储等现代服务业;对接喀什经济开发区乌恰片区和吐尔尕特口岸区,利用好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口岸进出口商品物流仓储中心的平台,扩大向西开放。发展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物流配送、代理联运、电子商务、研发服务、信息服务、旅游购物等现代服务业。研究、挖掘、创新民族特色餐饮,创建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品牌,加快构建民族特色餐饮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旅游业。以建设新疆重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构建帕米尔高原风光、柯尔克孜族文化、边境口岸和丝绸之路等旅游区,精心打造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边境口岸、天门、千年史诗《玛纳斯》、猎鹰文化等旅游点,全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力争年内阿图什天门、大峡谷、仙木园和乌恰胡杨林、“尚亥”草原等景区对外开放。积极做好景区、景点名称和级别申报工作,纳入自治区旅游线路,实行规范管理。大力开展对口援疆省市万人游克州活动,办好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旅游摄影节和第五届克州《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以及各类乡村民俗风情文化展示活动,加大对外宣传促销力度,扩大克州旅游的影响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培育壮大旅行社和导游队伍,延伸旅游业的产业链,促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工商联工作。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程序、搭建融资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民营经济发展。尽快启动运作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三)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全面加强农村经济发展。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牧业科技含量,推进农村经济跨越发展。力争农村经济总收入16亿元,增长17.7%。

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作物区域布局,提高农牧业机械化装备水平,提升种植业经济效益。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扎实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大力推广农业先进实用增产技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稳步发展设施农业。坚持“巩固、完善、提高”,稳步推进设施农业,实现由数量型向效益型的战略转型。按照产权明晰、自主经营、强化服务、提高效益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把设施农业发展与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结合起来整体推进,积极引进技术能手开展典型示范带动、技术指导培训,提高生产能力,增加经济效益,稳步推进设施农业健康发展。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政府、企业、基地、农牧民四者之间科学合理、更加明确的还贷、利益、运行体制机制,提高设施农业规范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种得好、善管理、机制活、有品牌、效益好的科学发展新模式。

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在稳定木纳格葡萄、无花果、巴仁杏种植面积的同时,提升木纳格葡萄、无花果、巴仁杏的品质,通过戈壁造林,大力发展红枣、沙棘等特色林果,提升林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形成林果产业集群优势。

改造传统畜牧业。加快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畜禽高效养殖业,特别要培育、发展好帕米尔高原牦牛产业,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加工品质,加快畜牧业产业化进程。

加强劳务输出工作。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和素质。加大政府对劳务输出的引导,加强与疆内外企业劳务合作,促进劳务工由短期向长期、临时性向稳定性、劳动密集型向技能型转变,使劳务输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让劳务输出形成支柱产业。力争实现劳务输出9.66万人次,创收2.31亿元。

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举全州之力、集全民之智、聚全社会之能、以更大的决心、信心,更大的力度抓好扶贫开发工作。要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科学编制扶贫开发规划,抓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和新一轮边境扶贫试点工作,不断创新项目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打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攻坚战。力争完成28个整村推进建设任务,实现5192户2.3万人脱贫。

(四)充分挖掘城市发展潜力,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牢固树立“经营城市就是发展经济,经营城市就是经营资本”的理念。科学编制城乡规划力争年中完成克州城市规划展示馆建设。健全完善城镇产业体系发展规划,不断激发城市经济发展活力。围绕首府中心做大做强做美阿图什市,依托口岸新区全力打造乌恰口岸新城,突出地方特色全面提升阿克陶、阿合奇县城功能品位。积极研究经营城市策略。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最大限度地盘活城市存量,吸引增量,扩大总量,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民间资本进行城市建设,实现城市资源配置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加快建设资本市场,构建城市良性发展格局。规范土地储备,建立土地储备中心,强化土地一级市场管理,盘活土地存量。确定城市发展战略。找准城市定位,强化城市经营和管理,尽快做活城市文章,做大城市经济,走出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发展之路,打造宽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城市环境。以城市经济的大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按照“以人为本、规划先行、城乡统筹、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的原则,用足用活城镇化建设的政策,高起点、高水平地编制发展规划,2年内完成全州村、5年内完成乡镇规划编制任务。加快推动以乡镇为中心的小城镇建设,围绕中巴、中吉、中塔的三条通道、沿国境边、国省道边和旅游景区景点边,率先规划建设康苏、上阿图什、哈拉峻、奥依塔克、布伦口和阿合奇镇等重点乡(镇),使这些乡(镇)的乡村建设体现出农牧民生活环境的最好水平。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经济发展进程

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自治区重点建设领域,下大力气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支持,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乌恰片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编制和报批工作力度,落实责任,积极争取规模大、投资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努力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要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保障到位。对落地的新开工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特别要重视项目实施前的宣传、动员、拆迁、补偿等工作,从而确保资金到位,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扎实做好对口援疆项目建设。2012年江西、江苏和华能集团续建和新开工项目60个,安排援助资金5.73亿元。主动加强与援疆省市、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争取在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做好产业转移,加快推进产业深度合作;做好“百企千亿”项目的协调和落地工作;在援疆项目规划、资源配置、土地、水、电、路、气、通讯等要素供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每一个援疆项目尽早启动、尽早建设,尽早惠及边疆各族群众。

加强水利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加快克州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创新水利发展机制,提高水利现代化建设水平。完成4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建设阿合奇县城防洪护岸二期工程和乌恰县库孜河防洪工程,做好阿湖水库、托卡依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托什干河、布谷孜河、恰克玛克河、克孜勒苏河、盖孜河、库山河等流域防洪工程可研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尽快启动康苏河、乌如克河、且末干河、阿依克特克河的调水工程规划的前期工作。加强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完成节水改造6万亩。

加快能源开发利用。争取阿图什市工业园区220千伏、奥依塔克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利用无电地区送电工程解决好无电村无电户的用电问题。继续推进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做好阿图什市工业园区天然气中心站和阿克陶县城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让资源开发尽早惠及各族群众。

推进公路交通建设。争取省道214线至皮拉勒乡、阿热木江尕勒至吐古买提乡、阿合奇县至吾曲镇牙郎奇村、省道306线至仙木园等重点农村公路开工建设。积极配合支持阿克苏至喀什高等级公路阿图什段、喀什至伊尔克什坦高等级公路建设。

(六)加快生态立州进程,促进可持续发展

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州”和“两个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水源污染治理。对水源涵养区、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生态敏感区等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统筹规划和调配农业、工业、城市生活和生态用水。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积极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逐步推行环保治理设施市场化运作机制,大力推进尾矿、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加强重点流域区域和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城区“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广泛开展乡村大整治、大清除、大清运活动,改善环境卫生,改变村容村貌,营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城乡环境。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实施“节能惠民”工程,促进节能、降耗、减污、减排、增效,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大力实施重点公益林、“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戈壁造林、退牧还草等生态修复工程,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七)加快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认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强化就业技能培训,下大力气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能力,加快构建“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新格局。大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组织联系和技能培训,引领向城市二、三产业转移;抓好普通高校未就业大学本(专)科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训工作;做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更多地吸纳人员就业,努力促进充分就业,力争实现城镇就业7000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继续抓好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力争完成保障性住房6984户,其中廉租房1402户、公共租赁房2395户、改造城市棚户区1642户、改造国有垦区危房1495户。把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两大工程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确保完成安居富民9130户、定居兴牧2400户。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沼气池项目建设,力争解决4.5万人的饮水问题、完成7170户沼气池建设任务。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和城乡养老保险成果,继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不断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事业相结合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要不断提高和努力保障居民收入水平,继续实行物价上涨与补贴挂钩联动机制。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加快城区肉禽蛋奶、蔬菜等直销市场和储备库建设,完成全州县市和乡镇标准农贸市场建设,有效解决物价上涨对各族群众生活的影响。加强援疆民生项目工程建设。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科学谋划援疆民生项目建设,发挥援疆工作在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全方位对口支援的优势,大力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八)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精神动力。遵循“一要积极,二要稳妥”的方针,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文化创新,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克州特色的现代文化,加快推进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的转换。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科学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地弘扬和发展“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克州精神,内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外化为自觉行动,转化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加强柯尔克孜文化的传承、挖掘和创新工作,着力打造柯尔克孜优秀文化品牌,着力推出一批具有克州特色、体现克州精神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促进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战略,提高柯尔克孜文化影响力,彰显克州地域文化魅力。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克州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和县级全民健身中心工程建设,完成全州所有乡(镇)、村综合文化体育站和文化体育室及15个社区文化站建设,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

加快实施“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和培训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强各类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管理工作,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坚持“教育为本、德育为先”,认真实施克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年内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教学水平和中考、高考升学率。巩固“两基”攻坚成果,完善义务教育免费政策、教育资助体系和经费保障机制,注重对特殊教育的扶持力度,让各族学生都上得起学、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中教育改革。推进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完成克州职业技术学校一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和环境。高度重视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德育教育、法制教育和学校安全、校车管理,建设平安校园。

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加大州、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建设,完成全州所有乡(镇)卫生院、村标准卫生室建设。加大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和引进工作,做好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配备工作,为各族群众提供方便、优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九)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

把大力开展团结奋进有凝聚力、求真务实有创造力、无私奉献有感召力、勤政廉洁有免疫力,勇创一流业绩的“四有班子、一流业绩”创建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延伸和有力抓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执政本领。

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正确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能力。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大力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确保各项决策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监察、审计职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诚信社会、诚信政府。

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加强房地产开发、土地转让、矿产资源开发、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勤俭办事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加强案件查办工作,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使教育更有说服力、制度更有约束力、监督更有威慑力、反腐更有强制力,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各位代表,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克州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克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州各族群众的信心和力量,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大力弘扬“克州精神”,创造“克州效率”,提升“克州能力”,树立克州形象,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夙夜在公、不辱使命,全心全意地干,争分夺秒地干,务求实效地干,加快推进希望之州、和谐之州、幸福之州建设进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